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代表委员建言绿色发展

2018-01-28 21:12:0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梁国瑞 邓国芳 沈晶晶 施力维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国瑞 邓国芳 沈晶晶 施力维)这些天,一场雪悄然而至。从高处眺望,西湖边白茫茫一片,湖水湛蓝澄澈,游人纷纷驻足留影。

  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标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浙江。锚定高标准,聚焦高质量。对于绿色发展,代表、委员们有无数话要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于安吉余村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一条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就此铺展在浙江人脚下。10多年来,浙江人民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坚定不移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入新境界。

  迈入新时代,走在前列的浙江踏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如何才能越走越宽广?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把“金名片”擦得更亮

  江南水乡,因水而兴,以绿为美。多年来“逐绿而行”的浙江,不断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省政协委员、景宁郑坑乡乡长雷洁畅是郑坑乡马湾坑的河长。拿到政府工作报告时,她用笔划出了这样一段话:全省生态环境发生了优质水提升、劣质水下降,蓝天提升、PM2.5下降,绿化提升、森林火灾下降的明显变化。

  “这三升三降,尤其是水质的变化,基层群众感受最明显。”作为河长,雷洁畅委员常到马湾坑沿岸巡查。她看到,两岸种植养殖带来的面源污染越来越少,河水越来越清,沿线群众爱水护水的意识也越来越强,“最近几个月的抽检数据显示,马湾坑水质一直保持在I至II类之间。”

  水质的提升得益于治水攻坚。过去5年,浙江累计消除6500公里垃圾河、5100公里黑臭河,地表水Ⅲ类以上水质断面比例从64.3%提高到82.4%。从治水拆违到治土治气,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到实施“珍贵彩色森林”行动,浙江用一场场环境攻坚持续提升城乡颜值,绿水青山成为浙江最靓丽的“金名片”。

  省人大代表、奉化西坞街道金峨村党支部书记周康健亮出了一组数据:3周时间、5万人次——2017年4月,金峨村成片的杜鹃花名声大噪,引得游人蜂拥而至。2015年金溪河完成整治后,沿河的金峨村、蒋家池头村、税务场村、雷山村、余家坝村等5个从事园林绿化产业的村庄,开始联合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线,并投入1800多万元进行沿岸景观改造。如今,金峨山麓这片方圆二十里的经济带,已经成了当地有名的“十里花卉走廊”。

  眼下,金峨山正在申报省级森林公园,但1万亩山林中有2000亩地只长杂草没有树木,“我们准备花2年时间,投入500万元进行林下改造,在山上大量种树。”周康健代表说。

  尝到了绿水青山的甜头,继续高标准推进环境整治,擦亮这张“金名片”,成为全民心声。这张“金名片”上,不仅“印”着山山水水,还有看不见摸不着的空气质量。

  省人大代表、浙江达峰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王秋艳一直致力于汽车尾气净化研究,通过降低污染排放提升空气质量。她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力争到2020年,全省设区市环境空气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到35微克/立方米以下,“2016年底,我国发布了轻型汽车尾气排放的‘国六标准’,被称为世界上最严格标准之一,相比目前使用的‘国五标准’,可以减少50%尾气污染量。”王秋艳代表建议,各地应尽快安排实施“国六标准”,提高汽车尾气排放标准。

  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浙江需要打好跨越关口的三大攻坚战,其中之一就是污染防治。“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只有打好这场污染防治攻坚战,才能把绿水青山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王秋艳代表说。

  激发绿色新动能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

  经过多年的环境整治,浙江大地的优美生态,再度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如何让遍地的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转化成金山银山?代表、委员们带来了各地的实践经验,更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找到了新的启示。

  建设美丽乡村、挖掘绿色资源,来培育农村新业态、激发农村新动能,安吉有自己的经验。通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举措,当地有效盘活了农村闲置宅基地等“沉睡”资源,鲁家村、刘家塘村等一批村庄也纷纷开展试点,不断把美丽风景转化成美丽经济。短短5年,鲁家村村集体资产达到1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增加到3.3万元。

  “守护好绿水青山,已经给安吉带来了金山银山。光是办农家乐、搞乡村旅游,就带动了大量村民致富。其实,推动‘两山’转化还可以有更多方式。”省人大代表、安吉县县长陈永华反复思考着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几句话——“大力发展绿色种植、绿色养殖”“突出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当前,我们一些优势特色农业的竞争力仍然不强,品牌效应作用不强,农业产业化总体水平仍然不高。只要把这些短板补齐,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安吉的美丽风景,就可以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

  产业融合,可以更好地推动绿色发展,很多来自基层的代表深有同感。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省人大代表、宁海县圣猴果蔬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裘银芳长期与农产品打交道。“在我们宁海,越来越多的人吃上了生态饭。”裘银芳代表说,生态好、污染少,宁海的绿色农产品在市场上广受欢迎。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就是要走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如何让绿色产业得到更好发展?裘银芳代表注意到,随着特色农业、品牌农业、互联网+农业的快速发展,宁海不少农业龙头企业开始从粗加工迈向精加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脚步正在加快,“这需要企业配套仓储、物流、冷链配送,但农业设施用地往往无法满足这一需求。”

  这种要素制约,周康健代表同样深有体会。2017年6月,金溪河沿岸5村提出新目标,3年内全部打造成3A景区,目前正在进行景观改造,并着手引进各类旅游项目,“有一个高端民宿项目,我们已经谈了2年,双方都很有意向,但就是卡在用地指标上。”周康健代表说。

  大花园是现代化浙江的普遍形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按照全域景区化的目标要求,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城市、国家公园,力争到2022年全省有10000个行政村、1000个小城镇、100个县城和城区成为A级景区。“到时候将有各类旅游项目进驻,尽快破解要素制约,才能让更多人吃上生态饭,享受绿色发展的红利。”周康健代表说。

  实施生态文明新政

  绿色发展之路要走得长、走得远,必须依靠体制机制来保障。

  去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明确提出——从2018年1月1日起,对领导干部离任算“生态账”成为经常性的审计项目。这标志着我国一项全新的审计制度正式建立。

  安吉是这项改革最早的试点地区之一。作为改革试点的参与者和见证者,陈永华代表说,试点带来最直接的变化就是,以前领导干部离任只算经济账,现在还要多算一笔生态账。“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提出,就是要盘清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环境账’,倒逼他们成为生态的‘守门员’”。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安吉正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预计到2020年全面完成各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任务。”陈永华代表说,到时候,安吉将形成一套健全的生态文明决策机制、生态资源管理机制、资源利用与补偿机制、生态文明长效考核机制和生态环境治理市场体系。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启动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支持湖州、衢州、丽水等市打造“两山”理念示范区。看到这句话,省政协委员、丽水市政协副主席汤家友深感振奋。他说,丽水是全省重要的生态屏障,习近平总书记曾寄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的重要嘱托。10余年来,“两山”理念已根植丽水大地、融入群众血液。

  此次参会,汤家友委员特意准备了《关于支持丽水市创建“浙江省生态工业试点市”的建议》。“丽水已经到了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的时刻了!”他说,省政府2017年8月印发的《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总体方案》就明确,要求丽水“在全省率先创建绿色园区试点”,“加快发展生态优势工业”。

  什么是生态工业?汤家友委员的脑海里,闪过了一家位于龙泉的制药企业。“这家制药企业不仅自身环保设施到位,还对外界环境的要求极高,空气若不够纯净,就会影响制药的效果,而丽水恰恰有这样的优势。”他说,丽水就该多培育和引进这样的企业。

  创建省级生态工业试点市,需要丽水推进实施最顶格的生态标准、最严格的生态治理,率先开展创建绿色园区。汤家友委员说,“这些目标,与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实施生态文明新政’的要求非常一致。”

  “对丽水而言,创建省生态工业试点市,是我省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是一项重要的历史使命,事关丽水从‘两山’理念先行区向‘两山’理念示范区的成功迈进。”汤家友委员说,目前丽水已经拟定了《丽水市创建省级生态工业试点市系列课题研究工作方案》,正在抓紧研究编制《丽水市创建浙江(丽水)生态工业发展试点市实施方案》。

  “完善河长制,实施湖长制,探索湾(滩)长制”“完善生态功能区县市环境年金制度”“探索建立省内流域生态奖优惩劣的保护补偿机制”……高标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浙江,正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谱写出更加动人的篇章。

  

标签:省两会;浙江 编辑: 汪江军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