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浙江省长袁家军:把法治作为地方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

2018-03-11 10:51: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赵晔娇 汪恩民

1520737275061_5aa49bfb159bb85d96087532.jpeg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省长袁家军。 富田 摄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 (赵晔娇 汪恩民)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省长袁家军10日表示,浙江将把法治作为地方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在浙江省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健全“一府两院”工作协同机制,找准发力点,合心合力建设法治浙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当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浙江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袁家军谈及浙江法治建设情况。他表示,过去五年法治浙江建设取得全面进步,法治工作走在前列。

  以浙江法院在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中的表现为例,据悉,2017年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共执结58.9万件,执行到位资金1141.7亿元,分别上升27.6%和72.3%,执结案件数量居国内第一位。

  袁家军表示,今后浙江将推动“一府两院”协同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

  他指出,首先要在服务大局上更加协同。浙江将重点联手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撬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致力于高质量发展,联动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营造最佳营商环境。同时“一府两院”也将协同推进绿色发展,加快构建生态环境损害、修复和赔偿制度等,共建共享“诗画浙江、美好家园”。

  其次是在法治建设上更加协同。袁家军表示,下一步浙江需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依法治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坚持法治浙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省和以德治省,提高公民法治素养和道德素养,加快提升浙江的文化软实力和公民素质。

  他强调,第三是在攻坚克难上更加协同。袁家军说:“当前我们还面临最大的一个任务,就是打好‘三大攻坚战’当中的金融风险防控和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手抓金融风险防控,浙江将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积极化解企业“两链”风险。一手抓污染防治,浙江将坚持严格环保执法,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共同守住浙江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的底色。据悉,过去五年来,浙江法院审结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4639件,判处罪犯8608人,实刑率82.5%,浙江成为环保执法最严的省份。

  袁家军指出,浙江也要实现“一府两院”在平安建设上更加协同。他介绍,今年浙江将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办好“枫桥经验”纪念活动,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二是用好“基层治理四平台”,充分发挥综合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平台作用,切实解决服务群众的“关键小事”。三是抓好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标签:袁家军;法治;人民群众;法治建设;枫桥经验;环保执法;环境资源 编辑: 沈正玺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