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部长之声 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2018-03-10 08:03:58 来源: 新华社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基本完成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韩洁 胡浩)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9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说,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将加快编制产业发展、交通、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专项规划。

  何立峰说,去年7月《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署以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目前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已基本编制完成。

  同时,一批有利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正加快推进。如港珠澳大桥已建成并基本具备通车条件;广深港高铁基本建成,其中广州到深圳高铁已建成通车,深圳到香港高铁正在联调联试,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审议批准了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的通关安排。

  此外,有利于粤港澳三地人员、货物和资金往来的机制政策举措正陆续出台,包括鼓励港澳同胞到内地就学、就业、生活的有关措施等。三地还在联手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取得新进展和早期收获。

  何立峰表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下一步要加快编制产业发展、交通、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专项规划,一批符合规划纲要要求、已形成共识且条件具备的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要尽快落地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效;一些有利于粤港澳三地人员交流、货物流动、资金融通等方面的新机制措施要加快磋商,成熟一项推进一项,加快落实早见成效。

  他表示,还要建立及时解决问题的决策机制和政策协调落实机制,群策群力,共同奋斗,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世界级的大湾区,打造成世界级的城市群。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

  去年185万户因病致贫返贫家庭摆脱贫困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胡浩 韩洁)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9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介绍,我国健康扶贫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17年底,已分类救治420多万贫困患者,2017年185万户因病致贫返贫家庭摆脱了贫困。

  李斌说,通过对全国农村因病致贫返贫家庭的逐户调查,目前已摸清了734万贫困患者的具体情况,确定了“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精准扶贫策略。各地采取综合措施,对贫困患者给予倾斜性支持保障政策,如提高医保报销比例,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等。通过多种措施,2017年贫困人口的医疗费用个人负担比例平均下降至20%左右。

  “健康扶贫是一项长期任务。”李斌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织牢织密医疗保障网,建立防止因病返贫长效机制,实施贫困人口倾斜性支持政策。今年,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其中一半用于大病保险。中央财政将安排转移支付资金221亿多元,专项用于医疗救助补助。

  她介绍,今年还将把宫颈癌、乳腺癌、肺癌等纳入大病集中救治病种,并进一步扩大救治人群,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农村特困人员、农村低保对象等。

  水利部部长陈雷:

  今年内全面建立河长制、湖长制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赵文君 胡浩)水利部部长陈雷9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说,将加大力度统筹推进河长制和湖长制,确保在今年6月底之前全面建立河长制,年底之前全面建立湖长制。

  河长制和湖长制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改革举措。陈雷说,目前全面推行河长制取得明显进展。全国已有25个省份建立了河长制,明确了省、市、县、乡四级河长32万名,其中省级河长336名、还有55人兼任总河长。

  “很多河流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多头管到统一管,从管不好到管得好。”陈雷说,通过各级河长带头巡河开展专项行动,整治突出问题、健全管理机制,全社会关爱河湖的局面基本形成,河湖的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

  陈雷介绍,为把推行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去年组织了三次大督察,对发现的问题以“一省一单”的形式直接反馈给各地,各地认真进行了整改。最近还要进行全面、深入的督察。

  “全国现在水域面积大于一平方公里的湖泊共有2865个,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180个湖泊建立了湖长制。”陈雷说,水利部会同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正在推进全面实施湖长制。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

  银行资金脱实向虚趋势得到遏制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刘慧 胡浩)银监会主席郭树清9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银行资金脱实向虚的趋势基本上得到遏制,对于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在提升。

  具体来看,去年在银行业资产只增长了8.7%的基础上,实体经济的贷款增加了12.6%,达到14万亿元。小微企业和三农的贷款都增长得很好,超过了平均增长速度;制造业的贷款扭转了负增长的局面;基础设施贷款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建设贷款,也增长得很好。

  此外,郭树清指出银行是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的主战场,重点要把杠杆率稳定下来。企业、政府的杠杆率要降低,居民家庭的杠杆率也需要降低。

  郭树清表示,目前居民家庭杠杆率增长趋势非常快,值得警惕。高储蓄率是我们很大的优势,如果借钱比存钱增加还快的话,那这个优势就会丧失。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

  年底前将商标审查周期缩短至6个月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赵文君 胡浩)针对企业关注的商标注册周期长问题,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9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说,今年年底前将商标审查周期从目前的8个月缩短至6个月。

  随着市场主体大量增加,企业对商标品牌越来越重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幅缩短商标注册周期。

  张茅说,2017年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574万件、增长55%,占全世界商标申请量80%。今年要把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作为“放管服”工作的重点,牢固树立服务企业的观念。

  “一个商标图形要比对几万个相似图形,商标注册的比对工作量很大。”张茅说,预计今年商标注册申请量还将继续增长,要彻底解决商标注册审查效率不高的问题。大力简化商标注册手续、优化流程,通过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提升商标注册全程电子化水平。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张茅透露,拟在全国推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进一步深化外商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

  张茅说,将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受理纳入“多证合一”备案事项整合范围,申请人只要通过各地工商部门的“单一窗口”,填写一套表格,即可同时申请办理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张晓明:

  中央支持港澳的政策措施陆续有来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刘欢)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张晓明9日在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对媒体表示,随着港澳逐渐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港澳与内地各方面的交流合作日益深化,中央支持港澳、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工作和生活的政策措施会陆续有来。

  张晓明说,“一国两制”作为一个前无古人的政治实践,已经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已经赢得了包括港澳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拥护。中央政府贯彻执行“一国两制”的决心和诚意毋庸置疑。从港澳现在实际情况看,更需要强调的重点,是对“一国两制”的理解和执行要全面准确。

  近期出台的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引起各方关注。张晓明表示,这些措施的精神和政策取向,与中央支持港澳的方针政策是一致的,而且有一些政策事项已经在港澳实行。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很快会出台实施,这件事已经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层面。”张晓明说,将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务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包括通过对相关法律政策调整完善,对有关体制机制创新改革,来促进大湾区内部人员、货物、资金、信息更便捷地流通,使大湾区资源能够得到有效集聚整合,使粤港澳三方优势得到互补,产生协同效应。

  张晓明说,港珠澳大桥今年内就会开通,会大大便利粤港澳之间的人流物流,大大促进粤港澳三地的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也会把港澳同胞和内地人民的心连得更紧。

标签:部长;通道 编辑: 杨静涛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