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聚力增效护航高质量发展——代表委员审查讨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2018-03-10 07:29:04 来源: 新华社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进入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大国财政如何展现新作为?重点支出如何保障?减税降费怎样落地?政府的“钱袋子”怎么管怎么花?连日来,出席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这些热点话题,审查讨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畅谈成就、求解难题、建言献策。

  “真金白银”确保打好三大攻坚战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好钢用在刀刃上”。预算报告显示,在去年预算安排大幅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中央财政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增至1060.95亿元,增量重点用于“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同时,加大教育转移支付、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中央基建投资等资金渠道向深度贫困地区的倾斜力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很重,确保资金有效使用是打赢这一仗的重要保障。”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永安镇永兴村党支部书记贾红涛说。

  2018年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3500亿元,比2017年增加5500亿元;2018年中央财政安排大气、水、土壤三项污染防治资金合计405亿元,比2017年增加64.65亿元……预算报告中的这些“用钱目录”,让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财政厅厅长张智军心里踏实。

  “无论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还是污染防治,中央财政‘真金白银’的支持,必将助力我们蹚过‘深水区’、啃下‘硬骨头’,打好三大攻坚战。”张智军说。

  办实事解难事增民生福祉

  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顺应这一变化,优化财政收支结构,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预算报告显示,今年全国21万亿元的财政支出大盘子中,教育支出占到15%,相当于每花掉7元钱中就有1元投入教育领域。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银川市二十一小学校长马恒燕表示,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刻感受到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提速,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尤其是“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提法,体现了新时期教育的发展导向。

  看病难、看病贵是民生痛点。

  2018年,我国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同时,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

  “对于一个有着超过2.8亿农民工的大国来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举措。”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王江滨代表认为,除了解决用人单位、农民工及其家庭的后顾之忧外,这一举措也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为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保障。

  中央和地方投入超过2.5万亿元支持社会保障和就业;中央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10.9%,增强地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财力……

  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湖南株洲市市长阳卫国代表表示,今年的“国家账本”体现了财政支出结构更趋优化,公共性、普惠性进一步提升,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放水养鱼” 增企业后劲

  简政减税减费,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

  过去五年,我国着眼“放水养鱼”、增强后劲,率先大幅减税降费。分步骤全面推开营改增,累计减税超过2万亿元,加上采取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清理各种收费等措施,共减轻市场主体负担3万多亿元。

  “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将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并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完善增值税,并明确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这对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具有重要作用。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减税降费的力度更大、方向更准。”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汪康表示,实体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要更好地发挥税收引导要素优化配置、合理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支持制造业优化升级,实现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的目标。

  执守简朴力戒浮华 坚持过紧日子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当前财政状况出现好转,各级政府仍要坚持过紧日子,执守简朴、力戒浮华,严控一般性支出,把宝贵的资金更多用于为发展增添后劲、为民生雪中送炭。

  代表委员们认为,强调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开支,目的在于为未来发展、宏观调控以及进一步减税降费预留空间。

  “宝贵的资金要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陈春平以财政扶贫资金为例说,“我们要建立扶贫资金的大数据管理,实现对扶贫资金从源头到末端的穿透式管理,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都用在关键、用在实处。”

  有权不可任性,用权必受监督。汪康代表建议,要科学编制预算,保持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减少资金沉淀,提高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率。“涉及政府资金的项目应建立责任制,跟踪问效、加强审计。”

标签:人大;政协;热点;话题 编辑: 杨静涛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