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专家为你读报告,宏观经济视角,这个数据你不可不知

GDP增长6.5%左右意味着什么

2018-03-06 06:10:1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斌 吴朝香 黄小星

  昨天,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浙江在线3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斌 吴朝香 黄小星)报告中提到,刚刚过去的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并好于预期。《报告》明确了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

  6.5%左右的增长预期,对经济发展有着怎样的意义?经济运行如何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稳中向好?专家进行全方位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委贾晋京:

  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报告原文: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稳中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各类风险有序有效防控。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委贾晋京:

  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6.5%是定义经济增长的合理区间,合理区间就是要防止经济发展过热或过冷。上限是防止经济萎缩发生系统性危险,合理区间中6.5%肯定不是一个高目标。这只是确保合理区间里的目标值,实际可能会超过。

  报告中提到,“上述主要预期目标,考虑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符合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际。从经济基本面和就业吸纳能力看,6.5%左右的增速可以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城镇调查失业率涵盖农民工等城镇常住人口,今年首次把这一指标作为预期目标,以更全面反映就业状况,更好体现共享发展要求。”当前中国发展并不是追求增速,而是追求有效的结构转型。这在2017年统计公报中已能看出,中国经济的主要动力已发生结构性转型,更多地依靠消费和高新技术为代表的新经济新业态来拉动。

  我们还要推进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杠杆。现实中结构性转型已使很多传统行业不仅未贡献增加值,还会往下拉增速,如此状况下还能维持目前的GDP增速,所以这个数字更多告诉我们是结构转型而非速度。

  报告还提到,2018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这是两个与GDP密切相关的热点。国际上都将2%当作涨幅的关键分割点,低于2%则会面临很大的通货紧缩压力,对居民收入水平带来阻碍,经济活力不足。所以3%左右是一个合理水平,这是个目标值。而失业率层面,从这数据上看,我们一直处于较为充分的就业水平,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就。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

  为改革和调整提供相对宽松的经济发展空间

  报告中,2018年GDP的预期目标是6.5%,这和当时对2017年的预期目标是一致的,这说明我们的经济运行状况保持在一个稳定增长的状态。

  之所以保持在6.5%的指标,和现有的经济定位有直接关系。在经济发展上,原来强调要保持高速度,现在则强调的是高质量。保持这么一个指标,一方面肯定我们的经济是在稳定增长,另外一方面则强调了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时代。

  6.5%的GDP增长意味着什么呢?对经济社会的发展来说,它提供了一个比较大的空间,来推动进一步的改革开放、结构调整,以及产业的转型升级。因为改革和调整是需要相对宽松的空间,而所谓的相对宽松,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强调速度上不断加码,否则所有的工作就要围绕速度进行了。

  如果把速度保持在稳定增长的框架里面,那就能为加快改革开放和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供有利的条件。

  另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需要通过经济的高质量增长来实现。

  什么是高质量的增长呢?报告中提到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发展过程中从简单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到消费、投资、出口三者均衡发展,都属于此。

  在实际的发展中,我们有些地方发展快,有些地方发展慢;有些地方已经富裕,有些还在脱贫;有些地方产品积压,有些地方却供给不足……这些问题都影响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调整产业结构,提升有效供给,更多关注经济的均衡发展,都是在追求一种高质量的增长,最终提升所有人的生活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委贾晋京:

  中国的“火车头”作用将越来越明显

  报告原文:

  我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委贾晋京:

  中国的“火车头”作用将越来越明显

  中美两国合起来超过全世界贡献率的50%,美国占百分之二十多。此前五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这意味着按照我国的增速,每年增长的绝对量是肯定没有缩小的。只是因为盘子大了,增速显得没有以前那么高了,这是一个稳定持续的中高速增长状态。

  中国增长动力结构与很多国家不同,中国的更为新型,具有较大较长远的发展空间,因而从全球经济发展角度来讲,中国的“火车头”作用将越来越明显,并且很多国家的增长速度在一定程度上需要靠中国拉动。中国崇尚倡导创新型驱动增长,使世界增长发展在未来能找到方法,所以不少国家都在借鉴中国经验。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

  未来开放,既有规模的扩大,又有水平的提升

  报告原文: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

  未来开放,既有规模的扩大,又有水平的提升

  报告描绘了未来开放的前景,包含多元角度的坐标,横坐标是继续扩大开放范围,纵坐标是提高开放水平。既有规模的扩大,比如强调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又有水平的提升,比如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限制,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等。

  报告还强调,巩固外贸稳中向好势头。过去我们提回稳向好,经过努力逐渐复苏,回稳已经达到了,伴随整个经济提升,未来离不开一个“好”字,也就是寻求更高级的版本。

标签:发展阶段;开放;研究院;增速 编辑: 汪江军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