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杜延安代表建议:尽快出台《中药配方颗粒管理办法》

2018-03-13 14:25:18 来源: 澎湃新闻

  近年来,国家大力扶持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医药越来越为世界所了解,越来越为世界各国人民所接受。据中国人大网公布的代表建议显示,杜延安代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尽快出台《中药配方颗粒管理办法》的建议,杜建议尽快修改完善《中药配方颗粒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出台实施。

  杜延安代表指出,目前我国中药配方颗粒发展面难以满足市场需求,且产业发展较为滞后,产业政策较为保守。

  杜延安代表称,2001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印发《关于印发<中药配方颗粒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将中药配方颗粒纳入中药饮片范畴,实行饮片批准文号管理,由试点企业研究生产,试点临床医院使用。截至目前,全国仅有6家企业获批试点生产资格。根据2015年对6家企业的销售数据统计来看,我国中药配方颗粒销售额为81.75亿元,与500-600亿元的国内市场需求相比,差距十分悬殊。作为中草药发源地的中国,受现有政策影响,中药工业化进程远远落后于日本、韩国,亟需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药配方颗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国家层面的《中药配方颗粒管理办法》至今尚未出台,不利于产业的规范、健康、较快发展。

  对此,杜延安代表建议,为加强对中药配方颗粒的管理,引导产业健康发展,更好满足中医临床需求,建议尽快修改完善《中药配方颗粒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出台实施,进一步提高我国现代中药产业在世界上的话语权。

标签:人大代表;中药配方;管理办法 编辑: 沈正玺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