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更加开放的中国将为国际社会带来更多机遇

2018-03-21 17:07:3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周成洋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周成洋认为,中国选择进一步扩大开放,一方面可以服务和满足国内社会的一些需求,另一方面可以给相关国家带去贸易增长和收入。国际社会没有理由不欢迎一个开放的中国,但是国际社会也应该回应中国的这种开放。

  3月2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李克强在回答彭博社记者的问题时表示,如果说中国的开放有新变化的话,那就是门会越开越大,中国经济已经深度地融入了世界经济,关上门等于挡住了我们自己的路。(3月20日中国政府网)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国际社会尤为关注中国的经济政策和动态。尤其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奉行的改革开放模式跟原来40年会有什么不同,这也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李克强的表态,既体现了中国开放的自信,也说明了中国对开放的需求。对于国际社会而言,这绝对是一个好消息。

  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不仅说明中国在开放方面还有较大的空间和潜力,也意味着中国将在一些政策上进行相应的调整,这种调整对于与中国有贸易往来的国家而言,是极其有益的。比如在货物贸易领域,我们愿意以更开放的姿态继续进一步降低进口商品的总体税率水平。一些市场热销的消费品,包括药品,特别是群众、患者急需的抗癌药品,中国会较大幅度地降低进口税率。

  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意味着,中国的市场需求将会进一步扩大。中国选择进一步扩大开放,一方面可以服务和满足国内社会的一些需求,另一方面可以给相关国家带去贸易增长和收入。国际社会没有理由不欢迎一个开放的中国,但是国际社会也应该回应中国的这种开放。

  李克强在提到服务贸易时表示,我们现在可以说是逆差,进一步开放服务业会付出一些代价,但可以促进提高我们产业的竞争力。确实,放宽一些领域的准入门槛,会给国内的一些企业带来压力,但就像“鲶鱼效应”一样,带来的未必都是坏的影响。我们追求的是更高质量的发展,需要适当的压力来推动我们产业的竞争力。比如在养老、医疗、教育、金融等领域,接下来还会加大放宽准入力度,在一些方面逐步放宽甚至取消股比的限制。

  有的国家同中国的贸易关系较为复杂,既有合作也有竞争,有时候会因为对华贸易逆差扩大而对中国采取一些限制性措施,极大地影响了双边经贸合作。必须强调,只有坚持共赢才是经贸合作发展的根本遵循。中国选择进一步扩大开放,将给相关国家提供一个巨大的市场,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这是一个大的机遇。同样的,这些国家也应该适当地开放一些产业,放宽对中国的出口管制,这样才能分享到由中国开放带来的红利。(江西省青年联合会委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周成洋)

标签:中国;开放;相关国家;中国经济;李克强;贸易 编辑: 蒋敏华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