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两会现场 | 让浙江的农业品牌走得更远

2018-01-27 02:12:4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许雅文

  浙江在线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许雅文)1月26日下午,杭城室外积起了雪,雪地中一个个清晰的脚印通往省两会的分会场,农业和农村界别的委员们聚在一起进行了联组讨论。

  “很多人以为抹茶是日本的,其实抹茶是中国的,宋代径山寺的‘抹茶宴’是日本抹茶的‘老祖宗’,就是因为以前品牌没打出去。”省政协委员、省茶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毛立民的一句话,引发了现场的热烈讨论。

  “别小看一片小小的茶叶,它与乡村振兴、‘品字标’企业培育等热词都息息相关。”毛立民委员说,浙江茶产业基础好,是世界绿茶的中心产地,但品牌建设和品牌持续投入的意识却不强,品牌提升后劲不足,“2014年西湖龙井公用品牌估值排名全国第一,但2015年却被安溪铁观音超越,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区域公用品牌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出来‘搭便车’的人多,维护品牌美誉度的人少。”

  毛立民委员翻开政府工作报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奔头、吸引力哪里来?离不开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壮大浙江农业品牌。我建议除公用品牌外,更要加强对企业品牌的扶持,成立专项基金支持茶叶品牌建设,建立品牌产品深加工点,并整合西湖龙井等浙江茶叶品牌资源,通过产业集聚形成产业品牌,加快茶产业优化升级。”

  一“言”激起千层浪。委员们踊跃发言。“要让浙江的农业品牌打得更响、走得更远,还面临一些现实问题。”省政协委员、龙泉市天和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子敬说,“比如怎么提高农民种出优质农产品的思想?农业科技投入怎么加大?”

  天和农业以生产销售香菇、木耳等食用菌农产品为主,近年来在科技创新、设备改进上投入很多。“要打造品牌,文化是最有特色的标签。我们在农产品原料基地开展农民培训,大力宣传要种‘良心菇’的企业文化,还建立了一个香菇文化博物馆,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我们的龙泉香菇成为有文化底蕴的品牌。”

  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品牌农业、互联网+农业”,在会场上,不断激发委员们的思想碰撞和智慧交融。

  听着大家的发言,省政协委员、嵊州市农林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赵洪一直认真做着记录。“我来的时候,我们那的种粮大户们问我,今年粮食的收购保护价会不会下调?粮食订单奖励会不会取消?我说我来问问。”赵洪委员说,“粮食连年丰收,库存严重,一些种粮大户的收益十分低,而且不稳定,政府的补贴是一块很大收益。现在我一方面呼吁政府不要下调粮食收购保护价,另一方面更想看到农民们能种出更优质的粮食,与市场接轨,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粮食品牌,这比依靠政府补贴的收益大得多。”

  天色已暗,会议散场,讨论却仍意犹未尽。走出会场的赵洪委员告诉记者,嵊州正在开展“好稻米”评比活动,他希望家乡能有更多走出去的好品牌;而毛立民委员则期待着,有更多品牌茶企业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建立国际市场营销网络,迈向更远的国际市场,讲好中国茶的品牌故事。

标签: 编辑: 冯一伦
相关阅读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