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专访柳慧兰代表:传统企业更要坚持高质量发展

2018-01-27 00:37:1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 视频 尹海木


  浙江在线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 视频 尹海木)“通过近一年的努力,就在前几天,我们成功入围2017年浙江省政府质量奖候选授奖企业名单,有望实现嵊州省政府质量奖零的突破。这是至高无上的荣誉,更是莫大的鞭策,我们一定会沿着创新发展之路坚定走下去!”1月26日上午,在绍兴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省人大代表、浙江亿田智能厨电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市场设计部经理柳慧兰的一番话,赢得了全场的掌声。

  首次当选省人大代表,既兴奋又忐忑的柳慧兰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传统企业改造和浙江制造区域品牌建设的内容格外关注——在“加大传统产业改造力度”“新增500个‘浙江制造’标准”、“以科技创新强化第一动力”、“‘品字标’企业达到2000家”这几句话下,柳慧兰代表都用红色签字笔细心作了标注。“高质量的创新发展理念,就体现在我们企业力行‘浙江制造’标准的实践中。”

  柳慧兰代表所在的亿田智能厨电,是嵊州200多家传统厨电企业创新发展的代表之一。通过推进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亿田智能厨电先后获得嵊州市市长质量奖,绍兴市政府质量奖,陆续获得了6张浙江制造证书、7项授权发明专利,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我省集成灶行业第一家获得“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的企业,也是目前全省获得该证书最多的企业之一。“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与品牌打造,我们完成了从贴牌到创牌的转变,现在已经开始收获创新与品牌的红利了。”柳慧兰代表自豪地告诉记者,2017年,公司集成灶产品年销售回款增长率超过80%;产品市场占有率从8%提高到12%;产品附加值平均提高了30%以上。

  参会前,柳慧兰代表专门对嵊州集成灶产业做了调查,数据让她很欣喜:近年来集成灶产业集群效益不断扩大,企业在投新研发上的投入逐年加大,产品正以每年35%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长,远高于传统厨电产业5%左右的增速,未来市场前景极为看好。“但集成灶作为高速发展的新兴科技和环保产业,未来长足发展还是急需政府政策的导向与指引,眼下企业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需求更是迫在眉睫。”柳慧兰代表也表明了她的担忧:当前,我省不少集成灶行业的领军企业通过创新发展积累大量专利。但不少省外地区同类企业已经开始规模化对我省集成灶产品进行假冒、仿制、抄袭,甚至有很多是伪劣产品,对品牌商誉和行业发展都造成了恶劣影响。“建议省里进行统筹,对集成灶产品专利保护进行专项治理,并与外省联动协作,从重打击专利侵权、假冒伪劣等违法犯罪行为。”

标签: 编辑: 冯一伦
相关阅读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