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开放发展,目光向外也向内

2018-03-18 07:33:09 来源: 浙江在线 翁杰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向外看也要向内看。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如何实现更高水平的全面开放,无疑是浙江迫切需要回答的时代命题。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就此各抒己见。他们不只关注如何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也聚焦向内开放,讨论长三角区域合作如何开展,畅谈如何通过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开放发展。

  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开放发展的程度不断加深,对于开放发展的认识和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尤其是,在浙江大力倡导大湾区建设、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当下,浙江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更多把目光投向周边省市。

  这样迫切的心情从代表委员们的建议和提案中可以看到,从与他们的谈话中也不难听出:谈到加快推进环杭州湾大湾区建设时,来自杭州的代表立足长三角,倡议加强顶层设计、通盘谋划;问及如何建设大通道,宁波的代表倡议打通沿海高铁的“断头路”;说到接轨上海,从事农业的嘉兴代表也希望自己的蔬菜能更高效、低成本地送上上海百姓的餐桌……

  代表们的呼声,也符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要求。3月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上海团开放日上透露,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目前已经组建。据了解,浙江、江苏、安徽都各自派出两位工作人员前往上海上班,这个机构目前已经开始运作。和此前的机制不同,这一次是打破行政区域集中办公,常态化解决融合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改革需要开放,开放促进改革。我省全面推进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的关键支点,也可以说是促进高水平开放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它有利于破除阻碍开放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培育新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

  立足长三角、面向全流域,浙江正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充分发挥浙商优势,推动商品和要素流通更加开放顺畅。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开放发展的道路上,过去这几十年浙江一直走在前列;站上新的起点,浙江坚持对外和对内开放相结合,完全有信心也有能力,继续领跑全国。

标签:开放;浙江;体制机制;发展;长三角区域;代表委员;改革;两会;上海;一带一路 编辑: 王艺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