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两会现场︱6分钟的发言怎样炼成

2018-01-26 23:35:4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 金春华 王璐怡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 金春华 王璐怡)1月26日上午,省政协会议现场,22名省政协委员站上发言席,就发展民生的重点难点问题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观点激荡。聆听委员们的大会发言后,现场与会者的一个最大感受就是:这6分钟,真不简单。

  不简单,在于发言背后的调研之深。

  “这不是我一个人的6分钟,背后凝聚着很多人的心血和努力。”记者会后采访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省委会副主委方向明时,她依然难掩心情激动,兴致勃勃地跟记者讲起这份主题为“完善创新体系建设,大力培育未来科技产业”发言背后的故事。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民主党派,我们近年来格外关注创新体系建设这个话题。”方向明委员说,去年九三学社省委会把这一课题列为重点课题后,课题组赴北京、青岛、深圳等多地未来科技产业聚集区,了解政策支持、产业发展等情况,同时也深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滨江、大江东等重点区块开展调研,数易其稿最终形成了一份近万字的课题调研报告,建议我省抓住机遇、提早布局,大力培育未来科技产业。获得发言机会后,方向明委员又反复精炼文字,整理出一份1000多字的发言材料。

  不简单,更在于发言背后的用心之切。

  大会发言,可以说“寸时寸金”,机会并不容易。据了解,今年省政协会议安排了一场发言,只有22名委员获得机会,仅占本届省政协委员人数的3%左右,可谓百里挑一。为了准备这6分钟发言,代表省工商联发言的王振滔委员感慨,台上一分钟、台下一年功,就是为了能借这个机会,把更多企业家的心声说出来。

  他告诉记者,2016年12月,我省首次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他和身边的企业家朋友都很振奋,但又怕落不了地。一年多来,他多次参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民主监督和企业调研,亲眼看到改革推进得迅速、全面、有成效。特别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年底前全面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这让广大委员倍感振奋。王振滔委员说,这一承诺,给企业家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为了让改革更高质量地“跑”起来,让企业群众拥有更多实在具体的获得感,王振滔委员和省工商联界的其他委员们认真总结监督调研中的所闻所见所想,提出构建让企业家省心、舒心、暖心、放心的营商环境这一系列目标和举措。“这当中包含了我们对过去一年‘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感受,也写进了我们对这项改革未来推进的期望。”王振滔委员说,发言结束了,但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会继续关注支持这项改革。

标签: 编辑: 冯一伦
相关阅读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