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新华网评:机构改革要贯彻好一个指向

2018-03-26 22:24:23 来源: 新华网

  2018两会系列评论之八十四

  马若虎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全文日前对外公布。在这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中,一个指向愈发鲜明——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革为了人民也来自人民。

  改革为了人民,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什么、推进什么。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为改善“看病难看病贵”,新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为更好保护“青山绿水”、治理污染,专门组建生态环境部;为破解“几个大盖帽管不住一个破草帽”,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合并分散在多部门的监管职能……方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充分体现在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中,就是要坚持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充分回应人民期待。

  改革来自人民,符合人民需要的改革方案从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吸取各地各方面的探索经验中得来。为了回应好人民期待,必须进行深入广泛的调研,全面倾听各方面的声音、充分吸取各地方的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就要把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对机构改革的意见摸清楚,把机构设置存在的问题弄清楚。新组建的国家医疗保障局,吸收了福建三明的探索经验;中央改革办和中央编办组成10个调研组,分赴31个省区市、71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调研;中办发出通知,就决定稿征求各地各部门意见……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兼收并蓄,从善如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人民获得感作为“试金石”,把人民的支持作为“发动机”,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事关改革的方向和成败。我们要贯彻好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指向,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标签:两会;改革;人民;改革方案;国家医疗;机构设置;国家机构改革 编辑: 蒋敏华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