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省人大代表李旺荣:撑起网络安全法律保护伞

2018-01-28 21:11:5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99.jpg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尽管重感冒还没痊愈,说话还带着些许鼻音,但省人大代表、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李旺荣的履职热情,丝毫没有减少。

  再次当选为省人大代表的他,去年领衔提出的关于尽快制定《浙江省个人信息保护条例》的议案,荣获浙江省2017年度省人大代表优秀议案。这次参会,李旺荣代表又带来了两份议案和三份建议。每一份议案、建议的背后,都凝聚着他扎实的基层调研和深入思考。尤其是其中一份呼吁尽快制定《浙江省网络安全保护条例》的议案,他更是有着切身体会。

  “前段时间我在香港参加研讨会,忽然,手机收到了两条短信,提示一张银行卡在印度尼西亚有两笔预授权,但那张银行卡明明放在绍兴的办公室里。”李旺荣代表一边叙述着自己亲身遭遇的一次银行卡遭盗刷经历,一边翻开短信记录给记者看。

  遭盗刷金额虽然不大,但是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却引起了李旺荣代表的极大关注。“网络安全问题已成为互联网信息时代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他说,随着信息化进程的深入和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时代主题,网络安全问题也日渐突出,如果这个问题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必将阻碍信息化发展的进程。

  李旺荣代表用“计算机信息系统”作为关键词,搜索了全国近年来的裁判文书。他发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2月,与计算机信息网络犯罪相关的刑事裁判文书共计670份,且2015年后的案件数量明显大幅增加。其中浙江省有131份判例,占19.55%。

  “浙江的互联网经济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但互联网经济活跃的同时也伴随着网络安全隐患的增多。”李旺荣代表注意到,在国家层面已出台《网络安全法》,也有不少其他省市相继出台了信息系统安全保护等法规。

  他建议,我省应尽快进行地方立法,明确部门职责,细化各网络运营参与者的安全保护责任,确立网络安全等级划分标准,建立完善网络安全认证第三方评估机构。“要用法律为网络安全撑起保护伞,切实保障网络安全,构建清朗、健康网络环境,营造良好的互联网经济。”他说。


标签:省两会;浙江 编辑: 汪江军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