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抢占科技战略制高点 代表委员建言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

2018-03-11 07:48: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春华 李文芳 翁浩浩 李攀

CshKFVqkIPiAQJsnAALC3cQT4fk269.jpg

  3月1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 王坚颖 摄

  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必须拥有一批世界一流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创新型企业,能够持续涌现一批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

  国家实验室,就是这样一种攻坚克难、引领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和重大创新平台。

  政府工作报告作出“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启动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的战略部署。浙江的代表委员认为,这是浙江“创新强省”的战略机遇。

  国家的未来

  国家实验室是又一大国重器。它关注的是明确国家目标和紧迫战略需求的重大领域,以及有望引领未来发展的战略制高点。“组建国家实验室,是一项对我国科技创新具有战略意义的举措。”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一直在关注这个话题。这次,他还带来一份关于创新国家实验室建设模式的提案。

  “2003年和2006年,我国相继批准筹建15家国家实验室,但截至目前仅建成启用1个。在国家实验室的建设、利用等方面还有待改进。”张泽熙委员分析说。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对国家实验室的总体定位和创建程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国政协委员、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坚介绍说:“国家实验室的内涵不再是聚焦单个学科或技术优势,而是转向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立足交叉融合的学科领域,以重大科学装置为基础,整合全国优势科技资源,是集战略性、基础性、综合性于一体的国家级创新平台,体现国家意志、承担国家使命。”

  在这一发展战略中,国家实验室的建设模式更需要创新。

  “目前,我国的超大型科技企业都非常重视这些前沿性、战略性、基础性研究,具有资金、人才方面的优势,建议引导鼓励其升格为国家实验室。”张泽熙委员说,比如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等企业,完全可以利用他们的科研经费优势,整合政府、高校以及社会其他领域的人才和政策资源,建议鼓励超大型科技创新企业下属的科研机构升格为国家实验室或国家实验室的分支机构。

  “像长三角这样的区域,科研实力也很强,我们可以集合城市群的力量建立国家实验室。”张泽熙委员说,这就要求国家层面合理统筹布局,实现科研经费、人员、机构的资源优化配置,从而形成一批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区域创新高地,形成协同高效的区域创新体系和创新型经济格局,对建成创新型国家形成有力支撑。

  浙江的机遇

  国家实验室,其实对浙江的代表委员们来说并不陌生。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谋划浙江今后五年发展的主要任务,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出要“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重点在创建国家实验室、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打造协同创新联盟、引进大院名所、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建设新型研发机构、转化科技成果等方面取得突破”。

  目前,这一战略落实得如何?王坚委员介绍了一则最新的新闻:日前,之江实验室发布了自挂牌以来最大规模的招聘信息,近400个岗位虚位以待,包括346个科研类岗位与21个综合管理类岗位。

  这则信息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之江实验室招聘的科研岗位的类别,分别是脑机接口、新型无障感知芯片、下一代互联网体系架构等前沿性领域,且全部面向全球招聘。

  “浙江正在全力推动之江实验室创建国家实验室。”王坚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是浙江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国家实验室好比创新驱动的一个‘发动机’,对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经济发展动力变革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一定要利用好这一契机。”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非常看好之江实验室创建国家实验室。她分析说,浙江是创业创新的热土,特别是之江实验室所在的杭州未来科技城,它是全国4个未来科技城之一,在人才、技术、产业、资金等方面都具有优势。

  “‘高标准’这3个字有着深刻的含义。”罗卫红代表说,这就要求从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育、研究方向聚焦、交叉学科及上下游协同研究、产学研开放合作等方面系统发力。比如在研究方向上,聚焦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科技产业;在协同开放方面,强化产学研融合和跨区域协同研发等,更好地发挥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创新引领和高科技产业集群效应,“把杭州打造成为‘天堂硅谷’”。

  企业的期盼

  针对张泽熙委员提出鼓励校企合作探索新型国家实验室等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保华觉得非常好。

  “只有坚定不移地走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才能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才能有效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才有可能实现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陈保华代表说,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华海医药设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科研机构,2017年研发投入达4.3亿元。

  “从国外的实践来看,国家实验室是一个巨大的创新平台,可以给企业在制定发展方向、解决生产难题等各个领域提供重要支撑。”陈保华代表说,目前,华海药业作为牵头单位,承担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口服固体高端制剂共性技术国际化研究”项目,也希望有像国家实验室那样强大的平台,形成合力,共赢发展。

  不管是校企合作探索新型国家实验室,还是企业借力国家实验室来创新发展,都涉及产学研等问题。王坚委员说,这也是我省正在重点推进的一项工作。

  “我省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其中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积极打造‘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业创新生态系统。”王坚委员介绍说,这也可以成为国家实验室建设、运作的一种模式进行探索。

  “这是一种共赢的创新发展模式。”陈保华代表表示赞同,同时建议在合作方式上要更加多元化,“要充分发挥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技术力量和企业的产业化能力,要在加快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多下功夫。”


标签:代表委员;国家实验室;科技;创新 编辑: 沈正玺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