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建立创新容错机制

2018-03-10 07:38:23 来源: 新华社 记者 于佳欣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于佳欣) 改革开放走过40年,企业家在其中的作用不可小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家信心。代表委员认为,应通过建立创新容错机制、更好地为企业“减负”“加力”等方式,更好地发挥企业家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的作用。

  “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在当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尤其需要弘扬企业家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全国政协委员、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建议,以多种方式提高中国工商界的文化认同感,更好地激发企业家的创新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认为,弘扬企业家精神,需要企业家坚持不懈地进行创新,打造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技术和服务,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更需培养国际视野,勇敢“走出去”,为企业长远发展和中国经济增长拓展新空间。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家精神形成的土壤。政府工作报告从降低企业税负、坚决破除各种隐性壁垒、杜绝“新官不理旧账”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景柱认为,要从法律法规和社会舆论层面入手,建立企业家创新容错机制,为企业家创新营造宽松的社会氛围;同时,政府要努力为企业“减负”和“加力”,特别要加快制度层面和生产要素层面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帮助企业减税降费,依法保护企业家的私有产权和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为企业家“宽心”“松绑”。

  全国政协委员、三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亚非建议,大力发展数字金融,进一步推动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的发展,以提高中小企业融资效率。同时,大力发展独立普惠金融机构,专注中小企业融资服务。

标签: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编辑: 杨静涛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