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最多跑一次专访 | 魏江委员:最多跑一次,背后是“四大转变”

2018-01-27 02:11:1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

78.jpg

  浙江在线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这是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魏江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现阶段成果的评价。“永远不要低估‘最多跑一次’革命的意义,这场变革不仅是政府甘当‘店小二’那么简单。”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全面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加快推进“一窗受理”“一证通办”,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 魏江委员认为,看改革有没有进行到底,关键是看有没有完成四个转变。

  首先是政府身份和角色的转变。“过去,民众跑部门,经常会听到‘这归某某部门管’这样的话,但现在变成跑窗口之后,已经很少听到部门两个字了。窗口事实上就是一个界面,老百姓到窗口来‘下单’,政府‘接单’。”魏江委员打了一个比方:就好像去餐厅吃饭,顾客只管点菜,不用担心菜是怎么被端上桌的。“所以政府和民众、服务和被服务的关系,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这正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浙江探索和实践,从‘跑多次’到‘跑一次’,不是简单量变,带来的是政府职能的深刻转变。”

  其次是政府部门之间的关系转变。“50%,这个数据沉甸甸。”魏江委员指着政府工作报告上的一句话——全面推广“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年底前所有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实现“一次办结”,其中80%以上开通网上办理,50%以上的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他认为,50%以上的民生事项要实现“一证通办”,要突破的是“部门主义”,拆除的是部门之间的“篱笆”。这表现为政府成为一个平台组织。平台的特点是开放和协同,这倒逼部门之间高度协同相互支持,才能达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一证通办的要求。

  第三个转变在于管理服务流程。 “最多跑一次”,对办事人来说,直接的体验是办事时间大为缩短,对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而言,则是工作流程的显著改变。“后台流程平行化、手续网络化、评估检测手段数据化是‘最多跑一次’能持续的必要手段。”魏江委员直言。

  “为什么今天可以提‘最多跑一次’?因为今天有互联网。”这是魏江委员提到的最后一个转变,互联网带给政务服务的改变。但魏江委员也认为,政府的数据库联网工作基础还较薄弱,打通“信息孤岛”势在必行。在打通“信息孤岛”的同时,浙江大数据、高存储数据技术、识别技术等产业都会风生水起,从而可能推动浙江的数据产业在全世界占领高地。

  采访中,魏江委员还透露了自己的一点担忧:“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有的地方推出代办、代跑,“政府不能以简单的成本增加来实现‘最多跑一次’,包括把显性成本化成隐形成本。其实这和初衷相违,关键点是数据多跑腿,减少社会成本和服务成本。”

标签: 编辑: 冯一伦
相关阅读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