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两会现场 | 低温雨雪天里,委员牵挂民生

2018-01-28 21:11:3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文芳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文芳)这几天,雪时断时续,委员驻地宾馆院内积雪被清理干净,可远山却越发白茫茫一片。低温雨雪天里,委员们讨论热烈,心里牵挂的始终是百姓民生。

  28日下午,各界别委员讨论时,雨雪天里的民生事儿也频繁被委员们提及。“今明两天气温继续降低,路面将出现严重道路结冰现象,不仅交通会受到影响,还容易引发诸多疾病。”省政协委员、浙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大宏忧心忡忡地说。

  就在张大宏委员讲出这番忧虑后,记者的微信上弹出一条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一条信息:截至下午3时50分,急诊当天收治15位摔伤患者。

  看来这场雪,美丽雪景之外,却暗藏隐患。

  “除了因道路冰冻导致外伤人员增加外,剧烈温差还易引起血管收缩痉挛,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还可能导致血压升高导致脑血管意外的发生,对老人来说,还易引起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张大宏委员说,为应对低温雨雪对百姓健康造成的威胁,省人民医院已加强了急诊人员配备,相应的内科、慢性病病房也调配多方,做好充足准备为老百姓健康保驾护航,“政府还应加大对低温雨雪下健康知识的科普力度,让百姓对常见‘低温病’有清晰认识。”

  看着窗外厚厚的积雪,省政协委员、安吉心之梦儿童康复中心园长、安吉医加依护理院院长王学芳内心有些焦急,她在担心康复中心里40多个孩子们以及全省的残障儿童。安吉当地气象预报近日气温将低至零下6摄氏度,就在前一天,安吉县教育局通知各个学校停课,园里40多个孩子被家长带回了家。

  “这些残障儿童的抵抗力比一般的孩子们弱,对家长来说是个严峻的挑战。”王学芳委员说,孩子被带回家后,园里的老师们一直与家长保持沟通联系,通过视频来教家长如何做好防寒措施,怎样在家让孩子继续康复训练。“在持续低温雨雪天里,家长最好不要带孩子外出,如果一定要出门的话必须要做好防寒措施。在家里,可以给孩子熬点儿姜汤、红糖水,提前吃点中成药冲剂来预防风寒。对整个社会来讲,还是要不断完善社会救助、公益慈善事业,加强对儿童权益的保障,大力发展残障儿童康复服务。”

  在隔壁会议室,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省茶叶研究院副院长阮建云,这会儿心里惦念的是全省300多万亩的茶园,以及遍及各市县的茶农们。“下雪天不可怕,可怕的是持续低温。”阮建云委员说,如果气温在零下5摄氏度或更低,持续一周时间,就会对茶园造成影响,特别是处于海拔较高的、背阴的、洼地的、风口位置的茶园。

  “茶园若低温受冻后,茶农不应立马进行修剪,可适当对茶园排水系统进行优化,待2月底3月初开春后再进行修剪不迟。”阮建云委员说,茶园的养护是一个系统工程,提高茶园的抗冻能力,就要提前在品种选择、施肥配比、开沟深度、秋茶采摘结束时间上下功夫。“接下来,我们研究院的科技特派员还会深入茶园指导茶农,避免茶农经济受损。”

  

标签:省两会;浙江 编辑: 汪江军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