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咬定青山不放松

2018-03-16 05:55:53 来源: 浙江在线 金梁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浙江企业界代表之间的话题始终绕不过“实体经济”。与以往不同的是,大家议论的内容不再是“实体经济行不行”,而变成了“企业自己行不行”。主题的变化,折射出的就是一种对坚守实业的信念。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我国是靠实体经济发展起来的,也必将依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浙江也不例外。

  浙江作为实体经济大省,专业化强,产业高度集中。然而,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以前粗放式经营中的问题开始显现:浙江很多产业规模居世界领先水平,但存在着产品质量水平较低、产品附加值不高等问题,导致企业后劲不足,对实业失去信心。

  如何解困?先要找准短板所在。2017年,全省生产总值迈上5万亿元台阶。这是一个什么水平?很多人喜欢将浙江与韩国进行比较,因为两者土地面积、人口数量、区位条件相似性很多。从GDP这个参数来看,韩国差不多是浙江的2倍多,差距最大就是制造业实力。韩国在造船、汽车、半导体及数码产品等制造业有着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对标先进,才能找准坐标。这些年来,不停留在传统的市场路径,不留恋落后产能曾经有过的辉煌与贡献,浙江打出一套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既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又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这个双引擎让实体经济开始实现“凤凰涅槃”,由“低小散”逐步变为“高精尖”,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阔步前进。

  立足实际,才能放眼未来。回顾2017,新技术、新模式、新应用不断涌现,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正在相融并催生化学反应,让产业结构更加“轻盈”与“智慧”。迈入2018年,高质量发展这道命题该如何加快实现呢?

  质量变革。袜子领带打火机,这是浙江制造昔日的代名词。如今的浙江制造已面目一新,单项冠军企业和产品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质量折射理念之变,浙江经济正在经历从“速度领跑”到“质量领先”、“供给不均”到“质量供给”、“浙江制造”到“浙江智造”的转变。

  效率变革。市场竞争,归根结底是投入产出比的竞争、效率高低的竞争。浙江不仅需要加快新旧产业结构调整以提升经济效率,更要破除制约效率提升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从高效发展、机制创新中寻找发展加速度。

  动力变革。我们不仅要学习先进技术,更要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向创新驱动要生产力。创新需要土壤和空气,要加快建设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大平台;创新需要阳光和雨露,营商环境、制度供给、金融支持等必不可少。

  振兴实体经济,是一个深度调整的过程,也是一个精心修炼的过程。只有咬定青山不放松,才能让浙江制造 “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标签:两会;实体经济;浙江制造 编辑: 冯一伦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