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推广海外汉语教育 让华人的孩子记住自己的根

2018-03-12 06:19: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詹丽华

  全国政协特邀海外列席代表、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

  浙江在线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丽华)从2001年开始,全国政协已经连续18年邀请海外侨胞列席政协会议,今年共有35位海外侨胞受邀,徐静波是其中一位。作为记者,徐静波关注的是中国的政治、经济和国际问题,而这次作为海外侨胞代表列席两会,他说自己思考最多的是“华人”的问题。

  “如何让华人华侨第二代、第三代不忘根很重要。”徐静波说,之所以想到这个问题是因为,他发现,在海外的第二代、第三代,已出现不识汉字、不会说汉语的问题。

  目前海外华人华侨有6000万人,其中有1000多万孩子。如何让这些出生、成长在海外的华人孩子,对自己文化还能保持认同感、归属感,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途径和方法,毫无疑问是加强海外的汉语教育推广。”

  徐静波建议,尽快成立国家海外汉语教育中心。同时每年制订预算,拨出专款,资助在海外的汉语教育事业,对于华人华侨经办的汉语教育机构,予以一定的经费补助。

  “教育部应该组织教科书编写专家,为海外华人华侨的后代编写一套通俗易懂的汉语教材。这套教材,不仅华侨子弟可以用,外国人也可以用。”徐静波说,文化部系列的“中国文化中心”,也应惠及华人华侨子弟,让他们也有机会学习祖国文化。

标签: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代表;通讯社社长;亚洲;海外侨胞;汉语教育;海外;海外华人华侨;华侨;国际问题 编辑: 王艺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