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

连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讲述“这些年我和两会的故事”

2018-03-01 09:51:41 来源: 浙江在线 吕玥 丁谨之 翁浩浩

  核心提示:3月的北京,已处处可见春的景象,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时间又将开启。此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正陆续抵达首都,赴一场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会。在这场中国政治生活重要的活动中,代表委员到底如何履职?此刻,不妨让我们回溯时光,听来自农村、企业、医院的三位连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讲述他们与全国两会的故事。

  浙江在线3月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 丁谨之 翁浩浩)新时代,新征程。

  与这一届代表委员相逢,我们看到许多新鲜的面孔,也不乏熟悉的身影。此刻,相信许多读者和我们一样,期待从他们的建议和提案中听到那些关乎未来改变的声音,也迫切希望了解,这些声音又是怎样从千山万水而来,汇聚成一股力量,影响“中国号”巨轮的轨迹和每个人的幸福点滴。

  在大会幕布拉开前的这一刻,让我们不妨回溯时光,听那些连任的浙江代表委员讲述这些年来他们最难以忘怀的两会故事。

  一桩一件虽是他们的个人叙事,也是一个个鲜活的中国故事、浙江故事。从这里,让我们了解来自浙江的代表委员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种种努力,也感受两会这一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给所有人生活带来的真实脉动。

  【三农

  这些年心尖上的事

方中华.jpg

  故事主角: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党委书记方中华

  2018年,方中华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第十一个年头。一沓厚厚的准备材料里,“农村”,依旧是出现率最高的词。目录页上,一枚五角星打在“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建议”这行字后,“这条跟农村发展的关系特别大,我要争取机会在讨论时重点说说。”在当全国人大代表的这些年,“三农”问题一直是方中华代表的“牵挂”。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奋斗在农村,方中华代表的目光从没离开过这方土地。“中国农村发展潜力巨大,中国的希望在农村,‘短板’也在农村,只有农村发展了,中国才能算是真正发展了。”农村发展的症结、农民的所思所盼,方中华代表心里有本明白账。

  调研中,他发现国家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还十分有限。于是,在2011年,他联合6位全国人大代表向全国人大提出了关于公共财政对农村建设资金应刚性投入的建议,引起国家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推动了后续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出台。

  “只有村级集体经济强了,才能在农村实现全面小康。”2013年,他经过充分的调研走访,提出关于扶持村级集体经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会议期间,全国人大议案组打来电话,认为这条建议很好,批转农业部、财政部等有关单位参阅办理、给予落实。

  此外,方中华代表还就制定集体土地征收征用条例、深化农村产权改革、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解决农民建房难、农村环境污染问题等农民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初步统计,十年来,他提出的涉农建议和议案共有98条。

  “为基层群众说真话、办实事”,这是“老代表”方中华给自己定的履职目标。为了加强与群众的联系,他在2009年建立了代表工作室,固定时间、地点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截至2018年1月,工作室共接待群众200多批次,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和建议80多条。

  “看病难”“看病贵”,针对群众抱怨最多的问题,他展开全面调研,跑遍周边的区县、乡镇走访,向财政、卫生、劳动等多部门了解情况。“药价虚高是农民‘看病贵’的关键因素,多数医院基本上是以药养医”。对此,2009年,方中华代表建议政府加强对药品价格的严格管理,同时实施药品零(低)差价,加大投入保障基层卫生院医务人员工资福利经费来源,从源头解决农民“看病贵”问题。

  2010年,针对这一问题,方中华代表进一步提出了关于大力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建议,建议各级政府加大投入,探索便民就医和结报方式,解决流动人口异地就医等问题。商务部、财政部联合办理了这一建议,工作人员在答复中称,新农合住院补偿比例将提高到60%,封顶线提高到全国农民人均收入的6倍以上。同时,稳步推进门诊统筹工作,提高参合人员的受益水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中华代表觉得,这下子自己身上的担子又重了几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他想把方林村的探索实践推广到更多地方,也想针对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更多实实在在的建议。


标签:三农;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提案;两会 编辑: 金林杰
相关阅读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