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新华网评:机构改革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盼

2018-03-14 20:46:51 来源: 新华网

  2018两会系列评论之四十四

  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根本宗旨所在,是党的一切工作所依,是我们必须坚持的改革价值取向。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新的发展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通过改革使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集中各方面力量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一项根本性举措就在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当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能停留在理念层面,而要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这就必须加强制度建设,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为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提供更有效的形式和更有力的保障,从而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

  应当看到,当前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仍然比较薄弱,政府全面正确履行职能的体制性障碍仍然一定程度存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基本民生问题依然比较突出。所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须不断提高党和国家机构的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必须不断优化和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必须不断加强面向基层、服务民生的力量和资源。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要,以厚民生为本。以人民为中心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原则。通过科学设置机构、合理配置职能、统筹使用编制、完善体制机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好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必将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共同富裕。

 

标签:两会;国家机构;社会管理;人民 编辑: 汪江军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