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网约车健康发展 需要包容审慎的管理措施

2018-03-10 08:06:0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特派记者 吴崇远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 蔡继明

  浙江在线3月10日讯(浙江在线特派记者 吴崇远 文/摄)我国的网约车行业作为“互联网+交通”这种新业态,已成为共享经济的典型代表。在浙江代表团开放日上,蔡继明就网约车管理提出建议:网约车管理应该“坚持包容审慎的原则,促进网约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蔡继明说:“2016年7月,交通运输部等七个部委联合发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在此后的一年多来,有200多个城市出台了当地的网约车管理细则,但我发现只有少数地方的管理措施体现了包容审慎的原则。”

  蔡继明举例说,杭州制定了为期一年的试行细则,并没有对网约车司机的户籍加以限制;成都则规定:驾龄满三年,且具有当地居住证,可以成为网约车司机,鼓励小排量汽车参与网约车运营。“然而,多数地方出台的网约车管理措施过于苛刻,比如车型、车价、排量等都作了严格规定。我认为,这些违反市场公平竞争原则的规定无疑会阻碍网约车的健康发展,也会使广大市民再一次陷入出行难的境地。”

  蔡继明强调,要给予本地非户籍的常住人口同等的就业权利,有关部门应对网约车管理细则中一些不切实际的、过高标准的规定进行调整,比如车辆轴距一定要达到多少长度、车价要多少万以上,“这些与居民出行安全都没有直接联系,却在无形中增加了网约车的运营成本。”

  最后,蔡继明希望加强政企合作,提升对网约车的监管能力。

  

标签:网约车;管理 编辑: 杨静涛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