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专访汪宏儿代表:良渚申遗 万里长征第一步

2018-01-26 23:51:0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吴勇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吴勇)1月26日下午,刚结束小组讨论的省人大代表、杭州市余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宏儿就接到了一个喜讯——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致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良渚古城遗址”作为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

  “激动,很激动,非常激动!”汪宏儿代表连用3个激动来形容自己的心情。5年前,第一次当选省人大代表的汪宏儿,提出的第一个建议就是加快良渚遗址申遗进程,“当时,我提出希望能在2016年有所突破,虽然比原计划晚了两年,但我们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良渚遗址位于杭州市北郊,发现于20世纪30年代,它以丰富的遗存类型、完整的格局规模,展现了人类文明起源阶段的丰富信息,是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著名的考古遗址,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杰出代表性的东亚地区史前大型聚落遗址。根据专家意见,良渚遗址保护范围约为42平方公里。

  汪宏儿代表告诉记者,这些年,余杭一直在为良渚申遗而努力,当地人大也持续助力申遗进程,区人大代表们不断加大对遗址点环境整治和文化价值挖掘的力度,“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片历史遗迹,就是守护住了文脉,守护住了民族的根和魂。”汪宏儿代表说,提出申遗,是万里长征开始的第一步,它将对遗址保护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也赋予更重的责任,今后,余杭一定一如既往做好这篇文章,只有这样,这些鲜活的历史才能传之后世。

标签: 编辑: 冯一伦
相关阅读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