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两会现场 | 两个文创故事 激起一池春水

2018-01-27 02:13:2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婷 严粒粒

  浙江在线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婷 严粒粒)1月26日下午,在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新闻出版界联组讨论会上,省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讲的两个文化创意设计IP的故事,“震撼”了在场的委员。

  与会委员都给同一个新兴产业——文化创意设计产业点赞。

  “上海一家艺术品经营公司,通过全球网络在2016年运作了7个知名艺术家的艺术衍生品,销售额达64个亿!”吴海燕委员话语刚落,席间就发出阵阵惊叹。

  她解释:“画家的作品通过设计师设计成衍生品,再通过全球互联网出售,形成订单后再生产,最终广泛销售。”

  紧接着,又一个故事抛出。“武汉有条国际珠宝街,依靠中国地质大学优势,长长的一条街上,集聚珠宝设计、销售、展示功能,并吸引全国各地做珠宝、珍珠、黄金的各种公司纷纷入驻,创造大量产值的同时,也成为旅游景点。”

  这两个文化创意故事透露出,创意设计能产生的经济规模不可小觑。

  会后,省政协委员、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张凤翔找到吴海燕委员,希望网络文学也能搭上文化创意设计的顺风车,开展深度合作。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影视演艺、数字内容、文化创意设计、动漫等新兴文化业态发展。文化创意设计为什么位列其中,成为浙江“推进文化产业提质增效”新动能?

  吴海燕委员这样梳理思路:“我们不缺创意人才,因为浙江有中国美院;我们也不缺科技人才,因为浙江有浙江大学等高校,浙江互联网产业气氛浓厚,新零售也为商贸带来转型;创意设计产业更不缺市场,它可以融合‘衣食住行用玩赏’各个领域。”

  目前,浙江创意设计产业潜力正逐步显现。吴海燕委员举例,中国美院一大批在校生、毕业生已经在学校周边开设大量艺术相关的工作室、公司。

  “当前,国家已培养储备了一大批人才,而全球创意设计产业兴起20年,也为这批人才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她认为,现在是可以自上而下地整合这一群新生力量,“我们需要更有规模的组织,更广阔的平台,更优质的资源。”

  “对于设计公司或设计师来说,1到3年可能还是 ‘襁褓’,再经过6到20年的发育成长,20年后即可成为市场中的一只文化大‘IP’。”吴海燕委员相信,创新是理念,创意设计也是理念。创新是趋势,创意设计产业也必将成为大势。

标签: 编辑: 冯一伦
相关阅读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