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省人大代表雷文彬:加大民族村扶持力度

2018-01-29 00:11: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视频 张孙超

1.jpg

记者 张迪 摄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视频 张孙超)此次省两会,在记者采访的代表中,省人大代表、遂昌县妙高街道东峰村党支部书记雷文彬让人印象深刻。

  第一次见到雷文彬代表是在丽水团审议讨论会场,他毫不怯场,作为基层代表第一个发言,声音浑厚洪亮、铿锵有力,讲述畲族乡村近年来令人可喜的变化。约好采访后,再见时,雷文彬代表正在房间内整理建议。个头高、话语不多、不爱笑,让人觉得这个代表“有点酷”。

  即便离开会场,雷文彬代表依旧穿着畲族传统服饰——一身青蓝色麻布套装,左胸前一只金色凤凰,两袖口及衣领上一圈彩带。“这只凤凰代表什么?彩带又是什么意思?”好奇心驱使我不停发问,没料竟打开雷文彬代表的“话匣子”。他身体前倾,热情地向记者展示衣服上的图案,“畲族是南方的游耕民族,原始居住地在广东潮州凤凰山,凤凰是畲族的图腾和信仰。彩带我们叫作‘字带’,是一种装饰。这些图案都是祖先留下来的文化遗产。”

  “在我小时候,凤凰与‘字带’是畲族民居上常见的装饰画。畲族人善歌舞,那时不管在田间地头还是节庆婚嫁,随时都能听到山歌。不过,现在这些都很少见了。”雷文彬代表介绍说,村里现在有常住人口987人,42%以上都是畲族,但没有文字只能靠口口相传的畲语,现在七成年轻人都不会讲畲语了。

  如何传承好畲乡民族文化?去年,雷文彬代表耗时一个多月,走访省内泰顺、平阳、武义、景宁等各地畲族村庄。调查显示,全省设有18个畲族乡(镇),但畲族人口占30%以上的行政村多达437个,且不少坐落在山区,交通不便、基础相对落后。“当前省里对民族村的帮扶主要倾向于民族乡(镇),包括东峰村等许多民族村都不在列。这些乡村普遍存在集体经济薄弱、增收产业水平不高、民族文化设施落后等问题。”这次,雷文彬代表带来了加大对我省少数民族村扶持力度的建议,“希望全省437个民族村都能纳入帮扶体系。”

  “期待东峰村重现畲族元素,成为民族特色村。”雷文彬代表面露微笑,终现铁汉柔情的一面。



标签:省两会;浙江 编辑: 汪江军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