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两会走笔 | 民有所期 “会”有所应

2018-03-11 07:38:38 来源: 浙江在线 李攀

3月10日上午,两会梅地亚新闻中心,全国政协第三场记者会如期举行。记者会开始前半个多小时,不少中外媒体记者就已经在门外等候,这不只是为了抢一个好“机位”,也不仅仅是为了和“大咖”们近距离、面对面,更是因为这场记者会的主题——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关注度自然“爆棚”。

果不其然,9时许,主持人还来不及“寒暄”开场,台下的我和媒体同行们就已纷纷举手争抢提问机会。媒体记者的踊跃也点燃了委员们的热情,第一个被提问的委员甚至没等坐在身边的工作人员翻译,就拿起话筒回答问题,这个小插曲也引来全场会心的笑声。

媒体记者的提问很具体很直接,委员们的回答也很实在很温暖。比如谈到留守儿童公平教育问题时,一位委员说,他们的父母为社会主义建设出了力,政府理应把他们的学习、生活安排好,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公平接受教育的权利。当一位委员被问到创业遇到困难怎么办时,他用4年睡在办公室的创业经历勉励青年,在“黑暗”的时候,也要心存“阳光”,坚定自己的方向和自我价值。

对委员们的坦诚和率直,媒体记者以掌声回应。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当一位记者提问:环保部正在划定一条全国生态保护线,这条红线是怎么划的?这条红线能防止类似祁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的问题再度出现吗?这条红线是否能保住我们的绿水青山?

一位深入祁连山腹地考察过的委员现场念了一段发在微信朋友圈里的考察感言,描述当时的心理状态:“一路见高山草甸、雪地冰川,景观壮美,但也沟壑纵横、山体破碎、伤痕累累,加之风化强烈,环境极为脆弱……”这位委员总结说,生态红线对类似祁连山遭遇的破坏行为又多加了一个制度制约,一定会发挥重要的作用。坐在我身边的一位媒体同行,快速敲打出这段文字传给后方编辑后,情不自禁地在屏幕上打出了一个“大拇指”。

这场互动频频的记者会亮点不断、干货满满,当主持人宣布提问环节结束,还有不少媒体记者“堵”在通道旁举手,希望争取最后的提问机会。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只有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才能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标签:民生;两会 编辑: 沈正玺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