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杨利伟等全国政协委员亮相“委员通道”接受采访

2018-03-03 14:56:18 来源: 新华网

(两会·政协开幕)(1)全国政协委员接受采访

全国政协委员杨利伟在“委员通道”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杨利伟:载人航天全面进入空间站新阶段 今年将选拔第三批航天员

  在今天下午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航天员杨利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了今年中国航天即将采取的新举措,他表示,今年我国将选拔第三批航天员。

  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下午2时许,首场“委员通道”在大会堂内中央大厅开启。杨利伟、潘建伟、张桃林、吕忠梅、杨扬等来自多个界别的11位全国政协委员悉数亮相,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杨利伟介绍,党的十九大前,我国的空间实验室项目圆满结束,载人航天全面进入空间站新阶段。目前,我国已具备了建造空间站的能力,虽然今年没有发射任务,但仍是关键一年,工作十分重要,任务依然艰巨。

  杨利伟称,载人航天与人有关系,今年我国将选拔第三批航天员,此次选拔与前两批选拔相比将有新的变化。

  首先是选拔数量会发生变化,他说,以前的飞行任务每2-3年才会有一次,现在每年会有1-2次发射,数量上增加了,因此需要更多航天员;同时,选拔航天员种类也将发生变化。前两次航天员选拔,以驾驶员为主体,此次还将选拔飞行工程师和载客专家;另外,航天员招收范围也将发生变化。原先航天员都来自空军飞行员,此次选拔还将面向社会相关领域选拔,如大学、科研院所等,并且不仅面向男性,还将面向女性选拔航天员。

  面向中外媒体,杨利伟说,欢迎和邀请更多有志青年参与到航天员选拔中来,把我国打造成航天强国。

  2003年,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进入太空,成为首位进入太空的中国人,被誉为“航天英雄”。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航天员,杨利伟目前已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今年,杨利伟首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是136位特别邀请界别中的委员之一。

  今年的两会在往年“部长通道”的基础上,首次开启了“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政协大会首次组织了三场“委员通道”,对中外媒体开放采访。

  今年政协大会“委员通道”的主题是“新时代的人民政协”,围绕科技、生态、教育、社会和法制建设、创新发展、实体经济等话题,委员们将现场回答记者提问。除今天外,另两场“委员通道”将分别于3月10日和15日举行,每场时间约为40分钟。


标签:全国两会;政协;开幕;委员铜套;政协委员 编辑: 沈正玺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