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8小时,见证履职风采——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赴京参会侧记

2018-03-03 07:43: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浩浩 刘乐平 何苏鸣 丁谨之 裘一佼

  浙江在线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翁浩浩 刘乐平 何苏鸣 丁谨之 裘一佼) 带着新春的喜悦启程,向着美好的梦想进发。浙江代表团2日下午乘机抵达首都北京。

  无论是在会前集中学习的会议室、去机场的大巴里,还是在候机厅、万米高空的机舱内,抑或去大会驻地的路上,代表们一次次坦诚的交谈,一句句真情的话语,一条条关切民生的建议,透出一种坚定的信念:肩负责任、心怀民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现浙江代表的新气象新风貌。

  记者跟随我省全国人大代表一路北上,见证代表们赴京途中的履职风采。

  8:30 之江饭店会议室

  上午8时30分,记者抵达之江饭店会议室时,几位工作人员正在做准备工作。一个小时后,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在这里举行了行前动员会。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欧其一落座便埋头翻资料。

  “我是新代表,有时间就多看看、多想想,这样有助于更好地履职。”记者上前自我介绍之后,欧其代表笑着说。

  作为来自化工企业的代表,欧其说,他关注的一个重点是,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里面提及生态文明写进宪法,“生态文明涉及到子孙后代的生存、生活环境问题,将其写进宪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对化工企业而言,重视生态保护,同样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欧其代表说,“我很珍惜这次代表人民发声的机会!”

  12:30 前往萧山国际机场的大巴

  中午12时30分,坐在前往萧山国际机场的大巴上,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浙江省水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刘锐代表掏出手机,开始阅读她这些天收藏的学习资料。

  “十九届三中全会公报”“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为了更好地履职,不断学习成为这位“学霸”代表最近最重要的事。

  “以前看国家政策,主要关注现象和细节,现在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更需要把握理论框架和总体格局。”刘锐代表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基层科研工作者,有机会参与到这场盛会中,一定要不负重托,认真履职。”

  13:00 萧山国际机场候机厅

  当浙江代表团抵达萧山国际机场候机厅时,全国人大代表、景宁畲族自治县县长钟海燕已换上了粉紫色民族服装。“这是我第一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会,心中满是责任感与使命感。我一定会牢记代表的职责使命和人民嘱托,把来自畲乡的期盼带去北京。”

  钟海燕代表还随身携带着省级畲族彩带非遗传承人蓝延兰亲手编织的畲族彩带。“这条彩带长1.314米,谐音‘一生一世’‘一心一意’,寓意景宁17万畲汉等各族群众一生一世、一心一意跟党走。”钟海燕代表告诉记者,这次赴会,她的建议与在景宁建立乡村振兴少数民族试验区有关,“乡村振兴不能在少数民族地区留下盲区、死角,要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产业更强、生态更好、乡风更美、治理更有序、百姓更富裕,让少数民族群众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14:30 飞往北京的“梦想号”机舱

  一落座,全国人大代表、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村委会主任周忠莲就被座位上方的“富强浙江”“美丽浙江”“文化浙江”等宣传语吸引住了,随着飞机穿越云层,每个座位前方的屏幕上,开始播放近年来浙江在各个领域取得巨大成就的基层故事,“梦想真的起飞了。”周忠莲代表由衷地赞叹。

  山清水秀的环溪村,已成功创建了4A级村落景区。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新代表,周忠莲代表最关注的就是乡村振兴,她准备的议案和建议,大部分都与农业、农村、农民相关。

  “乡村要振兴,就要有改革的勇气,有敢闯敢试的精神!就像这架‘梦想号’,我们的乡村插上翅膀,带着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飞向蓝天。”周忠莲代表说。

  16:30 前往大会驻地的大巴

  长安街上阳光和煦,两侧的白玉兰花吐露芬芳。

  全国人大代表、德清县阜溪街道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和几位同车的代表交流着准备提交大会的建议。

  大巴经过雄壮的人民大会堂时,这位56岁的新任代表不禁凭窗凝望。“得知我要到北京,乡亲们都特别高兴,让我把这些年村子的巨大变化带到北京,把老百姓的心愿带到会场。”孙国文代表说,这次参会,他带来了关于发展美丽经济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秉承‘农业是根、文化是魂、旅游是路’的理念,实现农村面貌提升、农业产业提档、农民收入提高,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3月的北京,春天的故事正在续写,新的征程已然开始……

标签:全国两会 编辑: 吴盈秋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