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两会走笔︱“微克之差”见真章

2018-01-29 00:10:4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湘云


10.jpg

  图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界别小组讨论现场。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湘云)1月27日上午,在民革界别的讨论中,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个数据,引起了在场委员们的热烈讨论:设市区PM2.5平均浓度从每立方61微克下降到39微克。力争到2020年,全省设区市环境空气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到35微克/立方米以下。

  “下降4微克的任务或许难度更大”“高质量的环保设备对于企业运营成本高,政府应着力研究这个问题 ”……针对报告中的“微克之差”,委员们各抒己见,你来我往,甚至还在现场抢起了话筒。就在同一天,在民盟界别的讨论中,会场也因一个学前教育的话题引“炸了锅”。

  从“PM2.5”到“二胎放开”,从“养老服务”到“校园贷”,大大小小的民生问题,会场上无不聚焦着政协委员们的目光。

  作为第一次参与两会报道的“新兵”,此前记者对于政协委员的了解,几乎全部来自于电视和报刊。部门领导、教育大咖、商业大佬....虽知他们是为老百姓代言,印象中却离自己很遥远。经过几天的会场蹲点后,记者更多感受到的是,委员们唱得不是赞歌,找的都是问题,讲的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最想解决的事情。在每个数字上较真,在每个细节上挑刺,有恳切的言辞,也有辛辣的语言,时常会有“火花”、“交锋”和掌声不断。

  记者也曾看到,一位新委员为准备下午发言,提前半个小时来到会场;也曾听到,用餐时委员们你一言、我一语,意犹未尽的讨论;也曾了解到,一位老委员每月坚持去田间地头调研,带回一份份沉甸甸的提案。

  我想,这一切的背后,都是源于他们心中那份对建言献策的热忱。

标签:省两会;浙江 编辑: 汪江军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