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即将进京

新起点,共赴新时代盛会

2018-03-01 07:31:24 来源: 浙江在线 丁谨之 沈吟 施宇翔 吕玥 李攀

  核心提示:2017年金秋,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的首次全国两会。届时,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将首度亮相民主政治的舞台。他们进行了哪些会前准备,他们将如何履职尽责、参政议政,都是外界关注的焦点。赴京参会前,记者走近他们,记录下他们“备战”两会的点滴故事。

  浙江在线3月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 沈吟 施宇翔 吕玥 李攀)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新”的一年。这份“新”,是当今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国28个贫困县摘帽,脱贫人口超过千万;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一带一路”使我们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

  开幕在即的2018年全国两会,也是“新”的。除了选举政坛“新阵容”、推进机构“新改革”、设定发展“新目标”、完成宪法“新修订”和组建反腐“新机构”,这份“新”,也体现在即将出现在人民大会堂的“新面孔”——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

  他们中,有来自基层的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有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一线工作者,也有专家学者和突出贡献者。在各自的领域,他们是领路人。岁月变迁中,他们初心不改,肩负时代的使命,一步一个脚印行进,为人民享有更美好的生活不懈奋斗。一条条术业有专攻的路,汇成进京赴会的大道。历经数次培训学习,经过充分调研走访,他们踌躇满志、信心满怀,已准备好为群众的所思所盼大声呼吁,为推动社会变革奉献真知灼见。

  出发,共赴这场新时代的盛会!

  攻坚克难 转型促升级

  【这一路】 从传统制造到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 欧其

  从事化工染料和中间体新产品开发和新成果推广应用的路,欧其代表走了20多年。从一名普通实验员成长为教授级高工,他见证并深度参与了公司化工生产从粗放型到环保循环经济的转变。如今,直面北上履职路,他深感肩上的担子又重了。

  “全国人大代表是荣誉,更意味着责任。代表人民发好声、建好言,这条路一点也不比攻克技术难题的路好走。” 欧其代表坦言,作为一名“新代表”,会前的“补课”“充电”至关重要。当选后,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见缝插针,阅读了大量法律法规类书籍,遇到具体问题时,还向“老代表”求教。

  在企业工作多年,欧其代表对企业发展中的问题最为了解。“对企业,特别是化工类企业而言,安全生产是立身之本。同时,这也对构建和谐社会十分关键。”走访、考察中,欧其代表了解到,国内的部分企业在事故应急、设备工艺变更后的相关安全事项更新、操作手册的及时补全等方面存在隐患。对此,他准备了一份关于提升精细化工行业本质安全的建议,呼吁通过淘汰落后工艺、提高行业自动化控制水平、出台安全自动化提升和改造的配套政策等方面,紧绷企业安全生产这根“弦”。

  凝智聚力 共同促改革

  【这一路】 从台州调研到北京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浙江省委会副主委 韩平

  首次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赴京参加全国两会,韩平委员特地带了一份关于加大力度解决政务“信息孤岛”的建议。

  这份建议,基于他过去一年马不停蹄的调研所获和思考,如今又将随他前往北京。每当想起这一路风雨兼程,他总是感到格外振奋和自豪。

  韩平委员告诉记者,去年7月17日,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在杭州启动后, 民盟省委会立即行动起来,成立了“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民主监督调研领导小组,下设7个专项民主监督调研小组,深入一线进行监督调研活动。

  秉持“不调研不发言”原则,韩平委员带队直奔基层。先后赴台州市路桥区、天台县等地体验办事流程,与企业代表、群众面对面交流,与不动产登记中心、审批办证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力求找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务实管用之策。

  “改革没有旁观者,也没有局外人。”韩平委员说,这一形式充分发挥了参政党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帮助党委、政府出主意、想办法。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他非常愿意参与到更多这样的监督调研中去,共同将改革向纵深推进。

  美丽乡村 产业更兴旺

  【这一路】从美丽环溪到美丽中国

  全国人大代表、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村委会主任 周忠莲

  从泥泞不堪的垃圾路到干净雅致的石板路,从来村里工作那年算起,环溪村的村道,周忠莲代表已走过了整整25个春秋。最近,她在这条路上跑得更勤了,走村入户听心声、问心愿,“能把基层群众最真实的呼声带到全国两会上去,忙碌一点又算啥?”周忠莲代表说,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自己既激动又紧张,为开好这次两会,一定要做足准备。

  环溪村,是个传奇,更是全村人的骄傲:过去10年里,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这个小村从河道黑臭、垃圾遍布的脏乱差之地,成为住建部首批评定的美丽宜居示范村,但在周忠莲代表看来,这只代表过去。如今,她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又有了新的思考。

  在她看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要做好“人”“治”“富”3篇文章,包括用好山、好水、好政策吸引、留住人才;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机制,实现有效治理;鼓励盘活农村自然资源和闲置的古建筑等资源,让更多人共享乡村振兴的成果。

  “振兴乡村,就得有改革的勇气。”两会时间即将来临,周忠莲代表正为参会做最后准备,她希望国家能出台更多更接地气的惠农政策,让农村更美丽、让产业更兴旺、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生态文明 法治要先行

  【这一路】 从关注电池到聚焦绿色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 张天任

  回头望去,张天任代表走过的创业路,是“绿色”的。这不仅因为他是新能源动力电池领军企业——天能集团的创始人,还因为他生活在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湖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正是在这里提出。“习总书记曾到过天能集团视察,勉励我们加快‘腾笼换鸟’,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从此,“绿色发展”根植在张天任代表心中,成为天能集团制订发展战略的出发点,也成为张天任代表在履职中最关注的领域。

  在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5年间,他共提交了79份建议和议案,其中三分之一的建议议案内容,都与行业的绿色发展密切相关。今年,他准备的15件建议中,“绿色发展”依然占有很大比重。

  “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应不断完善顶层设计,法治先行。我今年准备提交关于制订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法的建议,就是关注生态文明领域的法治建设。”张天任代表说,“我认为,进入新时代,制订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法的时机已经成熟,以这部专门法来协调统筹其他的法律规章制度,能更好地指导‘两山’理念的实践,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

  乡村振兴 我们有信心

  【这一路】 从科技“种菜”到助力兴农

  全国人大代表、嘉善尚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军

  2009年,孙军代表从工商企业转投精品农业, “回到生我养我的地方,用高科技种‘放心菜’”。9年多来,他一直通过加大科技投入力度,走农业转型升级之路。

  “农科院有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农户有生产能力,但要使前者转化为后者,还面临不少困难。”为打通这“最后一公里”,孙军代表在公司基地里试种,成功后向农户推广,以此带动周边农户不断扩大新品种的种植规模。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孙军代表走访了当地许多农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和相关部门,“争取把更多来自基层的声音带到北京。”这次,他准备了关于加强“星创天地”建设、着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针对“星创天地”这一农业农村领域众创空间所面临的推动力度不够、创建氛围不浓、政策支持不明等问题,建议进一步明确健全工作机制,完善部省联动机制和支持政策,加强人才、资金支撑,为有志于从事农业的大学生、返乡农民工,搭建创业创新平台,助力乡村振兴。

  “相信今年全国两会上,乡村振兴一定是个热门话题。对未来农村的发展,我们很有信心。”孙军代表说。

  提高待遇 人才更安心

  【这一路】 从操作车间到世界舞台

  全国人大代表、特级技师 杨金龙

  一条专业路,24岁的杨金龙代表早已从杭州技师学院的车间,走向世界——3年前,他就曾代表中国,参加了在巴西举行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并拔得头筹。

  “做事,就要做到最好。”为攻克技术难题,实训车间里,杨金龙代表常常一钻就从清晨直至深夜。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也被他带到了两会准备中。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他利用寒假时间,走访汽车4S店,了解技能人才的燃眉之急。“大家普遍反映,尽管近年的薪资水平有所提升,但企业的人文关怀不足,身体防护、定期体检等国外技工的基本待遇在国内还远未到位。”开学后,他还打算广泛征求学校各类专业老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建议。

  这条履职路,杨金龙代表是新手,但持着的仍是那股子认真负责的劲。“当全国人大代表,除了干好本职工作,更要为代表的行业发声出力。”他告诉记者,今年他将呼吁进一步提高高技能人才待遇,推动政府加快制定相关行业标准,为技能人才工作成长提供更好的环境。

  产教融合 建设“双一流”

  【这一路】 从三尺讲台到关切教育强国

  全国政协委员、嘉兴学院院长 盛颂恩

  身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知识分子, 20多年来,盛颂恩委员一直默默耕耘在立德树人的路上。首次参加全国两会,他倍感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后,他立刻进入“角色”,马不停蹄地走访调研,收集社情民意,像准备教案一样做功课。

  “高等教育与国家实力紧密相关。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中国对高质量高等教育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在盛颂恩委员看来,去年9月启动的“双一流”建设,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和实现人力资源强国战略的必然选择和重要举措。对地方高校而言,乘着“双一流”建设的“东风”,认真科学地研究制定好学校整体发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三大战略规划及实施方案将迎来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期待在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同时,相关部门能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应用型高校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流,引导地方高校扎根地方与行业,建设一流的地方高校,把一流的建设目标与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努力成为加速地方创新驱动的策源地。” 盛颂恩委员说。

  从杭州到北京,1289.9公里。

  春来脚步更铿锵。为汇聚起全民族的智慧与力量,为努力寻求全民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他们从田间地头、从工厂车间、从科研一线,从各行业各领域的一线齐聚,带着依法履职的责任,带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带着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使命,出发!

标签:全国人大代表;两会;攻坚;生态文明 编辑: 金林杰
相关阅读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