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两会走笔 | 给五千年后留下清气满乾坤

2018-01-28 21:11:1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婷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婷)上下五千年,时间在说话。1月26日,就在省两会召开期间,良渚古城遗址正式代表中国,申报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

  获悉后,省人大代表、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连发几条微信朋友圈:“五千年的良渚,在我们的努力下,又重新醒来,又重见天日,让五千年后的世界又重新认识她,我们深感欣慰”,“当个人的生命与人类的生命融合,五千年也许并不遥远……”

  另一厢,文化艺术界别委员的小组讨论会场上,省政协委员、省文物局局长柳河在绘声绘色描述前不久在良渚发掘中发现的鱼钩,“那个五千年前的鱼钩上竟然已有倒折钩,我们古人的智慧那时就已如此惊人!”

  在人类文明长河里,我们的祖先留下的丰富遗产,有力量至今让人感到伟大和骄傲。

  五千年后,处在当下的“我们”在历史的坐标轴上又该如何作为?为下一个五千年留下什么?

  在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胸怀浩气、腹有人民,一切从利国利民出发,夙夜在公、尽心履职。为了中华五千年的未来,大家都卯足劲在干。

  记得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曾发出过一个振聋发聩的叩问:“我们能不能再给子孙后代五千年?”

  今年的省两会上,记者又听到了类似的叩问。

  “也许人们忽视了,网络安全是最大的民生问题之一。”在小组讨论时,省政协委员、省委网信办副主任马晓军语重心长。

  他摆出的一组数据更有说服力:截至2016年12月,浙江有88.8%的网民有过被垃圾短信、诈骗电话等骚扰的行为;49%的网民经历过个人信息泄露;27.7%的网民遇到过恶意软件问题;39.9%的网民遭受到手机信息安全事件带来的不同程度的损失。

  再给子孙后代五千年,不仅要蓝天白云,还要留下一个更加清朗的空间。我们能不能给?

  在信息技术革命的浪潮下,互联网正有力推动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然而,涉及到网络的各种难题也相伴而生。

  在讨论中,网络犯罪的威胁、网上不良内容信息的发布、网络数据安全的漏洞、个人隐私保护的欠缺等等问题,让代表、委员们都强烈感受到维护互联网健康发展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如何共建清朗网络空间,这是一道全新的考题,关乎“下一个五千年”我们能给子孙留下什么。

  叩问声中警钟长鸣:我们一定不能让网络成为消减发展信心、消解文化凝聚力、妨碍社会稳定发展、影响青年健康成长的负能量场。

  为了中华五千年的未来,请留下清气满乾坤!

  

标签:省两会;浙江 编辑: 汪江军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