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日本有人质疑"一带一路"的透明度 商务部部长回应

2018-03-11 20:32:57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11日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记者:日本有人对一带一路透明度表示质疑,也有人认为应该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当中,你对此有哪些看法?中日在一带一路哪些领域可以合作?

  钟山:一带一路已经得到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合作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一、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二、投资领域在不断拓宽,中国对相关国家累 计投资超600亿美元,涉及到农业制造业诸多领域;三、大项目积极推进,一批铁路、港口项目建成,建成了一批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270多亿美元。

  下一步要做好几个方面,一是要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主要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二是打造好丝路明珠,以援外工程为重点,打造一 批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项目,形成一颗颗善良的丝路明珠;三是发展丝路电商,在沿线开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服务,帮助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数字经济,融 入经济全球化。

  四、推进自由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推动贸易便利化协定;五是落实重大援外举措,实施好幸福家园等项目。

  我们的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也是透明的。日本对一带一路合作的相关议题很关注,最近我也会与日本相关官员会面,中国欢迎日本参加一带一路合作,希望与日本一道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进一步合作。

标签:商务部部长;记者会;丝路明珠;国际贸易 编辑: 汪江军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