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同期声

2018-01-27 08:00:26 来源: 浙江在线

  省政协委员、民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徐燕峰:

  从“跑一次”再到“100天”,我们看到,政府服务跑出了新速度,拉近了政企民心新距离。浙江的干部对改革都有着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能够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目前,我省各级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已经成为各类审批服务的主渠道,企业、群众从原来的办事“找人、求人”变为了“满意度打评官”,实现了华丽转身,足以说明“最多跑一次”改革顺民意,得民心。同时,我们也欣喜看到,我省正在大力建设的浙江政务服务网,完美契合了未来“互联网+政务”的发展方向。浙江政务服务网可以成为24小时全天候服务群众的“店小二”和“百姓之窗”。

  (见习记者 王湘云)

  省人大代表、中汇(浙江)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小强: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我建议,接下来要提高非标准化、复杂项目的审批质量与效率。以高新企业认定审批为例,这类项目审批的质量与效率对企业影响很大,比如上市公司预告是高新企业,将享受15%企业所得税优惠,而如果复审结果与预告不一致,对股价就会带来很大影响。可该项目的审批又与一般的事务性、程序性、标准化审批不一样,难度大、风险高、要求严。现在科技部门借助社会专家力量,利用互联网手段,采取背靠背方法评审高新企业,切实提高了审批质量和效率。这一审批方法对审批非标准化、复杂的企业项目很有借鉴意义。

  (记者 吴勇)

  省人大代表、海亮集团铜管道事业部复绕工孙伟:

  如今,蓝领职场的范围已延伸到了新型制造业、服务业和研发等各个领域。一流的产品需要一流的技工来制造,再先进的科研成果,没有技工的工艺化操作,也很难变成有竞争力的产品。对企业而言,希望招聘到的工人能够立即上岗从事生产劳动,但一般蓝领工人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很难满足正在转型期内企业的人力资源需求。我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对专业技术人才、专业操作人才的培养培训、组织考证、组织比赛和交流等。术业有专攻,只要蓝领工人在本专业达到“三高”——高素质、高智商、高技能,未来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广阔的。

  (记者 万笑影)

  省人大代表、原野农业集团董事长李星涛:

  乡村振兴战略是国家战略。我认为只有找准有效路径,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为此,我建议要持续推进生态循环农业,积极推广如“鱼粮互作”和“禽粮互作”等自然生态农业模式。要建立农业公园等新模式,不仅为当地群众提供休闲体验和参观学习的好去处,还让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农民可以通过自己的土地出租给公司或以租金入股的方式实现增收。另外,要探索农村土地流转新措施,比如地方政府可考虑成立国有公司专业从事农民土地流转业务,凭着国有性质和地方政府的信誉,农民愿意把土地交其流转,这样就无需开发企业挨家挨户签订协议,也让农民避免在流转中担心出现风险的问题。

  (记者 吴勇)

  省政协委员、浙江海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方光明:

  垃圾分类后,大部分垃圾得到了妥善处理,但分类后的有害垃圾如废电池、废灯泡等去向却缺乏跟踪,同时这些垃圾目前也没有一个明确标准的处理方式,一旦在处理环节存在漏洞,极易造成“二次污染”。

  建议完善垃圾分类后的跟踪机制,同时在全省试行建设废旧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全省出台相关政策,通过评估一批在各自领域具有环保处理高标准的企业,将其设为回收利用重点企业,明确要求只能在这些企业中对垃圾加工处理。此外,鼓励这些企业在全省各市设立分拣回收中心,从源头上确保有害废旧物资不外流。

  (见习记者 王璐怡)

  省人大代表、绍兴市柯桥区木栅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吕远:

  目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形式大于内涵,缺乏规范管理和法律保护等情况,大多由于其停留在卖产品的初级阶段,对于品牌的理念、品牌的文化、品牌的延伸等缺少考虑。建议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实现“六统一”管理模式,即统一对外宣传、统一商标使用、统一质量标准、统一生产技术、统一产品包装和统一指导价格。同时,整合公共资源,扩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销售渠道,深入挖掘依附在传统品牌上的历史文化元素,实现资源价值最大化。

  (记者 万笑影)

  省政协委员、浙江交响乐团团长周丽芳:

  浙江杭州演艺设施布局中有综合性的演出场所杭州剧院,有适合演出戏曲的演出场所浙江胜利剧院等,却独缺了一座按照国际一流专业化标准建造的音乐厅。目前现有的浙江音乐厅,其实只是一个多功能小剧场。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厅,也只是在院校级层面上算是比较好的。

  文化需要一个栖身之所,音乐则需要有适合音乐表现的呈现场所。浙江作为经济强省,有条件用国际化视野优化演出设施布局,打造浙江的标志性音乐厅。

  (记者 王婷)

  省人大代表、国网宁波电力小草奉化服务队队长周国军:

  现行的《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是2007年底通过、2008年3月5日开始施行的,至今已有近10年时间。10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志愿服务事业也迅猛发展。与此同时,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社会各界的服务需求更加多元化个性化、市民志愿服务意识不断增强。与之不相匹配的是,开展志愿服务面临信息不对称、资金保障难落实等现实难题。我认为有必要对《条例》进行修订,以更好地推动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

  (记者 梁国瑞)

标签:两会;委员 编辑: 吴盈秋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