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两会访谈 | 徐冠巨代表:争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018-03-03 22:09:3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

71.jpg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王坚颖 摄

  浙江在线3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全国两会,这是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20余年来每年三月最重要的日程安排。他曾经是全国政协委员,今年两会,他第一次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参会。

  浙商,这是徐冠巨30余年创业历程中最看重的社会角色。他曾创造了改革开放中的创业传奇,当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他说使命未变——敢为人先、兴业报国。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前夕,徐冠巨代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畅谈新感悟。

  记者:您曾是一位“老”委员,此次两会,您是一名“新”代表,您对自己在履职上有什么新要求?在写议案、建议或者在关注的话题上,有什么变化?

  徐冠巨:无论是过去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还是现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都体现了党对我们非公经济发展的重视,对我们非公经济人士的关心。我清楚记得1998年,我37岁,作为浙江唯一的民营企业代表来参加全国政协会议,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感到莫大的荣幸和责任。每年两会,在国家发展的蓝图里,坚定着对我们所走道路的信心,坚定着对做好实业的决心。

  今年的两会是党的十九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而我,正是新时代中的一名新代表,时刻与时代对标,不负新时代的光荣使命,这是我履职时时刻刻牢记的。我想,不变的是认真履职尽责的初心,以及一直关注生产制造、为实体经济代言、为转型升级发声的坚持,变的是新时代里的新目标、新作为。在准备今年的议案、建议时,我在继续聚焦实体经济同时,开展了一次对全国2200名卡车司机的调查,就他们工作和生活面临的诸多现实困难和问题提出建议。

  记者:您刚才提到今年继续聚焦实体经济,在读您的议案、建议时,我发现高质量发展出现的频率很高。您认为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从企业的角度看,有哪些需要聚焦的重点?

  徐冠巨:我认为要把握四个方面重点。

  一是深刻理解时代的特征,成就时代的企业。成功的企业是时代的企业,只有始终与时代对标,与时代共进,才能引领产业。当今时代最显著的趋势是共享、连接、平台化,化时代元素为企业发展要素,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二是抓住数字经济的重大机遇。这些年,我国互联网在消费端获得了快速发展,但在生产端仍存在鲜明的反差。过去十年,数字技术极大地便利了我们的生活与消费,我坚信未来十年,它将更好地服务我们的生产与制造。

  三是高度重视供应链服务体系的构建。这次参会,我准备了《关于补齐供应链服务体系短板,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因为从当前我国大多数制造企业来看,供应链服务体系是非常明显的短板。以物流为例,我国每年有价值250万亿元的货物在流动,如果物流供应链体系有很好的协同,货物的流量和流向有更好的组织,就可以减少大量重复无效的流动,让整个经济运行体系更加有序高效。

  四是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这是全球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目前发达国家的经济结构是“两个70%”,即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70%,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又占整个服务业的70%,建议通过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重塑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带来巨大动力。

  记者:作为一名企业家,您觉得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怎样的企业家精神?

  徐冠巨: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民营企业家要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要立志锻造时代企业。

  两年前,我现场聆听了总书记关于“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讲话,我认为企业家首要的是走正道、树正气,把总书记的教导全面贯彻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实践中去,坚定民营企业坚守本业、发展实业、振兴实体经济的信心和决心。

  同时,企业家必须对这个时代有本质的认识,尤其要把互联网、信息技术、大数据、金融服务等时代元素充分融合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新动力。

  当然,一个企业的成长并非一帆风顺,对企业家来讲,问题就是机遇,或者说问题大,机遇反而大;面对问题,我们要有更强的迅速调整自己、迎接挑战的能力和实力。

  我认为,企业发展要与时代需要相结合,乘势而上,才能有所作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传承、发扬新时代浙商精神。这是我们浙江的精神财富。

  记者:您曾经讲过“产业报国是我最大的心愿”,您父亲和您创办的传化已经32岁了,作为一名创业者,怎么在高质量发展中保持创业的劲头?

  徐冠巨:来过传化的人都知道,在公司最显眼的地方,放着我们创业时的那口大缸、那辆自行车,我们不能忘了改革开放带来的一切,不能忘了我们的初心就是为人们生活提供丰富多彩的产品,这是我们创业不竭的动力。

  在过去的32年里,传化参与、见证了我们国家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进程,这段时间,我们就在讨论两个问题:过去三十年有传化,未来三十年还有没有传化?在“强起来”的道路上,传化能做些什么?我们唯有靠创业并不断再创业,才能回答好这两个问题。

  国家的强盛,离不开实体经济的繁荣。我已经看到,民营企业在新时代迎来新一轮黄金发展期。我们浙江作为民营经济的先发省份,在新时代更要走在前列。只有艰苦奋斗的创业者,才能成为时代的胜利者。我想,就是这么一股劲,让我们有种一刻都不能歇脚的紧迫感。

标签:两会;政协;徐冠巨 编辑: 冯一伦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