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新收获 新期待

——从代表委员亲身感受看变化

2018-03-05 05:02:36 来源: 新华社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两会时间”开启。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聚北京,带着泥土的芬芳和鲜活的气息,带着满满的收获和对未来的期待,成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生动写照。

国家实力不断增强

党心民心同频共振

“国家发展势头这么好,我打心眼里高兴。”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货车分厂女电焊工张敬华说,这几年国内铁路建设跨越式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快速推进,公司铁路车辆订单激增。以往产品只有一两个品种、年产7000辆,现在增加到300多个品种、年产1.5万辆。“工友们为国家发展骄傲,现在一进厂门就能感觉到朝气蓬勃和昂扬激情,希望国家越来越强大。”

过去五年,是中国历史上铁路投资最集中、强度最大的时期: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万亿元,新增铁路营业里程2.94万公里,其中高铁1.57万公里。中国高铁已经成为国际高铁市场的“弄潮儿”。

高铁只是一个缩影。五年里,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社会事业取得的成就令人惊叹,特别是发展的质量不断提升,发展的成果更加惠及人民。

“墨脱县2013年通了公路,物流方便了、物资丰富了、游客多了,好多人开了家庭旅馆,生活越来越红火了。”来自西藏墨脱的乡村教师格桑德吉代表说,在中央政策支持下,墨脱教育正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发展。她所在的学校,孩子们每天上学都能享受到国家提供的牛奶、鸡蛋、面包、水果等营养早餐,全县小学入学率达到99%以上,这一切都离不开国家实力的增强。

新时代呈现万千气象,归根结底在于新思想的指引。

“五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出来的。”来自安徽的大学生村官王萌萌代表说,有幸身处这样的时代,年轻一代要坚定理想信念、报效国家人民,为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改革创新动力澎湃

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两个新药正在国内外开展大型临床试验、有望在全球同步上市;“最多跑一次”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让新基地建设审批时间只有过去三分之一……

留美归国、投身自主研发新药的浙江贝达药业负责人丁列明代表,分享了在国家政策支持下企业创新发展的一连串喜讯。这次两会,他带来了完善科技体制、打通创新成果应用“最后一公里”的建议。

丁列明说,国内制药企业这些年做创新药的越来越多,有的甚至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浙江“最多跑一次”的改革,不仅让单个环节审批最多跑一次,而且相关审批同步进行、一次办结,让企业能够把更多精力用于创新和经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改革创新为新时代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动力。

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共计出台了1500多项改革举措。科技创新推动经济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五年来,国家创新能力排名从全球第20位升至第17位。

与过去以低劳动力成本生产廉价产品不同,中国正以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共享单车、移动支付、电商等新经济澎湃发展,不仅走在世界前列,而且渗入全社会各个角落。

在甘肃陇南,不管多么偏远的山村,都能见到电商的影子。

“电商改变了大山深处的生活,不仅增加了我的收入,还给乡亲们带来很多就业机会。”甘肃陇南徽县“陇上庄园”淘宝网店负责人梁倩娟代表,从2013年开始在网上销售核桃、土蜂蜜等当地特产。这次她带来建议,希望国家加大对电商、物流等的支持力度。

“这是惊喜不断、令人振奋的新时代。我们拥有远超于过去的科技发展契机、厚实的产业土壤,以及在一些领域实现世界领先的可能性。”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委员说。

近年来,不论是信息科技还是环保、新能源领域,创业创新如雨后春笋在中国大地上快速萌生、成长,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中国正加速成为全球创新“磁场”。

人民得到更多实惠

获得感明显增强

敛湖光、聚山色,树葱茏、花似锦——这是春节前刚开园的晋安生态公园呈现给福州市民的别样景致,而它的前身不过是一个堆满土的“山包”。

一个个“山包”华丽变身,成为城市生态绿肺同时又增加亲近自然休憩之所。春节前,福州市新建成的12座生态公园集中开园亮相,百姓惊喜于收到“生态红包”。

“我们最直观地见证了福州城市变绿、变美、变干净,这是一种发展理念的转变。”福州市佳好佳清洁服务有限公司项目班长侯艳梅代表说,十八大以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得到贯彻落实,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城市变得越来越美。

过去五年,我国生态修复不断加码,年均新增造林超过9000万亩,118个城市成为“国家森林城市”。从2013年起,我国打响了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的“三大战役”,向污染宣战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

川西南小凉山区马边彝族自治县,初吐芬芳的山桃和油菜花正昭示着春的活力。田间地头忙着春耕的彝族老乡,衣衫上大多绣着色彩浓烈的彝绣,与春花相映成趣。

彝绣成为马边县的脱贫法宝。2015年,乔进双梅代表等5人成立了马边县首个刺绣专业合作社——“马边花间刺绣”,开发新绣品、培训班授课、联系定点供货景区……过去三四年,乔进双梅带动周边168名绣娘实现居家就业,年人均创收达8000元以上。“大会上我要提交关于支持少数民族妇女创业的建议,让更多凉山贫困妇女实现居家就业。”

过去五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6853万人,贫困发生率降到3.1%。与此同时,我国社会保障覆盖面持续扩大,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

“现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百姓美好生活的需要快速增长、日益广泛,这对民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黄茂兴代表说,一方面要在促进就业、完善社保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满足百姓精神文化、公平正义等方面的需求。

标签:新时代;国家实力;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心民心 编辑: 汪江军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