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论坛 时间:2018年11月8日8:30-11:30 地点: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通安厅
正序 倒序 查看全文
  •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 高翔: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这个论坛的主题非常重要,长期以来,有的学者比较热衷于说文明的冲突,事实上,文明的成长更需要的是包容、互建、交流,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乌镇,共同探讨网上文化交流共享这一重要的议题。

      首先,我代表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向与会各国代表和社会世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1998年3月,随着网络小说第一次的接触诞生,网络文学作为中国网络文化产业的最早形态开始进入网民视野,近年来,中国互联网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网络文化也随之不断繁荣壮大。接着2018年6月,根据统计报告数据,中国网站数量544万,网民规模达到8.02亿,其中网络视频用户6.09亿,网络游戏、网络直播和网络文学用户规模都超过4亿。

      有关数据显示,去年网络游戏产业规模达到了2355亿元,网络视频产业规模521亿元,网络直播产业规模近400亿元,网络音乐产业规模突破175亿元,网络文学产业规模127.6亿元。

      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和市场规模正在不断扩大,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关于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思想原则五点主张指引下,中国着力推动网络文化交流共享,连续四届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举办网络文化主题分论坛,推动各国优秀网络文化互建共享,并取得实质性成效。

      中国网络文化的对外交流越来越活跃,以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网络视频等为代表的网络文化产品密集出海,出口额年年递增,鼓励网络文化既要请进来也要走出去,将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发展方向。

      2018年是我国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就促进文化建设和网络文化发展做出重要指示,明确将新文化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强调要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强调加强网络文化内容,坚持营造清风气正的网络空间。在此指引下,中国文化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会同共青团中央等有关部门采取一系列举措,有利推动网络文化健康快速发展。从网络文化发展的导向、技术、业态、受众和影响来看,当前我国网络文化处在五个关注的新趋势、新特点,一是新环境呈现新气象,在中国相关部门鼓励网络文化健康发展的政策下,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版权环境逐渐完善,网络视频行业逐步构建起以内容为核心的生态体系,网络直播平台更加注重精细化运营,网络文化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得到广泛传播。

      二是新技术蕴含新机遇,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深刻变革,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方兴未艾,移动应用、社交媒体、聚合类平台、网络短视频等新应用不断涌现,网络内容创新空间不断扩张,网络文化发展正面临新的机遇,当然也面临新的挑战。

      三是新理念催生新业态,当前媒体融合已成为世界互联网发展潮流。在媒体融合理念驱动下,网络文化产业逐渐打破传统行业壁垒,实现跨界融合,催生出互联网+传统文化、文学+影视、游戏+教育等新兴业态,丰富拓展了网络文化的表现形式。

      四是新用户引领新风尚,随着移动互联网日益普及,为更多网民带来更好用户体验,流量下沉成为移动互联网新趋势。以短视频网络直播为代表的平台深度下沉,随时随地分享互动成为常态。网络文化在多元人群带动下,迸发出更大生机活力。

      五是新问题带来新挑战。伴随网络文化的快速发展不可避免出现一些新问题,比如网络直播、短视频等迅速崛起,也存在着庸俗、低俗产品泛滥的问题。移动端参与个性化、碎片化传播方式,不断加大互联网治理的难度。青少年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是网络文化最主要的使用者,也是参与者,创造者,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在网络空间的健康成长,有关部门持续开展专项行动,倡导广大青少年争做好网民,青少年的网络环境正在逐渐改善。

      当然,从互联网发展历史来看,如何维护网络文化安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充满正能量网络文化环境,是一个全球性、时代性的重大课题,需要我们携手努力,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当前,中国国家网信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进网络文化繁荣发展,着力构建正能量充沛的网络空间,我们愿与各国一道深化合作,凝聚共识,共同推动网络文化正能量传播,为各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良好网络空间环境。借此机会,我们提出如下倡议:

      一是坚持发展共出,互联网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要积极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着力打造一批正能量网络文化IP,鼓励支持优秀网络文化的创作生产传播,要鼓励创新创造,不断推动网络文化内容、技术、模式和业态创新,要尊重各国多元文化,弘扬包容精神,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推进各国文化和谐共生。像我刚才一开始强调的,文明的成长需要包容、交流和互鉴。

      二是坚持使命担当,要共同加强青少年网络保护工作,为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营造良好土壤,要加强网络素养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规范网络行为,做到依法上网、文明上网、诚信上网、安全上网,要发动各国青年提升网络空间的主要意识,承担使命,维护网络生态环境,抵制网络文化负能量。

      三是坚持安全共治,共同抵制网络暴力、网络低俗等不良信息,研发个性化推荐算法,用技术对技术,用技术管技术,动态维护网络文化安全,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秩序,夯实网络文化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制化进程。

      四是坚持平台共建,要建立多层次的人文合作机制,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开辟更多合作渠道,坚持一批优秀网络文化企业走出去,使网络文化成为各国民心交流的新纽带,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推动网络文化产品交流互鉴,共同打造二十一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继续充分发挥世界互联网大会平台作用,让大会成为网络文化发展最新成果的汇聚地和风向标。

      五是坚持成果共享,我们愿与世界各国开展更多合作,坚持资源共享,互利共盈,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推动各国网络文化共同繁荣,让网络文化发展的新成就不断满足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让更加健康、天壤气清的网络空间更好的造福各国世界、各国人民。

      最后,预祝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8-11-08 08:40 ]

  • 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冯飞

      尊敬的高翔副主任、各位来宾、青年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刚才我们团省委告诉我,我今年是连续第三次参加青年论坛,很荣幸非常高兴和各位青年朋友们共同交流,今天,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青年朋友们齐聚一堂围绕着文明互鉴这一主题共同探讨推动网上文化交流的责任和行动非常有意义。

      首先,我谨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向参加论坛的海内外嘉宾和各位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中央网信办、团中央、全国青联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在乌镇举办这一主题论坛,我认为有特殊的意义,乌镇拥有7千多年的文明史,距我们会场几百米圆九的河道就是一条古老的运河支流,沿着这条河流向东就连接了通向世界几大文明的海上丝绸之路,可以说,我们所处的这座千年古镇,自古以来就是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节点。

      科技发展给文化传播方式带来了颠覆性的变化,两千年来中国人民牵着骆驼穿越路上丝绸之路为古罗马带去了丝绸桑拿,一千年前中国人民驾着帆船,在海上丝绸之路为世界送去了唐诗宋词,在当代我们有了互联网,键盘鼠标的敲击声着代替了驼铃声。三年前,习近平主席在乌镇向世界发出了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的倡议,互联网打开了不同文明、不同文化的窗口,打通了文明之间互鉴共享的通道,中华文明具有合而不同的优秀品质。这是在中国大地上产生的文明,也是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而形成的文明,具有永续的生命力和强大的驱动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继需要吸纳世界闻名优秀文明成果,也需要中华文明、中华文化为世界文明的发展继续做出贡献。

      我们相信无比宽广的互联网必将推动世界各国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从而,实现不同文明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回首上下五千年,浙江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是中华优秀文化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展望波澜壮阔的四十年,浙江迎来了文化大省、网络大省向文化强省、网络强省的跨越,如果说浙江经济的特点就是数字经济,两年前,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和国家发改委批复浙江作为全国首家信息经济示范省,两年多来,我们的信息经济发展数字经济发展得到了长足的进步,截止到去年年底,我们数字核心产业占GDP的比例是9.1%,以数字经济为特征的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占GDP的比例超过1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近40%。如果广义的数字经济,浙江经济当中近三分之一属于广义数字经济的范畴。

      浙江有责任有条件有决心有信心与大家一道共同做好网上文明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工作,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主席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坚定中国特色文化自信,着力推动浙江文化走出去,积极开展网上文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的浙江篇章,畅想中国梦想的浙江声音,与世界各国人们一起更多的分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国精神,更多的分享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成果,为网络文化交流繁荣贡献浙江力量。

      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青年朋友们工作顺利,生活幸福,谢谢大家![ 2018-11-08 08:50 ]

  •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 汪鸿雁

      尊敬的高翔副主任、冯飞副省长,各位嘉宾,青年朋友们:首先我谨代表中华青年联合会向各位表示热烈的欢迎,人类社会的每一次跨越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程,在历史长河中,东西方文明齐头并进、交流碰撞,留下穿透时空、历久弥新的丰硕成果。如今,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更催生出绚烂多彩的网络文化。

      进入互联网时代,文化发展、文明互鉴有了全新的方式、载体和渠道,网络为青年参与保护文化遗产、传承人类文明、共创优秀作品、促进人文交流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舞台。无论在哪个发展阶段,在哪次历史文化的搬迁当中,青年都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文化塑造了青年,我们愿携手世界各国青年,综合运用包括互联网在内的各种方式方法,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互学互鉴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力量。

      在这个地方想跟大家交流几个观点,说几个关键词,首先第一个关键词是保护,让我们携手保护文化遗产。文化遗产是历史留给全体人类的宝贵财富,现在世界各国都在努力探索文化遗产的数字化,大家也知道中国在历史上,在以前的时间里头,我们的文物是主要的流出国,中国的文物会散落在世界的各地,今天的时候,我们出现了一个反向的流动,从周边国家尤其是局势比较动荡的国家,这些文物开始被走失进入中国,中国国家文物局在网上建立了一个数据库,联合几十个国家把世界上几十个国家的文物进行了数据化,以共同打击文物的走私,我们可以想像在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当中,由于新技术的使用,更多的历史文化宝贵遗产将被赋予新的使命,得到更好的利用和保护。

      第二个关键词是传承。让我们携手传承人类文明。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平等相待;文化不论国别、族别、种别,都应该共同传承。全世界各国青年都应该始终保持理想主义和理性思维,坚持为全人类的文化繁荣和文明进步付出努力,张开怀抱、彼此理解,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以文明传承为有力支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三个关键词是共创,让我们携手共创优秀作品。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经典;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风尚。近年来,一大批优秀文化作品通过互联网在国际社会广泛传播,受到世界各国青年喜爱。我相信,通过各国青年的努力,更多文化传播渠道将被打通,更多青年文化视野得以拓展,更多优秀文化产品将从民族走向世界。

      第四个关键词是交流。让我们携手促进人文交流。两千多年前古代丝绸之路的开辟,就是亚、非、欧沿线国家和平交往、共同繁荣的历史典范。当前,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再创丝路精神的新辉煌。中国古代哲人早就提出“和而不同”的理念,主张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现在,互联网大大拉近了世界各地之间的距离,愿青年朋友们承担起文化交流友好使者的重担,推动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局面。

      在这里,让我们共同努力,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一代青年的担当。我们将与各国、各地区青年组织、青年朋友携手,加强网上文化在内的各个领域交流互鉴,共同为繁荣网上文化注入青春力量!

      最后,祝愿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2018-11-08 09:00 ]

  •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马化腾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来参加这一场论坛,在昨天,黄坤明部长做了重要的讲话,这场分论坛,腾讯很高兴作为协办单位,在工作中得到了中央网信办和团中央的有力指导我也向两位领导和各方面的工作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的主题我感觉跟腾讯还是有非常大的关联性,大家谈到网络文化,谈到数字文化产业,都会想到腾讯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一个代表,科技加文化是我们身上两个最重要的标签,也是我们最发力的领域。在全球范围内,同时又做科技又做文化的又能做到一定规模的公司,我们恐怕还是独此一家。

      在数字文化方面,2012年我们提出了泛娱乐战略,今年上半年我们把它升级为新文创战略,不久前,很多朋友都关心的我们又进行了公司的第三次战略升级和组织架构调整,其中一个举措就是整合形成连接能力更强、共享度更高的一个新的内容生态,使之更加生动,个性化和赋有品质。

      腾讯马上就要迎来二十周年的纪念,应该说我们很幸运有了改革开放的时代机遇,有了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指导,有了各级领导的支持鼓励,我们的数字文化业务已经做到了行业领先,这是二十年来的一个亮点,我们的网络音乐产品的规模和注册用户和网络视频业务的订购数,网络文学的作品规模都是领跑全行业的。我们初步培育了一个完整的数字文化生态,塑造了互联网时代以IP为核心的文化生产传播和消费的全新商业方式,极大的改变了文化生产者、传播者和享用者的基本面貌,打破了涵盖动漫、影视、游戏、音乐、电竞、体育等全产业链,在上个月,北京文博会上发布的年度IP评价报告还显示,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IP和国家文化符号建设的一个重要舞台,而腾讯是参与IP创建最多的企业。

      腾讯数字文化业务的大发展,我认为也为我们开展国际文化交流,参与国际文化竞争打造了实力,提供了基础,在网络音乐方面,我们打造了新民乐计划,为民族音乐数字专辑进行发行,向沿线一百多个国家输送,在动漫方面,我们已经陆续向日、韩、美、法等国授权把漫画动画作品一百多部,网文出海方面推出了海外门户起点国际。目前上线的150多部英语翻译作品和30多部原创英文作品。还有我们的网络游戏业务,目前腾讯是全球第一的游戏企业,自主研发的王者荣耀海外版已经上线。

      说到腾讯在全球文化市场中地位的提升,其实是中国网络文化开展国际交流互鉴的一个缩影,中国的互联网人数字文化产业的同仁,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中国文化在对外交流、对外影响上面怎样才能有更好的一个表现?特别是中国已经是经济总量世界第二了,我相信不仅业界关心,政府也很关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很关心。那就是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软实力,更配得上我们的硬势力和国际地位。

      在这个方面,我想腾讯应该继续发挥行业的带头作用,承载我们的责任。

      我向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三点体会,第一,科技创新是源泉,腾讯从泛娱乐到新闻创走过来的历程,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科技赋予了文化产业巨大的动能,极大的变革了传统文化产业。但是坦白讲,我们和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的文化产业比,资源市场可能都不差,但在生产模式上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导致我们发展的效益也差很多。比如像大熊猫、花木兰这些中国文化的符号反而被美国的文娱剧透赋予了现代传播的能力,要解决这个问题,只能依靠科技的力量,腾讯将加大技术投资,围绕AI量子计算等领域,同时为国家科技事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支持。

      第二,正向价值是灵魂,在全球互联网竞争中,中国是发展不错的,形成自己的大企业这是一个历史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企业成为互联网事业的主要承载力量,做成了一种具有某些社会职能的平台,它会在方方面面给社会带来巨大的影响,这就不再是一个简单的产业,而是必须要讲文化价值,讲社会效益,实现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的互相赋能,这也是腾讯的生命线。

      我们积极传播正能量,维护信息内容安全,加强网络游戏未成年人保护,推动文化产业向高质量发展。

      第三,传统文化是根基,中国作为文明故国也是当今的数字文化大国,理应有更多的文化产品走向世界,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过去一段时间,腾讯已经和长城、故宫等一系列中国传统文化IP达成合作,同时在业界率先引入了英法等国的文化IP,向塑造国际IP版图迈出一大步,正是立足于深厚的传统文化,我们可以打造出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文化符号,传递好中国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

      总的来说,文化企业的实力也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部分,我们作为企业要有觉悟有担当,在推动全球网络文化交流的实践中,只要我们能够打开源泉,守住灵魂,稳固根基,就一定能够更好的促进中华文化的振兴,为文化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

      最后,我真诚的期待各位领导、各位同仁,继续支持腾讯的数字文化业务,谢谢大家![ 2018-11-08 09:10]

  •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 高晓虹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迈入新时代,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拓展了国家治理的新领域,提升了社会各界人士改造世界的水平和能力,青少年一代被称为网络原住民,如何以互联网为平台,以青年人为主体,响应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成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命题。

      我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是培养传媒人的,所以在这儿都是谈培养传媒人的一些内容,第一,就是要提升青年网络素养,培育优秀传媒人才,互联网不仅仅改变了社会生活,也重新定义了我们的教育,普及网络知识,传授网络技能,提升网络素养,是时代赋予网络教育的新内容,探索融合时代,专业教育的新理念,新渠道,新发展。另一方面要强化世界青年的主体定位,让人才培养的累累硕果服务于国家发展,今天正好是11月8号中国记者节,近几年来,我们的学生创新在每年都会推出好记者讲好故事新媒体的展示手册。这一张就是今天晚上中央台要来直播的这个节目,这个上面容纳了39位今年的好记者,他们会讲出39个好故事,在今年的央视记者节晚会上大家就会看到十几位记者的好故事。

      第二,就是瞄准世界共同目标,促进社会全面发展,在昨天的开幕式上黄坤明会长宣读了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当今世界如何立足网络空间实现全世界全人类的共建共赢,我想促进人与人的文化平衡,填补残障人的文化盲区也是内容之一,今年年初,我们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志愿者发起了光明影院的项目,可以生成可以复制可以传播,制造这种无障碍的电影作品,通过网络平台广为传送,让全中国的视碍人士都可以共享文化成果,比如说光明阅读,让盲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听遍天下好书,了解中国,认识世界,我们的文明行动是用3D打印,虚拟仿真等新技术,总之在文化科技教育医疗等各个领域打造新技术与公益事业的深入融合。

      第三,就是立足网络共享空间,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今天我们相聚在乌镇,这是一座千年古镇,更体现了传统与现代的融合,人文与科技的交汇,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凝聚了中国品格、中国智慧,也阐释了许许多多全国共通的价值信念,以传统文化为纽带,展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应该成为年轻一代思考的智慧,比如说与各国网友分享中国的地域文化、饮食文化等等,打造互联网的文化生活,这是我们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计的明年2019年新年的贺卡。

      我们意识到身在全球化、信息化时代,用互联网传承中国文化,也就是在维护网络清朗,在中国互联网大国,年轻一代有责任有义务,发挥聪明才智将中国文化推向世界为全球文化的共享共治提供给养。的确,网络是青年成长的空间,青年创造了新的网络文化,作为青年人才的摇篮,高等教育必须立足国家教育,紧跟时代前沿,实现文化共享,紧密结合,加强引导、鼓励思考,推进创新,为建设新时代的网络强国,培养青年人才,为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汇聚世界力量。

      谢谢各位![ 2018-11-08 09:20]

  • 知乎创始人兼CEO 周源

      周源:大家好,我是知乎的周源,知乎就跟这个名字一样,我们是一个以问答社区为核心的知识分享平台,问答其实是每个人进行沟通交流的一个基础的方式,我们通过问答就可以分享彼此的知识经验和见解,由此,文化也就应运而生。

      说到问答,让我们来看知乎最近刚提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是未来十年哪些基础科学突破会影响互联网科技产业?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融合创新,会带来哪些改变?我不知道大家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会有什么样的一个想法?什么样的人能回答这个问题?是科技领域的创业者,还是基础科学的学者、专家,怎么能够得到靠谱的解答?怎么能够得到可信赖的解答?

      其实,这个问题是腾讯的马化腾大概在两周之前在知乎的一个提问,他提完这个问题以后,这个问题在知乎引发蝴蝶效应,一开始吸引了非常活跃的科普人士,包括知名的生物学家还有航空领域的创业者,他们围绕粒子物理,围绕脑科学进行了自己的分析,接下来这个问题又吸引到非常多的关于基础学科领域的学者和专家,他们来解答,而在这个时候量子计算、电池技术、DNA储存就变成他们的热门关键词,从这个时候开始就有了很多人从基础学科的进步是不是满足人们的预期,如果进步太快了,是不是又会产生人类的焦虑脚步进行了分析。

      随着这个问题的进一步热门上升,最后各个行业的人都参与进来了,有做汽车,有做流行病学研究的,有做电商行业的,也有做环境保护的人,他们所讨论话题领域就开始拓展到农业升级、自动驾驶这样前沿的领域。到今天,这个问题吸引了超过3300个回答。

      我想大家可能会发现,这个里头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文化现象,就是你们会发现这个问题下,它有非常多的从业者也很多基础学科的学者,还有很多年轻人,他们在这个问题上讨论了跟马化腾这样的科技领军人物,他们关系是平辈的,他们就这个问题都可以来发表自己的真知灼见,这个跟我们平时想到的粉丝,想到社交网络上的对民心大乱的追随者其实是有很大的一个差异。

      我想大家可能会有一个问题,因为这个问题是马化腾问的,他是一个知名人士,大家想可能知名人士他的关注度就一定会很高,事实上我们发现的情况在知乎上他其实有大量的他没有那么多关注度,也没有那么多知名度,他只要提出一个知识问题,就会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解答,比如这位用户,叫一竹,他是网络文学的作者,他前一个身份是马化腾问题下的回答者,同时在之前也是一个提问者,而他这个提问有那些读书学不来,却很重要的素养,这个问题在知乎得到了1500多万次的阅读,而他的关注度超过了21万,这样一个关注度其实比马化腾刚才的提问还要高。

      通过这两个对比,大家会发现,一个问题的提出,它有没有得到关注,跟它的提出者到底是谁,其实没有直接的关系。反而跟这个问题是否需要被得到解答非常有关系。而一个问题的背后,你会发现它代表的一个人的好奇心,他的兴趣,代表着他工作中和生活中本身要去解决的问题,事实上,在知识经验见解的分享上,所有人都是平等的,知识的力量来自每个普通人的分享,而每个人都应该能够获得可信赖的解答。

      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会发现,互联网上不仅仅是流量文化,粉丝文化和功利文化,其实我们发现有一种非常重要的文化在发挥力量,我们的年轻人可以通过自己所擅长的知识,能够进行彼此的帮助,同时能够让网络空间有用有价值的信息变得越来越多。这是一种认真你就赢了的文化,是一种互相帮助彼此进步追求新知的文化。

      在这里,非常想跟大家分享一个例子,以前我在知乎总发现有些用户在改我的问题,后来我想说这个人老是在提问区相见,他应该是我的同事,但结果前不久我发现其实他不是我同事,他是在一个培训机构教小学语文的老师,他其实在2012年注册使用知乎以后,累计到今天,已经超过5万次编辑,平均下来每天编辑20个问题,过去的时间通过自己的所学,一直帮提问者改语法,问题的质量,他不光帮助问题被更多人了解,他也让汉语的使用被更多人知道。我想跟大家说,这个语文老师就是我刚才说的文化的代表,因为我们非常希望这样的例子能够更加多一点。[ 2018-11-08 09:25]

  • 全国政协委员、霍英东集团副总裁、亚洲电竞协会主席 霍启刚

      谢谢主持人,尊敬的汪书记,我今天很高兴能在这里出席今天的论坛,大会给了我一个题目,就是青年在网络文化发展中的角色和作用,作为一名青年,刚才说过了作为电竞体育联合会的主席,反复为这个主题做了一些思考,它确实是一个非常宽的主题,但是我觉得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主题。回看以前,我以前在英国学习,跟家人联系都是写信的,电邮改变了这个百年的规律。

      我们刚才跟李总见面,第一句就是扫一扫,交个朋友,回想90年代初,我们以前有一天在网上聊天,跟德国人聊天,通过电话线聊天,世界突然变小了。当你电话线断了以后,还是回到现实世界里面,当年我才14岁。20年过去了我孩子现在都5岁多了,好奇心特别强,看到不懂的东西就跟我说,爸爸要不你问一下google吧?它不是一个机器,而是跟它讲故事的一个人,可以取代了我的工作。他已经不看电视节目,平板电脑播放的APP就是他的电视,他不像我们以前看迪士尼的卡通,他看的是自媒体的创作,爱奇艺也是一个非常好选择。

      作为父亲,我突然意识到网络空间跟现实空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了,接触的对象年纪越来越小,我不能永远帮我的孩子去做这个判断,选择权是他的权利,这个网络世界谁来负责,谁构建一个更有趣的数字世界才能帮助孩子去选择信息,去参与去接受,这是引发我思考的一些问题。

      今年互联网大会的主题,这是习主席2016年提出的一个建议,今天成为了我们大家的共识,青年如何成为命运共同体的一部分?我们怎么去做?作为一位全国青年的委员,我们有一个很基本的要求,就是要了解青年的需求,要服务青年的需要,正确的引导他们的成长。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曾经提出,互联网从人人互联到万物互联,我们互联网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报告里,让我清晰地认识到一点,网络共建这个是必然的选择,也是互联网时代正确的态度,问题就是我们年轻人怎么参与到这个共建的过程里面,从我另外一个身份去分析,我去年也担任了亚洲电竞联合会的主席,从这个职位中我看了不少,它和青年有关,也和我本行体育有关,通过电竞体育,我们看到青年人的需求,听到他们的声音,更好的为他们服务,跟着青年一起共当共建者,电竞体育尤其是电竞运动,其实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的体育运动。我们也成功举办了今年亚运会的电子体育这个表演赛,腾讯也是给了大力的支持。

      协会如何起作用?对我来讲,比赛是一个重要的部分,更重要的我们必须架起沟通的桥梁,提升整体行业发展的水平,让参与其中的年轻人真正感受到职业的存在感,找到未来的出路。我们按照习主席提出的工作方式,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的原则,未来在亚洲45个国家联合协助各会员国政府、大学等等共建立国家级的电竞游戏研究院,并将组织一些有兴趣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人士尤其是年轻人,共同参与研究院的筹备和运行。

      电竞体育是网络文化的一小部分,但是我也认识到,需要让各方参与者得到一个有效保护机制的良性生态环境,要关注专利,版权等权益组成部分,建立一个健全的体制,才能发挥最大的影响力和价值。这个就是我们理解的共建。我们联合亚洲各国政府机构行业协会、企业以及我们青年代表共同研究电竞游戏行业规范的要求和未来发展的趋势,促进标准对接与规范统一,以推动亚洲电竞体育产业的发展,催化产业生态的构建,加快产业在各国落地,加快产业链条的完善以及升级,让年轻人真正的能看到如何参与其中,这个就是我们理解的命运共同体。

      同时,我将结合各国成员的法律法规,还有行业的管理需要,在专业领域向行业管理部门建言献策,提供管理的工具,参与内容审查工作,提供帮助分级分类审查等工作所需要的技术人才支持和人才的培养。

      人才从哪里来?当然就是社会的年轻人,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市场之一,也是我们协会发展的重点之一,我们正在和国家有关的部门联络积极沟通,探讨可能性,推动亚电体联的试点落地,这个其实就是我们的工作实践。

      青年在网络文化发展中真正起作用,要让他们参与,要理解他们的需求,要真正的用接地气的方式帮助到青年,要提供系统性的制度性的支持,这是当下我对我自己提出的问题做出的一个解读。

      今天非常高兴也感谢网信办也感谢团中央给予这个支持,可以在这里在各位贵宾面前分享,深感荣幸,讲的不对的地方请大家多多包含,谢谢![ 2018-11-08 09:35]

  • 全国青联副主席、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委员 杨扬

      大家好,我是杨扬!刚才霍启刚分享了关于电竞经济,大家可能对电竞经济最近最火的就是关于IG夺冠的那一天,我记得那个时候朋友圈基本上剩两班人马,一边是庆祝,一边是问是什么,这是很明显的一个网络现象。今天很荣幸能够来到这里跟大家一起交流,关于互联网相关的认识我肯定不是专业,但是今天互联网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分享一下关于互联网的一些感受。

      我自己大家都知道我的专业是体育,我原来是短道速滑运动员,还记得原来在美国拿冠军的时候,那个时候的网络刚刚起步,传播我比赛的镜头还是通过电视的画面,到了2012年社交媒体正式进入奥运会,在今年的世界杯比赛过程当中,最后决赛的那一天,跟世界杯决赛相关的信息达到了70亿条,在当时全球的人都在发相关的信息,可以想象互联网的变化对体育文化传播的重要性。

      说到北京奥运会或者说到奥运会,大家很清晰,其实我们申报奥运会不光是为了举办一场比赛,更重要的是通过奥运会这样一个契机和平台能够展示我们国家自身的文化政治经济科技等等方面,互联网毫无疑问在这个推广当中将会起到一个巨大的作用。

      再介绍更具体的,之前我还想说奥林匹克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文化?其实奥林匹克经过上百年的传播,是一种形式,它在整个世界上也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文化现象。它对我们人的行为规范,对我们道德的升华,对我们心灵的感受,对我们价值观的认识等等,都有着非常巨大的一个影响力和感染力。运动员在奥林匹克文化当中,他也是奥林匹克文化和精神最好的载体,尤其是年轻人,鼓励他们去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这也是奥林匹克最大的一个意义。

      回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自己的工作角色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运动员委员会的主席,这也是我们国家第一次创立运动员委员会,我们的目的是要支持我们的运动员能够让他们更好的参赛,说到这儿我想说,北京2022年冬奥会成功与否,很大的程度上要取决于我们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是否能够在这样一个赛场上发挥出他们最好的水平,是否对我们的竞赛组织,对他们的吃住行等等方面得到满意。因此我们的工作压力是不少的,但是实际上对于我来说工作只是具体的细节,最大的我的理想是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细致的服务,通过我们更好的理解,对运动员的理解,能够打动他们内心。大家也都知道运动员是一个非常感性的群体,他们在奥运会的过程当中会有很多的追随者,我相信他们对我们赛事组织的评价还有他们的感受,通过奥运会期间能够向全世界去分享,在这个时候,我是希望他们能够成为北京2022北京冬奥会的代言人,能够将北京冬奥会能够传播给全世界,能够与全世界来分享北京2022冬奥会。

      具体怎么做?因为时间有限,我简单说一下,比如说像奥运会期间我们将会实现全5G的覆盖,也就是说它的互联网的体验将会是非常强的,同时我们也会为运动员打造他们自己的数字空间,能够让他们快速的跟全世界亲人、朋友、他的粉丝一起来分享他们在北京生活的点点滴滴。

      另外一个,比如说像回到奥运会竞赛的本身,互联网是一个非常好的推广的技术和平台。还有我们也会通过互联网这样一个形式让奥运冠军能够走到普通老百姓中。最后我想说的是,互联网可以让我们共享奥林匹克这样的一个梦想,有着无限的想象空间,因此2022北京冬奥会我们也希望和全世界一起来共享这个荣耀,共享奥林匹克带给我们的快乐和成长,谢谢大家![ 2018-11-08 09:40]

  •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TCL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李东生

      各位朋友大家好,首先我非常荣幸能在这里发言,因为今天的会议主办的是共青团中央和中国青年联合会,我能够被邀请发言说明大家认为我还年轻,在大家印象中智能手机出现让很多年轻人越来越少看电视,这是事实,但另一方面,很多人不知道,虽然手机的出现使电视观众减少了,但是智能电视的观众他们在电视上的观看时长是增加的。中国智能电视平均开机时间为5小时,这比以前传统电视的时候用户在电视机前面看电视的时间更长了。这个变化主要是智能电视技术的发展,使得观众不但能看到传统的电视节目,还能够体验到多种多样的内容和服务。

      现在智能电视已经成为家庭互联网的关键入口,具备了多场景下的变现能力,智能电视能够播放各种影视节目,也能够提供各种社区的服务,提供各种教育的内容也能够提供很多生活的知识,包括医疗和电子购物。

      这一个产业正在快速的发展,这个发展给电视产业的商业模式、软件、销售和服务内容产业链带来了很大的变化,以前,我们作为电视制造商我们把产品卖出去了,这个交易就结束了,客户不找我们是最好的,说明产品质量好。现在不一样,销售完产品是另外一个业务的开始,所以,企业也要做相应的战略转型,就所谓我们提出的双+转型战略,智能加互联网,产品加服务,我们把智能技术嵌入到各种终端上去,无论是电视、手机还是画面,能够通过互联网获取服务,让客户有更好的体验。所谓双+转型战略就是朝这个方向去转型。传统的电视产业如果不能主动的实行变革创新,我们在未来竞争中发展的空间将会越来越小。

      我们有几个具体的做法和大家分享,第一形成硬件+互联网的商业模式,2017年,我们推出了互联网电视平台雷鸟,雷鸟实际上是在智能电视平台上开发一系列应用服务,包括视频、游戏、教育和生活服务,目前我们雷鸟的平台的用户终端已经达到2900万。同时,我们在智能电视平台上也开发一些应用,我们有几个项目,全球播是我们开发的一个同步电影的项目。另外我们的奥鹏教育是服务网上的教育内容,包括有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同时我们的平台也和众多的随之应用服务商来合作,包括腾讯、爱奇艺等等。

      第二是建立大数据分析系统,硬件制造商不再像以前漠视自己的用户,所以我们更好的满足用户的需求,在这个方面我们办了宽网。

      第三个是搭建OTT的运营产业链,这个产业链和众多的上下游产业链进行合作。

      第四是推出新的产品,这一点我想重点讲一下我们的浮窗全场景TV XESS,它能够带来新的体验,一个主要是和艺术、文化、音乐有关,我们这个产品是可以把全世界最知名的艺术品在电视上展示,而且我们用了特殊的工艺,使得它看起来就像一幅真的油画。另外通过这种方式进行一个全球文化的传播,另外这个产品设计,它的音响设计非常好,所以各种网上的音乐能够非常的方便,同时它是一个强化版的智能终端。所以现在改革智能音箱,智能网络终端的功能都集中到这里。

      首先,几十年电视产业发展主要靠产品和技术的驱动,我相信在未来,下一代电视将会变成更聪明更加有各种新的服务功能,并将成为智能家居的一个重要节点,为消费者创造更好的体验。谢谢大家![ 2018-11-08 09:50]

  •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 王晓晖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非常荣幸参加这次论坛,这一次我好像是第三次来参加这个论坛了,也说明爱奇艺真的是得到了大家的一些鼓励,尤其是年轻人的一些支持,刚才不管是霍启刚先生还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李东生先生都提到了爱奇艺,同时我也想呼应一下李东生先生,确实现在智能电视增速很快,已经超过了PC,PC更多倾向是工作的工具,而不是大众娱乐的一个工具。

      我还是从剧谈起,这个剧很多的意义在里面呈现,第一个我想说的延禧攻略在网上播出,刷新了所有剧的记录,达到了一个空前的记录,代表了一个真的拐点,互联网视频的拐点,互联网真的让大家平等便捷获得了更多更好的视频,当然在去年我们提升了我们的愿景。这个剧有多少人看?4亿人看了这个剧,这个剧在高峰的时候,一般每天有7千多万人看,最后大结局大概有5千万人在看大结局,同时在TVB在台湾都是收视最高的一个剧,发到80多个国家。可以看到它代表很多东西,除了互联网能够带来让用户更简单更便捷看到更好的内容,同时也告诉我们,中国互联网能够创造很多大众文化娱乐的一些精品,它能展现很多中国的传统文化。

      第一个适应了我们娱乐内容最关键的就是表达要简单要通俗,这是好莱坞文化为什么能够在不同种族不同文化的背景下,大家都能够欣赏,都能够看到得明白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传达表达的通俗简单,在如此环境下,尤其像中国这样的国家高速成长的国家,大家的压力是非常大的,这是一个大势。

      同时,第二个,这个剧代表了我们现在,代表了行业的一个转变,我们再不是依靠大IP,大制作,大明星来实现你的内容对老百姓的吸引力,电视剧里面我们请来了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人来做这些服装。

      第三个从微观上来说他们在创造上,制作者创新的故事上,题材上得到了一个全新的呈现,和过去不一样了,从各个维度而言,延禧攻略代表了很多互联网能够呈现的一种新的能力,对大众文化新的影响力。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我们知道经济目前尤其是全球经济,大量的不确定性出现,中国经济也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同时我们这个行业也出现了很多的不确定性。本来大家知道经济处于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娱乐行业应该是高度增长的,大家希望用最简单最便宜的消费资金获得最大的娱乐内容那就是电影院、电视机,但是这个行业我们说也并没有高速成长,里面有很多主客观的因素在左右,包括大家熟知的,今年我们会发现这个行业进行一些治理,挤出一些泡沫一些非行业的热钱的退出。

      第二个不管怎么拐点,大众娱乐文化永远面向年轻人,面向一代又一代的创新群体。第三,一定要创新,要新的赛道,第四要有新的力量不管是我们传统的电视制片公司的力量还是学院派的力量,还是做互联网视频草根的力量,这些力量要一起在互联网上怎么制作跟过去传统电视剧不一样的影视内容,这是我拿影视剧做一些呈现,一部剧能够让一个网站的流量占到了67%,爱奇艺每个月将近视频用户的90%,大概5个多亿人在看,延禧攻略就是一个代表,每天的流量,影视剧的拉动力是最强的。

      我拿影视剧做了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对标美剧,我们要把碎片的时光怎么样做精致的微网剧,我们希望用一些专业的力量包括专业的演员来做精品的微网剧,能够吸引大家的碎片时间的一些眼光。所以我们称之为小时光系列。对标用户,类型剧场,对标体验,怎么排播更好,还有,多种多样的一些创新,因为时间关系,不再列举了。

      最后,第一个图是爱奇艺的一个愿景,叫做以科技创新驱动的伟大娱乐公司,爱奇艺的视频专利技术是拿得最多的,爱奇艺的人员有一半以上是工程师,我们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律,技术人员要占到人员的一半以上。最后平台的使命与价值,关闭了视频前台播放量,告别了唯流量论,关注内容创作。

      最后一句话,娱乐不代表浅薄,现在我们有一些比较走极端的观点认为娱乐代表了浅薄,其实真的不是浅薄,中国有这么多的老百姓需要文化娱乐产品,大家在很多前行当中,人生都是充满着很多纠结,希望能够带来更多的梦想能够带来更多的快乐愉悦,生活还是温暖的。第二,我们百姓真的生活非常忙,要给他最好的东西,最短的时间要给他快乐的情绪,观众不傻,最高的期待是我们希望我们的互联网视频能够提供一些优质的内容改变我们的生活。

      谢谢大家![ 2018-11-08 10:00]

  • 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 陈睿

      陈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是哔哩哔哩的陈睿,我今天的主题是讲中国Z世代的文化与自信。Z世代其实讲的是出生于1990至2009年这个阶段的人,当然这个阶段的人我们目前来看肯定是年轻人,因为他们的平均年龄现在是18岁,今年也是出生于2000年就是00后成年的一年,当然我也可以认为从今年开始,我们也可以认为Z世代作为年轻人主流的一个年代也开始了。

      Z世代它的特点是什么?我觉得它的特点应该是我们中国空前的一代人,其实讲到哔哩哔哩,大家首先想到是年轻人喜欢,为什么年轻人他对于文化和娱乐的需求他就跟好像和我这样年龄岁数大一点的70后不一样?因为我认为这一代的Z世代他有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他们是物质富足的一代,我觉得这一代的年轻人,就是中国这一代的90后、00后的年轻人,他们是没有物质短缺的经历,不像我小时候,我小时候是用过粮票的,可能很多在座的90后、00后都不记得粮票是什么,我小时候跟我小学同学讨论比较的是吃好的,吃糖,现在的年轻人他其实不太在意物质上的激励了,因为他们从小吃的都是最好的东西。但是他们会有更多的需求转到精神和娱乐的一个要求上,因为这一块他们是真的有兴趣的,这一块是除了物质之外能够真的激励他们。

      第二个,我觉得是教育,他们是中国真正受过高质量教育的一代人,不仅是他们的学校教育的质量高,而且他们家庭教育的质量也高。

      第三个,他们是生于互联网的一代人,现在的这一批90后、00后,他们从有记忆开始,他们就在互联网上消费就在互联网上娱乐,中国宽带的普及是2004年,而这一带90后、00后,他们的青少年时期是在中国宽带普及后度过的,比如对于我小时候来说,小时候如果停电了我会特别不适应因为我从小就习惯了要有电视看,要有电灯。比如对于我来说如果把我丢在一个没有网络的地方过一个星期,我还是很容易适应的,但是你如果把一个00后的人丢在一个没有网络的地方过一个星期,我估计他们会很难熬,因为他们的生活方式已经习惯网络了。

      哔哩哔哩主要用户的组成部分就是这一代年轻人,就是Z世代,我们在今年7月份,我们的月均活跃用户达到了9800万,这个数字说明了我们82.1%的用户是90后和00后,而中国所有的90后和00后加起来是3.28亿,每四个中国年轻人就有一个人是中国哔哩哔哩的活跃用户。在过去四五年的时间,我们用户的增长是60倍,用户的快速成长其实本身就说明了90后和00后,他们对于内容和娱乐的需求是有差异化的,而哔哩哔哩是可以满足他们对内容和娱乐的需求。

      为什么他们会喜欢哔哩哔哩?因为这里有属于他们的内容和文化,比如充满想象力的动漫内容,动漫的爱好者从腾讯的一个统计现在是3.3个亿,65%是Z世代,而从艾瑞的统计来看,85%的动漫的爱好者是上B站的,而且哔哩哔哩不仅仅是动漫用户多,我们本身也是国产原创动画。Z世代的文化是充满创造力的,他们除了欣赏优质的文化内容,他们还喜欢创造自己的内容,从B站的内容组成来看,89%的播放量是来自于我们叫做PUGV,就是由专业的创作者他们去创作视频,而这些视频它跟普通的相比具备更高的创作性和艺术性,从我们的统计来看,这些视频的创作者绝大部分也是90后和00后。这些创作者创作的视频我们叫做UP主,它不仅覆盖了音乐、演奏,还覆盖了生活、时尚等11个圈层。这些创作者不断的创作,其实构成了哔哩哔哩流量增长的发动机。

      其实不仅是视频作品,甚至他们喜欢的偶像,都是他们创作出来的,大家可能不知道,哔哩哔哩是互联网上最主要的原创音乐的产生地之一,我们每个月都有超过一千首原创音乐的诞生,而有很多原创音乐的歌手也是用户创作出来的,我们可以放一段非常简单的场景,大家可以看看。这是洛天依。

      第三个特点用户是充满求知欲的,我相信这一部纪录片大家应该听说过,它应该是2018年豆瓣评分最高的纪录片之一,而且我们并不是从今年才开始涉及到纪录片的出品和制作,上面这些纪录片都是由我们参与出品和制作的。

      目前,B站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纪录片出品方之一,其中的原因就是90后和00后非常喜欢看纪录片,为什么?其实刚才王晓晖总说娱乐不像我们想的那么浅薄,我想说的年轻人更不像大家想的那么浅薄,中国古代有一句话说一代更比一代强,他们对于内容品质和内容深度的要求也比我们当年强,真正的肥皂剧不是年轻人在看,是年轻人的妈妈在看。比如传统文化在B站的兴起这一代人不再崇洋媚外,他反而会挖掘我们传统文化的亮点,B站有很多舞蹈文化演奏都是跟传统文化相关的,我们政府在号召我们要复兴传统文化,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传统文化的复兴靠的其实是年轻人,因为如果年轻人不接受我们的传统文化,我们传统文化就断掉了,如果年轻人能够自发的去弘扬和自发的去延续我们的传统文化,我们的传统文化就不用担心没有人喜欢因为它会一直传承下去。

      这是我们和共青团中央一起举办的中国华服日。

      当我们看这些年轻人喜欢东西的时候,我们一定不要轻视也一定不要否定,所有的主流文化都来自于年轻人喜欢的文化,所以,我觉得大家都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文化消费国,但是我觉得不仅是消费,事实上我认为中国的这一代年轻人他将推动中国成为全球真正的文化强国,因为我认为这一代年轻人他们所具备的这种创作力,他们所具备的人文素养,他们不仅能够消费最好的文化,他们也能够创造更好文化,输出到世界其他国家去。

      谢谢大家![ 2018-11-08 10:10]

  • 法国里奥·凯亚尔艺术工作室主任 里奥·凯亚尔

      非常感谢,我对到会的主办方表示感谢,感谢你们邀请我参加今天的会议,我是一名当代的艺术家和数字的制作人,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如何把年轻人和世界包括和古代的艺术相连接起来,这也是我工作的一个目标,文化是一个知识体系,它被人们视为相同的艺术观。所以我们可以通过数字的技术在传统的博物馆的技术之上来建立未来的博物馆。我们通过图片,通过智能手机来欣赏艺术,我们如何用一种新的方式能够使3D的扫描能够有更好的体验,这个新的技术能够帮助我们有新的这种体验,不仅能够看到图象,同时也使我们看到有一种新型的博物馆。

      我们看一下几张图片,我们首先讲一下什么是文化遗产?文化是文明的定义,它是一个知识体系,是艺术实践,也是哲学体系,它将人们视为相同的世界观,所以就我而言,我认为文化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文明也就是艺术,跨越时代的艺术实践,构成了一种定义文明的文化遗产,这就是传统的艺术,比方说博物馆,比方说纪念碑是如此重要的原因也就是在这里了。

      我们看到这个文物特别是这是亚洲的文物,下面一张,大家都知道这是蒙娜丽莎传统的欧洲艺术,但是所有这些欧洲的艺术都需要和现代的年轻人更好的连接一起,大家知道文化的这种传承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它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什么是数字技术?数字技术是一项巨大庞大的新技术,我们可以将数字技术与之前的大变化进行比较,比如像火、铁、书写等等,这项技术改变了社会的规模,它将知识和信息传播到我们以前从未有过的层次。同时,数字技术是一个快速的过程它改变了我们与时间的关系,在几秒钟的时间里面,一切都可以联系起来。

      而且大家知道,传统的艺术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进程,如何通过数字的技术来帮助文化遗产?我认为数字技术就是明天的文化遗产,现在它是一项新兴的技术,它被当做是一种工具,把人们连接起来,包括像广告连接起来,把一些有用的东西连接起来,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数字技术可以成为一种全球性的文化。

      我们可以有什么样的方式来帮助?怎么可以让他们联系起来?而且还能够有一个更加强有力的跟全球文化、世界文化,因为我们现在在地球村里住着,我觉得感情特别重要。对于数字文化当中,数字技术当中,你还要呈现出来的就是一种不管是人的需求还是人的感情,都应当能够呈现出来,这种数字化技术让人的愿望或者情感都能够宣泄出来,我们应当能够把这些情感的符号联系起来。我们应当把我们的故事、把我们的愿望联系起来,或者是通过一些数字的技术我们应当能够把过去的艺术跟现在连接起来,我们要有一些现代的当代艺术,这些当代艺术很多时候都是基于现在的数字文化、数字技术的。

      比如说未来人类都可以命运连接起来,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是不是能够做到?通过音乐的数字化,通过博物馆的一些新型的技术,比如说你带着一些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的这种眼镜,这都是可以让人们更好的去欣赏美的,我觉得我们应当做的就是任何一个地方都应当有可以用增强现实的博物馆,比如说我们现在还没有完全把罗浮宫数字化,但是比如说你要看这些罗浮宫的话,有一天我们希望所有的都可以带上眼罩增强现实观感的。谢谢![ 2018-11-08 10:20]

  • 印象笔记董事长兼CEO 唐毅

      大家好,我今天的演讲题目是让知识助力青春远航,刚才有讲艺术的内容有讲问答有讲延禧攻略,有讲动漫,有虚拟的,我的压力很大,我讲知识助力青春远航,咱们看看知识是不是会比较枯燥的一个话题。

      印象笔记是一个知识和内容收藏整体记录分享协作的一个平台,它是叫笔记,但是它远远超越笔记这个产品,它更具有一个平台的属性,先沉淀能够帮助你记忆,也能够帮你创造分享,甚至能帮助你安排提高生产力。我们的用户和整个网络文化传播的主力军都是青年人,所以我们去年进入了八个城市对我们的用户做了一个定性的调查,我们就想分析一下,看一下这些年轻人对于知识是怎么考虑的。

      这个调查展现出来一些内容,它主要的特点是大家都觉得信息爆炸,科技发展,个体性的崛起和不确定性的增加,使得我们原来认为的年轻人眼中的知识其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是主要三个方面的变化,一方面知识这个赋能大家还是很认可的,这个知识要能够让我面对这个世界,所以知识的获取主动性很强。真的是能够给我能量,让我去改变世界,做自己要做的事情。

      第二点是兴趣感很强,这个知识不再是一个死板的,我自己学的沉淀下来,它其实需要分享需要满足自己在兴趣上的需求,需要满足自己在社交上的需求。

      第三点,大家的焦虑感还是有的,我觉得看延禧攻略的那一瞬间没有焦虑感,但是回来的焦虑感是比较强的,大家在想怎么面临正在剧变的世界,所以他需要有抓得住的知识帮他处理这些改变。

      我们深刻的看了一下现在年轻人到底对知识怎么看怎么判断的,我们作为一个知识平台怎么能够更好的支持他在变有趣的方面更好的获得知识传播知识,我们对比了一下,印象笔记它的基因是硅谷的基因,我们是一个独立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我们基于全球的基因能够看到全球的用户对于笔记或者对于知识处理的方式和中国有很大的区别。如果我们仔细看的话,中国的用户其实年轻人占主流,移动互联占主流,从S世代到Z世代占主流,我们这个数字对比很多相当发达国家的数字,都要有相当的优势。

      基于这些认识,我们结合这一位stepan pachikov的创始人,他想的是我要一个第二大脑,他不仅仅能够记录,而且能沉淀,而且能创造,而且无处不在,而且这个第二大脑在我无感知的情况下就可以帮到我,我们真正想为用户做的,为青年人做的,在现在剧变的时代下,在中国互联网使用的特点下,我们希望再一次把他的初心变成我们印象笔记的愿景。

      我们做了架构调整,印象笔记现在是一家全面的获得了全球IP的中国架构的合资架构,纯粹的一家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我们要跟我们的合作伙伴共同做出印象笔记的中国的对于第二大脑这个概念的诠释,而且我们的目标是能够让工具和内容能够完美的融合,能够成为一个知识重要信息的平台,能够让你在无感知的情况下感觉到第二大脑对自己的帮助,能够切实的成为一个手屏,真正在第一屏满足你需求的应用。

      最后我们也非常关注消除知识和技术的鸿沟,我们实际上是呼应对于网络空间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考,成立了印象派科技赋能的慈善基金。

      我们会不忘初心,我们会着眼未来,我们会本着全球的视野用我们最强的能力、技术和创新,真正能够为知识助力青春远航,谢谢大家![ 2018-11-08 10:30]

  • 北京立思辰信息安全科技集团CEO 周西柱

      非常感谢网信办团中央的邀请,我非常荣幸今天能够在这里跟大家进行一个沟通,我的演讲主题是维护网络安全,繁荣网络文化。

      这个题目其实非常大,但是说到网络安全是我们的老本行,一个灿烂的文化必须有一个网络安全相应地去做保障,互联网以它开放、共享、包容、高效的特性成为时代进步的重要推动力,尤其是过去的二十多年,中国的互联网突飞猛进,不但缔造了像BAT这样的大企业,也成就了很多企业家,在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安全隐患,比如说DDos攻击、各种病毒等等,比如窃听、伪造,包括网络欺诈,网络犯罪等很多安全隐患,这些风险的存在给互联网发展造成了很多灾难,如果说过去的二十多年是一个消费类的互联网,未来可能是一个产业的互联网或者说双方融合的互联网。这种互联网的前进实际上对在座的每一个人或者每一个机构都形成一个特别大的挑战,尤其当我们把我们关键的数据和我们关键的业务系统放到网上之后,如果不安全的一个环境其实后果是非常可怕的。

      近几年网络安全产业崛起,我是过去的二十多年都是在世界五百强做事,从去年开始我才进入到这个行业,其实这个行业这种崛起对我们现在的网络环境和很多方面起了一个非常关键的作用。

      其实真正的驱动是来自于政府,所以在这个里面中国政府非常的厉害,从乌镇互联网大会第一届到第五届我都参与了,感觉到中国在互联网上的发声越来越强,尤其是第二届习主席提出了互联网治理的四个原则和五点主张,越来越得到世界互联网界的认可和共识。我是觉得国家的这种驱动力给整个行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你可以看到从2003年开始,国办中办相应发了一些互联网安全方面的一些指导意见、指南,尤其是2016年把网络安全变成我们十三五的重点建设方案和2017年网络安全法的颁布,对于我们网络安全这个行业可以说是一个新的机遇,对于我们来说每一个人都意味着非常好的机遇。

      政府除了在政策层面的贡献,在网络安全宣传、加强全面安全意识层面也做了很多工作。比如说网信办每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周”活动,效果非常的好,比如说北京市把4月29日设为首都网络安全日,这类宣传活动不仅提高了全面的安全意识,同时也促进了整个产业的发展,效果非常好。

      作为整个行业的主体,实际上还是我们企业,企业的努力非常重要,昨天我听到马化腾马总讲话说,互联网已经进入到深水区甚至无人区,我非常同意这个观点,在目前的环境下,我们的友商也好,竞争对手也好,不是你死我活,而应该是队友,尤其是新的技术,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这些技术的兴起,对于我们这个行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我们也希望把这些新技术应用到我们网络安全的领域里面,为大家提供更好的安全的网络环境。

      科研院所也为国内网安产业的兴起做出了应有的贡献。2015年6月国务院学位办在“工学”下设立“网络安全专业”作为一级学科,国内29所院校已经获得了“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在高校的地位可见一斑。今年上半年我们跟清华大学成立了一个AI的实验室,希望把清华大学好的技术、好的资源应用到这个行业里面。

      除了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社会其他各界组织、机构也为国内网安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比如我们每年一届的乌镇互联网大会、贵阳国际大数据博览会、无锡物联网博览会、天津机器人大会等等这些会对我们民众对行业的理解、和推动是非常大的。

      我们的网络文化必须有一个非常好的网络安全作为基石,这样我们才可能繁荣我们的文化。这个LOGO其实有很多,也是最近几年出来的,今天我听到爱奇艺,听到几位互联网企业的讲话,觉得非常好,相信未来好的互联网产品会越来越多,上面的LOGO也会更加璀璨,这也是我们文化繁荣的标志。

      网络文化得以繁荣发展,离不开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和高速发展,目前4G已经很普遍,马上5G时代就要到来了,未来5G时代,让网络文化充满无限憧憬;5G时代网络应用将更加复杂,网络传播速度更快,网络信息更加丰富,随之而来的是网络安全问题更多,网络病毒、手机病毒更加猖狂。 5G时代网络安全一定会有很多挑战。高新技术迅猛发展,互联网高速向前,网络文化一片欣欣向荣,但也不能忽视本源:弘扬正向网络文化。我们要坚持打造晴朗的网络空间,引领网络文化正向生长,为此,网信办先后发布《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并明确提出了网站履行主体责任的八项要求。相信这些规定能够有效地把控网络文化正确航向。

      我们的先人们,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一整套传统美德规范。如中国古代就有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其中就有很多具有永恒价值的内容。弘扬真善美,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更是我们的民族精神。打造文化强国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基石,也是当下我们每一位互联网工作者、网络安全工作者的共同目标和共同任务。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携手打造未来更加璀璨的网络文化

      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大力发展优秀文化,网络安全企业要担负企业责任和使命,不断贡献领先的技术和产品和技术,协同合作,为网络文化的发展保驾护航,携手打造未来更加璀璨的网络文化。 互联网是一个最大的变数,我们希望变成一个最大的增量,我们非常希望我们有具体的手段去保障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谢谢各位![ 2018-11-08 10:35]

  • 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 李平

      非常感谢各位来宾能坚持到最后,听我跟大家演讲。其实我今天跟大家讲的是互联网文化很大的题目,互联网文化我们多数人关注的可能是一些互联网的应用文化,其实我认为互联网它的文化包含两个组成部分,一个部分是我们大家都熟悉的应用,如何在互联网的平台上进行创新,还有一个文化是互联网本身,我们的科学家我们的工程师是在什么样的文化背景下才创造了我们的互联网,其实互联网文化一个传统的解释就是包含这两层文化。

      当全球第一家没有销售额没有利润的互联网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时候,当初的金融家就说,互联网是要改变人类历史的一个技术,所以这家企业要特别的上市,其实互联网文化也是,它一定是人类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个文化,它和我们早期的石器文化包括自动化文化都会在人类历史的发展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文化。

      当下互联网文化正在做什么?他正在推动我们人类的智慧的高度的融合,来推动人类进行第二次的飞跃。人类第一次重要的飞跃是由猿人变成智人,当人类的大脑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之后,人类有智慧,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常年的发展,尤其是社会的演变,社会的分工协作,人类第二次智慧不是继续发展我们的智商,是把人类积累起来的文明放在机器上,让机器替代人类的劳动,而互联网能够极大的帮助我们技术的实现。因为全人类智慧的共享可以推动加速我们人工智能的发展,最终是让机器创造人类的智慧文明和机器文明。

      互联网一个很重要的文明就是破除了权威对话语权的垄断,破除了很多迷信,使很多有创新能力的人能够在一起创新,因为怀疑或者是对权威的挑战才是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推动着无限的创新向有限文明的转化。

      在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互联网一个很重要的特点,互联网其实是信息和物质交流的过程,物质层面从芯片、光纤、计算机是我们的物质层面,而信息层面我们现在把商品都数字化,商品的一个编码是信息化,把信息化的处理方式,通过各种APP的应用,最终的互联网的发展方式就是物质和信息高度的融合,大家都对量子力学很感兴趣,现在全球都在讨论它,其实它的本质是物质和信息的一种相互关系,就是我们量子粒子性和信息的波动性。

      实际上互联网从广义上就是一个物质和信息,我们现在讲人工智能就是让它自己来处理信息,广泛的信息交流实现了信息的广度,就是说大量的信息在互联网上互相交流,它是一个量变,当量达到一定的时候就会推动质的变化,广泛的信息交汇最终会推升我们人类包括技术深度的思考,最后来推动技术的变革,来推动整个社会向前发展。

      我们在讲互联网文化上从广义上来讲,它必将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分水岭,是人工智能的前页,就是说广大的互联网就像形成了一个在互联网的虚拟世界,我们所有人在上面创新,在上面发展,它就像一个大的花园一样,把人的智慧保护起来,其实有一天人类本身的肉体可能灭亡,但是我们的智慧还在机器世界网络世界留存,他让我们的智慧不断的繁衍,就是一个载体。第二个,信息的交互让机器之间相互的交流,才能够产生新的文明,将来机器也是一样的,单个的机器人工智能是不能改变社会的,当所有的机器在互联网的网络的协同下,相互社会分工,他们就会创造新的文明,会对这个世界有更深刻的变化,他们也可能把所有人的劳动都承载过去了。

      今天,我们很多人都在享受互联网,但多数人都忘了或者没有深度思考是什么样的思想和行为在创造互联网,其实对于我们基于互联网进行创新创业的时候,我们需要去思考这个问题,这个里面就像物质和信息的交互一样,脱离实体的创新,没有物质承载基础的创新,我认为是一个空洞的信息化,是不可持续的创新,所有的创新是要物质基础的。

      面向实体经济,面向人工智能开展创新创业,实现机器是社会物质财富生产的主体,把人类从应对生存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最终互联网的发展,人工智能的发展,包括智能制造,协同制造,我们人在文明发展的过程中都是为了简化人类的体力,当我们有很好的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他才是我们长期的社会发展的一个追求的方向。我们需要创造财富的企业,但是更需要有改变社会,引领人类未来的企业。

      当有一天人工智能实现的时候,人类真正从肉体中解放出来,我们每个创业家改变人类的未来,引领人类的未来是每个创业家的梦想。我希望我们的企业真正的做到底层的创新,能够改变人类的未来,谢谢![ 2018-11-08 10:40]

  • 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 吴晨光

      刚刚听了那个歌之后,我也想唱一首,但是今天感谢主办方只给我五分钟的时间,给大家分享一下关于算法的事情。这是2013年8月在北京中关村就是我们一个创业园区一栋破旧的居民楼里面,从美国硅谷回来的那位郑博士,将一款新型的APP,也就是我现在供职的公司叫一点资讯推出上线,同时一点资讯开启了新的时代,五年的发展之后,大家看一下它的数据,现在已经有6700多万的日活用户,这个数据昨天刚刚更新。OPPO、小米、凤凰等等都成为它的股东,当然我们的郑博士非常有理想有抱负,2015年的5月份,他并不满足在中国国内取得这样的成绩,他又回到美国,创立了一个新的在美国上线的客户端就是我这边的,叫做News Break,它的日活现在也接近了一百万,完成了B轮的融资。

      为什么要讲这个东西?因为News Break把一点资讯带到了美国,先是由用户画像,刻划你是什么样的人,然后把相应的文章推荐给你,他根据用户在里面的行为,比如说你的点击你的分享你的收藏,包括你的地理位置,比如说我们在乌镇,他可能要推今天乌镇的天气到底怎么样,去投你所好,推荐相应的内容给你,相对于我们传统的PC端和传统媒体,因为我之前曾经在中央电视台、南方周末包括搜狐网做过编辑,这是一个颠覆性的,它其实是代表了我们在内容分发的领域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完全的转变。

      通过这种方式,News Break迅速捕捉到美国用户的画像,并根据这个内容推荐美国用户所喜欢的内容,当然我们在里面发现,中美的用户还是一定差别的,中国人想法比较含蓄,他们并不太愿意用搜索或者订阅这样一个主动的功能来表达自己的兴趣。所以我们给中国人推荐的就是以头部的内容相对来说比较多,大家都关注的内容这个里面还涉及到曾经高部长讨论过关于冷启动的东西,但是美国愿意把自己的兴趣表达出来,可能通过搜索和订阅,我们把搜索框做得更明显,他进去搜索和订阅一定的内容,这样我们给他定位成去满足和探求用户深度兴趣的这样一个客户端。

      我们要知道你想获得更多的内容,一定要有水源,就是你想获得的内容从哪里来,所以我们News Break试图建立属于自己的美国本土的自媒体的系统,我们知道2012年8月份,自从小马歌的微信公众号上线之后,这满足了一个千人千面的客户端和社交媒体的需求。因为今天的论坛是一个网络文化的论坛,利用自媒体的表达已经成为了一种网络文化,中国最早的自媒体的博客来自美国的草根新闻,但是到中国之后,它更多的更丰富,因为美国的博客更多对新闻的内容进行表达,而我们很多各种各样的内容都到网上去。

      正因为有了对用户数据和用户画像的分析,News Break也试图在美国建立一个更多能够表达自己长久和垂直兴趣,比如说帆船马术和高尔夫,这是我喜欢的,让编辑知道美国的用户或者中国的用户喜欢什么样的内容,需要多少内容,他需要调动作者来创作这些内容,包括中美包括在印度,我们写了一本书《自媒体之道》,这个平衡图其实跟我们的治国之道是一样的,总书记讲了要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我们现在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这个里面也涉及到文化产品。

      大概是在十年之前,当我们的智能手机开始进入中国的时候,我们的APP基本是C2C的模式,就是拷贝到中国,比如微博,我们今天也有微博的大量的用户坐在这里,它其实是克隆了推特的模式,现在大量的APP走出之后,现在出现了一个新的概念,就Copy From China,今天我们发现抖音和快手也在急速的国际化,包括抖音在海外的日活跃用户也接近五千万,其实也是将算法和产品模式的输出并因地制宜进行运营。输出什么样的内容更能够被对方接受,什么样的文化互鉴效率更高?这就涉及到对对方用户的理解上,而算法和人工智能的核心就是能够了解对方用户的需求,如此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共同体才能落到实处,谢谢![ 2018-11-08 10:45]

  • 世界青年大会秘书长 艾迪欧拉·帕什拉里

      谢谢主持人,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出席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因为通过讨论互联网促进文化发展和文化公平,我首先介绍一下我自己,我是世界青年大会的秘书长,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我们世界青年大会,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一些目标,其中就是要促进跨文化的尊重和理解,是我们世界青年大会的一个主旨。第二个目标就是要促进年轻人的思想的交流。我们还有一个目标是促进宽容和理解,加强年轻人之间的团结,是能够跨越种族、性别、语言、文化、宗教等因素,保持相互的理解和团结。

      同时,我们希望能够促进各个机构内以及在整个社会上青年之间相互的了解。

      大约在接近70年的时间里面,文化伴随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互联网文化我们讨论像音乐、绘画、器具等等,刚才几位演讲人都做了非常好的介绍,就是如何展示这些文化,现在有一个是主流的文化,一个是二次元的文化,我们如何能够更好的将他们联系在一起,使得年轻人能够理解过去这种文化,刚才汪副主席已经提到了,这是非常重要的,文化是对我们的一种定义,因为我是斯洛文尼亚人,所以我是非常注重文化多样性的,我们在场的同事有来自世界不同的国家,我们需要记住我们不同的方式。

      当然,文化的分享是非常重要的。当我们接受这些影响的时候,我们必须要知道他在社会上的变化很明显,我们需要互联网已经不仅仅是一种技术,而且它还是一种文化艺术品。当然,它也一直在进行改变,我们今天开的这个会议就是这样,以一种方式或者另外一种方式我们在进行交流,我们跟同事跟参会代表,了解他们的文化,所以我们在说的是一些有形的文化,面对面的交流,但同时在互联网上面,你看我来到中国,虽然这是我第四次来中国了,我还是知道一些中国文化的,但是实际上每次我来的时候我都能够知道更多的关于中国的一些信息。

      我们在中国的时候,应当做什么,有一些事情不应当做,我都会了解到,所以有一些人觉得读到这样一些信息,会跟自己认识的人进行交流,这就是一个传播的过程,说到网络,网络空间到底是什么,我们可能说的是一些网络空间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当然,这些也都是我们觉得在本世纪特别重要的,就像刚才我的同事说,我们可能以前是写信,然后再等15天再收到回信,现在可能就可以几秒钟就可以发一封电邮,或者直接用微信,根本就不用等。

      所以我认为这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挑战,也就是说人的精神健康到底还能不能保持,因为年轻人他们现在面对面的交流太少了,所以你没有面对面的交流,那你就太寂寞了太孤独了,所以对于世界青年大会来说,我一直觉得网络空间应当有一些正面的信息,正面的能量给青年带来,因为我们再说到网络空间,很多时候我们知道网络空间有一定的限制,年轻人应当更加有一些己任,就是说你要面对面的进行交流,去传播自己的文化,你要理解要有知识,而且能够在不同的人群之间去交流想法,而不是说在网络上进行网络欺凌,这种是我非常不愿意看到的。

      而且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青年人如果能够非常好的去分享网络文化,这是我们非常希望看到的最积极的方式,谢谢![ 2018-11-08 10:50]

  • 上上签电子签约创始人、CEO 万敏

      大家好,我是上上签电子签约的万敏。在经济生活当中,有基本的三个元素,第一个是货币的支付,第二个是商品或者服务的交付,第三个是契约的签署。在过去二十多年,在我们国家前面两项,它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我想今天在座的95%以上的人都有微信支付都有支付宝,同时快递在当天也可以有交付,但是契约的签署关注的人并不是很多,我们上上签电子签约就做一件事情就是契约的电子化,在线化,完成线上合同的签署。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我们每个人可能最熟悉的房产交易领域,北京中介的交易如果买一套房产,它的中介费是收取2.7个点,假设这一套房子是800万的话,其中有0.6%的中介费是核心业务,是中介带我们看房子,还有另外2.1%也就是等于17万它是什么样的一个成果?其实它是一个契约成果,因为这个契约成本就是我们来回拿各种房产证,拿各种资料去各种跑来跑去,我们的社会有没有可能减少17万的契约成本,尽可能的减少一个国家内部财富的消耗?从技术上说是可以的。

      所以我们现在和相关部门和相关企业共同在推动这件事情,我们希望能够增加我们国家的财富希望能够减少这种损耗,最终让大家受益,然后我们再看到贸易流通领域,其实在贸易领域尤其是跨境领域,电子契约的线上化它的要求是更为急迫的,我们可以想一下,当货物到口岸了,可是契约没有办理完,可以在跨境外贸领域里面,甚至有可能出现一些单据的造假伪造去领取货品货物,因此在外贸领域契约的电子化、在线化,一直是一个问题,比如我们国家“一带一路”走出去这个市场,商品货品服务都有非常大的优势,但是如果不解决契约的基础的问题,其实会大大影响了我们的企业的提升以及效率的提升。

      我们再来看一下我们非常熟悉的文化领域,版权领域大家都知道好的作品是需要被保护的,只有保护好的作品,我们的创作者才会有源源不断的热情,激发他去创造出更多卓越的作品。版权怎么样保护?其中有两个因素我觉得非常重要,一个是快速的授权,一个是快速的仲裁,首先我们来看快速的授权,如果通过契约的电子化,我们就可以给版权进行非常迅速甚至高度碎片化的授权,拿我们熟悉的歌曲举例,我们通过契约化的在线签署我们可以授权到某一天某一个城市甚至某一场演唱会,我们又可以批发又可以零售。如果是传统的纸质契约是跨境歌曲保护的授权,可能它至少是要七天甚至十天,其实线上签约是秒发秒签是十分钟,我们来算一个计算题,七天除以十分钟是一千。同时我们还可以和国家的互联网法院积极对接,我们相信通过电子契约的方式和新型的裁决的方式,我们可以让版权大大的推进它的发展,并且我们上上签电子签约还在跨境的歌曲上面做相关的研究,我们可以和相关的部门,和版权的管理机构以及和互联网法院等等共同去推进对跨境歌曲的保护,我们相信通过这一点会对外呈现出我们国家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积极态度以及实际贡献,这样可以提升我们国家的形象。

      刚才讲了这么多,契约的电子化,在线的签署其实它的应用场景非常的丰富,非常的生动,我们上上签电子签约非常愿意和大家和全世界各个机构和各个伙伴企业,和各个监管部门一起去推动这件事情,完成线上的契约,提升效率,谢谢大家![ 2018-11-08 10:55]

  • 四达时代集团首席产品官 庞一

      尊敬的汪书记,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网信办和团中央邀请我们来参加这个论坛,跟大家一起交流学习,探讨合作。

      四达时代是1988年成立到今年正好30年,我们一直关注在视频传媒的领域,从事系统集成,技术提供,网络的运营还有视频内容的制作,在2002年的时候,我们走出国门,来到了非洲,从此开始了非洲投资建设数字电视网络以及它的运营。到现在16年过去,我们已经建立起了节目中记、节目卫星,业务遍布了非洲37个国家,我们拥有的付费用户超过了2000万,在非洲本地的员工就有4000多人,同时四达拥有丰富的节目内容,我们在平台上传输了像英语、法语在内11种语言480多个直播频道,这其中有40多个频道是四达自己办的。

      我们的影视基地主要从事中文影视剧的配音,年产的能力达到一万小时,同时我们在非洲拥有两多百家地面的营业厅,四千多家渠道商,构建了立体的营销网络,特别是截止到今年,我们已经完成了与23家的这些都是非洲的电信运营商品牌的这样一个互联网视频内容传输平台的建立这个网络已经覆盖了非洲4.5亿的手机用户,也构建起我们互联网视频网络的平台,从此我们算是正式进入了非洲的互联网,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技术不断促进中非文化的交流。

      在十多年的非洲实践当中,我们也切身的感受到非洲互联网的跨越式的发展,在非洲基本上没有进行PC的互联网时代,直接进入到移动互联网,非洲的互联网渗透率达到了30%,3G、4G的网络覆盖了60%的人口。到2020年左右,非洲智能手机会达到5亿部,这为我们传媒行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四达推出了我们的互联网视频的业务,同时我们借助原有品牌的影响力,这个四达一上线在各国的排名都名列前茅,至此我们可以为用户提供多网络多业态的视频网络服务。

      这几天参加论坛,大家谈论最多的是智能,内容的个性化对于文化内容特别丰富的非洲获得尤为重要,四达时代利用数据智能的力量做了一些工作,主要四达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一些心得跟大家分享:

      一个是四达十多年我们一直在非洲数字电视的运营商,所以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而且是多维度的数据,从而构建起自己的商业智能的系统,也打通了媒体制作上下游的数据。

      第二个是近些年四达在非洲的互联网业务的积累,也使得我们原有的数据仓库里面又参加了互联网的数据,从而使得我们的数据不仅具有家庭的特征还有个人生活场景的深度。

      第三,四达从2016年开始布局数据智能,利用大数据的技术我们在版权采购还有非洲本地节目制作的定位策略上都让它变得更为的精准,这是我们自制的一个坦桑尼亚唱歌的节目,BONGO Star Search,我们会根据数据反馈进行进一步的优化,使它成为本地一个节目的爆款。同时我们的机器会帮助非洲用户在每年更新400多万小时的海量节目当中找到他想的,做到千人千面的服务,这也对拥有上千种语言的非洲大陆的观众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同时,四达在变现方面我们不仅有传统的电视媒体还有互联网的媒体综合的网络资源,所以数字电视能够帮助我们充分的挖掘这些价值,为广告主更好的提供服务。我们依托十多年扎根在非洲的经验,积累的线上线下的营销体系,我们已经在十三个国家打通了近百家的现金收取的渠道,打造了大体量覆盖很广的流量入口和线上线下结合的交付体系。

      总而言之,四达有完善的节目内容生成机制,我们的团队国际化、年轻化,而且非常本地化,我们有比较深入的在非洲的品牌影响,还有我们针对于非洲的数据智能的平台,这些资源可能都是四达时代在非洲独一无二的优势,我们也非常期待能够跟大家一起合作,携手共同来推进中非的网络的互联互通和中非文化的繁荣。最后再次感谢网信办和团中央对我们的厚爱,谢谢大家![ 2018-11-08 11:00]

  • 德国青年联盟董事会成员、财务委员会主席 菲力普·霍弗曼

      女士们、先生们,亲爱的朋友们,我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这个论坛,我要感谢中华青年联合会邀请我来到这里。今天我想说说文明之间的学习,尤其是再现文化交流和分享,我想谈一谈非常重要的几点,首先就是历史还有重要性,还有我自己的愿景以及我们的使命。

      首先先说一下历史,虽然几十年前我们还互相斗争,但是我们现在是相互支持的,比如说欧盟当中的德国和法国,所以和平是现在的主流,也是不同文明学习的基石,对于德国人来讲,如果说我们互相争斗就不可能从法国文化当中学习,今天因为有欧盟这样一个组织,我们的生活在和平的世界当中我们有机会可以相互学习。

      当我们相互学习的时候,我们是可以了解到多样性,多样性就是人们的相似点,还有不同点,首先我们可以知道我们都是一样的,但同时我们也非常不一样,这也就是为什么这一次与年轻领导人的会议交流这么重要。我们可以相互学习,利用我们的多样性来发展更加广阔的世界观和文明观,我们也可以分享我们的观点,我们的价值观可以接受新的价值观传统和文化。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有这么多的机会交流,我们也有机会代表我们的文化,我们还有机会成为我们的文化价值观和文明的大使,所以应该充分利用这样的机会。

      在回想起这次我遇到的所有人,我们实际上已经在利用过去几天,昨天、今天进行交流分享,但是我们回去怎么办,我们回到我们自己的国家会发生什么,我们就会忘记这个会议吗?不可能,当然我们留下了各种的名片,我们留下了电邮的地址,但是我们当中并不是所有人都会保持联系,但我们当中的很多人都希望保持联系,看看我们的新朋友到底在做什么。我们非常幸运跟我们的父辈不同,我们有很多的机会可以保持联系,我们也可以在星期五讨论观点之后,可以看到我们的朋友做什么,还可以继续进行文化交流,我们可以这样做,因为我们有互联网,我们可以分享我们的文化,我们可以在线分享一切,我们即使有数千里之隔,但是我们还可以保持联系,几年之前这个是不可想象的,所以技术进步使我们可以在社交媒体上发送电邮、消息、帖子、微信等等。这些都让我想到了我今天的愿景,我的愿景是什么?就是我们可以在任何地方实现和平,因为和平是文化交流的基石,其次我希望我们可以继续对多样性保持好奇心。

      最后,我也希望我们在线或者线上线下都可以见面交流,谢谢![ 2018-11-08 11:10]

  •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沈逸

      大家好,在今天所有发言嘉宾当中,我的身份是比较特殊的,我除了是大学教授以外,我其实是互联网的深度使用者,见证了中国互联网的成长和发展。在此过程中你会发现,任何一种对网络文化跨平台交流和互动的理念与它的实践之间通常会存在非常显著的差距。我们在讨论网络文化不管是网络文化的治理还是文化交流的时候,在市场环境下讨论问题,我们选择的是在数量和质量之间如何寻求我们的平衡点,在网络文化内容和网络文化所创作的市场效益之间如何找到一个平衡,这可能是治理的难点。

      我大概谈五点个人的看法:

      第一个从总体来看,我们当前的态势是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信息革命催生的网络空间,以一种没有办法实质性逆转的方式转化成网络人类活动的第五空间,但是不同的行为体对于网络空间的认知是不一样的,在推动网络文化治理过程当中,我们面临一个最大的挑战首先就是不管是任何一个国家治理的主体是否愿意以符合网络空间内生的方式对网络空间的内容进行治理,对网络空间进行治理,对网络空间的用户的行为进行规范并且找到一个平衡点。

      第二个从总体来看,当前网络空间的治理存在有效供给不足,这种供给不足变得越来越显著,他的治理能力体系建设显著的滞后于全球网络空间的实际需求。一个客观的现实是全球网络空间的发展是在各国政府和主要管理机构明确它会带来多少挑战之前是已经完成的,它是跨国的,它的信息和数据的流动,它的观念,它的知识的共享超越任何一个单一国家和政府的控制能力之外。

      而今天我们看到的是主权国家正在越来越重视这个问题,他们试图回归,但是国家与国家之间事实上被主权边界隔离的现实和全球网络空间作为一个单一空间的一致性之间存在一种张力,这种张力要求政府有足够的政治智慧,并且找到可行的方式去推动跨国的管理和有效的合作。其中非常重要的是两件事,第一就是为文化交流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这种外部环境可能是跟文化和文明发展并不直接相关的制度和政策的保障。第二更加重要的是各国政府能够以一种建设性的方式去看待这种文化交流过程当中所出现的摩擦冲突和其他的一些现象。

      第三,从网络空间治理本身来看,全球网络空间是一种非常典型的开放环境下的复杂治理,但是这种开放环境下的复杂治理是在主权国家体系下所发生的,于是我们看到的问题是如何在主权国家之间构建一种有效的共识。目前看起来一种可行的路径是从功能性的合作入手,去推进全球网络空间体系的良性变革,因为一个客观现实是在网络空间传播的有害内容对不同国家的人群尤其是青少年都构成了损害,比如说之前非常引人关注的所谓蓝鲸自杀游戏,在网络空间的传播,引发了各方的共同关注,并在不同国家形成了一种事实上的协同治理,随着网络空间内容交流的进一步发展,这类合作它的未来的发展必然是日趋深化的。

      第四,全球网络空间的治理本质上是一种内容治理,我们在讨论网络空间的文化交流和对网络空间内容治理的时候,我们讨论的是网络空间的内容治理,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就全球网络空间治理而言,对内容的治理是被回避的,这种回避建立在以个别国家主导下具有典型的独特性的普世价值的认识和基础之上,并且它有某些人会倾向认为互联网会作为一种可以被驯服的工具去服务各别国家自身的外交政策的需求。而对于这种内容治理的回避从全球范围的实践来看,并不是那些国家真的就不担心内容会损害自身的国家安全,而是认为可以用这种回避去阻断那些技术能力相对比较弱势的行为体,用法理的方式去回应来自网络空间的冲击和挑战。这种认知从2016年以后出现了显著的反转,但是到目前为止,各个国家网络空间的内容治理所应该具备的标准共识规范和一些操作性上仍然存在着较的分歧,如何克服这种分歧,对于推进未来网络空间的治理的良性发展和全球网络空间的流动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全球网络空间的出现提供了跨国文化交流的可能,但是这种交流需要从自发转向自觉,这种自发转向自觉所面临的一个重大的任务,它除了让文化进行自发的制作和传播以及交流以外,它要引领,这种引领意味着各国应该设置一个价值尺度和标准,如果要进行自觉的引导,我们如何去寻找共同的边界,尤其是这个边界不仅是管理者认可,用户也可以认可,并且在实际的市场需求和技术内生规律等于是四个行为体之间找到一个均衡,这显然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困难的。

      我们需要构建必要的归置体系,确保能够以负责任的方式实现有效的文化交流,也就是这种文化交流中尽可能的去减少或者避免产生负面影响和消极后果,有效的保障行为体,尤其是未成年人网络用户的合法权益。目前来看,我们仍然有理由保持乐观,从中国的网络小说被翻译成文向全球进行广泛传播,以及境外的优秀影视作品在境内的传播来看,网络空间为积极和健康的用户应该来说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对于各国政府来说,构建良性的归置体系,鼓励良性和健康的文化,通过网络实施有效交流,应该成为一项基于共识和良好愿望的共同表现。

      谢谢大家![ 2018-11-08 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