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你看那星河浩瀚离不开每颗星的光芒

2018-03-21 05:17:27 来源: 浙江在线 杜博

  3月20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定义了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支撑起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也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伟大创造精神,是“辛勤劳作,发明创造”,体现在老庄孔孟诸子百家的伟大思想创造,体现在引领世界的“四大发明”的伟大科技创造,体现在风雅颂、诗词曲等伟大文艺作品创造,体现在万里长城、都江堰、大运河、故宫、布达拉宫等伟大工程创造。今天,中国人民的创造精神正在前所未有地迸发出来,推动我国日新月异向前发展,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

  伟大奋斗精神,是“革故鼎新、自强不息”,体现在祖国辽阔秀丽大好河山的开发和建设中,体现在波涛万顷辽阔海疆的开拓中,体现在物产丰富广袤粮田的开垦中,大江大河、城镇乡村无不留下奋斗的痕迹;门类齐全的各个产业、多姿多彩的人民生活,无不浸润奋斗的汗水。今天,奋斗仍是时代的主题词,中国人民深知要幸福就要奋斗。

  伟大团结精神,是“团结一心、同舟共济”,体现在56个民族多元一体、交织相融,体现在中华民族大家庭守望相助,让各民族人民手挽手、肩并肩,英勇奋斗,浴血奋战,共同书写中华民族保卫祖国、抵御外辱的壮丽史诗。创造出让世人瞩目的“中国奇迹”;今天,中国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伟大团结精神激励我们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再出发。

  伟大梦想精神,是“心怀梦想、不懈追求”,体现在小康生活的理念、天下为公的情怀,体现在从女娲补天到愚公移山的上古神话,无不寄托着中国人民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激励中国人民历经170年百折不挠的奋斗,终于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让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今天,中国人民相信,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习近平主席指出,有这样伟大的人民,有这样伟大的民族,有这样伟大的民族精神,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

  民族精神是纵观历史长河作出的总结,更是对未来人们秉持精神的指引;是对中华民族群体精神的刻画,更是对每个中华儿女的寄望。民族精神不仅彪炳史册,而且光照未来,不仅沉淀在心灵的河床、精神的殿堂,更是我们立足当下、赢取明天的有形力量。只有让民族精神在每个人胸中激荡,激励每个人去创造,去奋斗,去团结,去实现梦想,才是我们今天继承和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的意义所在。

  新征程,仍有许多新挑战。更多引领未来的器物与工程、更多形塑世界的文明与技术,需要我们发扬伟大创造精神,迸发改造世界的伟大力量;改革开放40周年,更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我们发扬伟大奋斗精神,去征服、去超越;更多艰难险阻、暗流潜滩,需要我们发扬伟大团结精神,不仅团结56个民族、13亿多人砥砺奋进,更给世界点燃“人类命运共同体”之光;更多元的价值观念、利益诉求在解构,需要我们发扬伟大梦想精神,共同坚守理想信念,坚韧不拔、接续奋斗,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方向。

  小我虽小,以民族精神之大义衡量之、鞭策之、自励之,才能以独特的光芒,点缀浩瀚星空,照亮自己,照亮一段激流勇进的新征途。

标签:民族精神;梦想;中华民族;奋斗 编辑: 金英磊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