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专访倪礼敏委员:帮助残疾人融入信息社会

2018-01-30 05:38: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江帆

94.png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这几天,恰逢雨雪冰冻天气,省政协委员、浙江康复医疗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倪礼敏不由多了一份牵挂。她关注残障人士权益保护多年,每年都带着有关提案而来:“作为政协委员,我要为他们多发声。”

  倪礼敏坚持着她的初衷。她的提案为残障人士的生活带来了真切的改变。2016年,浙江省开始推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康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倪礼敏当初的提案正是这一制度实现的有力推手。

  通过自己的提案,给逾百万残疾人带来福利,这是倪礼敏作为政协委员最大的幸福所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发展残疾人事业。倪礼敏今年带来的提案正与之契合,她呼吁为盲人、聋人等特定人群建立信息消费补贴,让他们能够更好地融入信息社会,适应网络时代。“在信息高速发展的当今,手机和网络通讯已经成为一种必需。像这两天的雨雪冰冻天气,残障人士就特别需要保持通讯通畅,发生意外时能及时寻求帮助。”倪礼敏说,盲人和聋人由于视力和听力缺失,在参与生产和生活中受到阻碍,就业形势一直不容乐观,大多数属于低收入人群,话费、网络流量费,对他们而言也是一种经济负担。

  据了解,我省共有12多万名视力残疾人、18多万名听力残疾人、1.8万名言语残疾人,其中一二级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分别有5.5万人、7.1万人和1.2万人,而且由于人口老龄化,视力、听力障碍人群还在逐渐扩大。因此,倪礼敏倡议出台盲人、聋人等特定人群信息消费补贴政策,在购买手机、有线电视费、通讯话费、网络流量费等方面给予残疾人适当的优惠补助,让他们共享信息社会、共享全面小康。



标签:省两会;浙江 编辑: 陈斌
相关阅读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