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培养中国的SpaceX?两会代表委员谈“民参军”

2018-03-11 19:35:0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抗 蔡筱梦

  浙江在线3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抗 蔡筱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

  “军民融合”不意外地成为2018年全国两会的一个热点话题。

  就在今年两会召开前不久,美国民营企业家马斯克旗下的SpaceX公司在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首次成功发射“重型猎鹰”运载火箭并成功完成两枚一级助推火箭的完整回收。这一创举解决了关于火箭回收的世界难题,震惊了全球。这让民营企业参与军民融合的话题再度被点燃。

  记者梳理发现,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为推进军民融合向纵深发展建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今年两会就带来了《关于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带来了《关于支持并指导温州开展军民融合工作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所长马玉璞更是回答了记者关于民营企业如何更好地参与军民融合的问题......

  军民融合是什么?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研究员樊会涛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将军民融合的问题比喻为“如何处理好大炮与黄油的关系”,樊会涛解释:“军民融合是把过去相对独立的国防科技工业和民用科技工业结合起来,过去说军民是独立的,军民融合以后要实现军民一体化。军民融合早期叫军民结合,是‘物理反应’,现在叫军民融合,后面是‘化学反应’,是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将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到国民经济建设整个体系里面去。”

  樊会涛强调,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希望能把希望把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两者资源共享、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实现资源的最佳配置和充分利用,达到经济建设和国防效益最大化,统一强军和富国两大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空工业洛阳电光设备研究所副总师羊毅表示,高质量发展首先是考虑如何提高发展效率,军民融合就是一个提高发展效率的重要途径。国防科技所拥有的核心技术、专利,共享到民用,必然是提高效率的,可以提高科研成果的应用效果。

  军民融合的难点在哪里?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所长马玉璞指出,军民融合的壁垒主要表现在思想观念上:“在思想方面,大家的观念转变得不够,还有利益再调整的过程。加强军民融合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把自己的家门打开。”马玉璞还强调,民营企业参与军民融合也存在观念上的偏见,“有关方面对民营企业的发展状况、研发实力、技术水平不了解。”

  羊毅则认为,“民参军”的壁垒首先就是信息不畅。然后是面临的机制和政策壁垒,主要体现在:政策不完善,信息不对称等,民营企业在军工领域的“鲶鱼效应”没有得到有效发挥。

  不过,羊毅表示,现在的“民企参军”有关政策和机制已经开始逐步完善,比如我国的装备采购已经建立了三大平台,这些平台对装备采购信息的发布就对“民企参军”破除壁垒起到了良好地促进作用。“另外,我们的军事装备也有一些研发的标准和体系,民用公司参军的时候对研发体系要去学习、去理解,熟悉流程。其次,民营企业要拥有一定的承担军事装备研制工作的资质和才能。”

  民营企业如何成为中国的SpaceX

  无疑,“军民融合”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层面的重大目标,创造出经济奇迹的民营企业在推进军民融合的目标上更是责无旁贷。

  马玉璞告诉记者,民营资本潜力巨大,非常希望民营企业能够服务、参股军工类企业。他更强调,国防工业的研制周期较长、经济效益没有预期高,民营企业在进入军工企业推进军民融合的过程中,要融合并且平衡社会效益和民营效益。

  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关于军民融合,提出了三方面建议:首先,要推动军民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包括推进具备条件的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军工重大试验设施等向社会开放服务,要重点梳理民间优势领域和能力,跟踪具有潜在军用前景的民用技术发展动态,打造军民两用技术众创空间;其次,要深化国防科技工业体制改革。包括推进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支持具备条件的军工企业改制上市,提高军工资产证券化率;最后是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包括对阻碍军民融合发展的法律法规、规范文件进行集中限期清理,落地一批军民融合重大项目,发展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建设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将目光落在温州,提出了支持并指导温州开展军民融合工作的建议。邱光和认为,温州工业基础好、企业多,民营经济发达,具备较好的军民融合基础。但温州缺乏大的军工院所,企业“民参军”也未形成气候,需要国家层面给予大力支持、指导。

  邱光和建议,国家层面加强指导,帮助温州招引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项目,助力温州找准“军转民”项目切入点结合温州产业优势,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建议有关部门牵线搭桥,帮助打通“军转民”、“民参军”对接通道。

  除了陈爱莲、邱光和之外,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也在今年两会提出了聚焦空域资源问题的提案,并从缓解现时空域矛盾、提升技术装备、体制机制变革三个维度给出改革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泰豪集团董事长黄代也在两会期间表示,优秀的民营企业应该积极参与到国防建设中,并带着“责任感”和“公益心”,当中国民企的军工技术达到一定水平,自然会获得较好的综合效益。

标签:军民;民营企业;温州;军工企业 编辑: 汪江军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