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五届WIC_最新报道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探营③

e签宝:用科技改变互联网时代下的签名方式

发布时间:2018-11-05 16:53: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编者按: 

  11月6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将在浙江乌镇开幕。本届博览会以“国际、创新、未来、领先、融合”为定位,将继续聚焦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展示和发布全球范围内互联网新成果、新技术、新应用。

  作为东道主,浙江企业参展热情高涨。据了解,今年共有120余家浙江企业参展,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智慧医疗健康、数字文化传媒与教育等多个领域,他们会带来哪些新产品、新技术,记者带你提前探营!

WechatIMG35.jpeg

  e签宝CEO金宏洲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原本耗时数日之久的文件签署环节,现在只需几步简单的电脑或者手机操作就能完成。2002年,当金宏洲带着自己的电子签章产品登陆互联网,人们第一次意识到,一个属于电子签名的时代已经到来。

  创业16年,经历了电子签名行业从1.0到2.0然后进入3.0时代,金宏洲的团队也从第一款产品——“天印”,发展成为如今的第三方电子签名SaaS服务平台——e签宝。

  今年e签宝将参加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大会召开前夕,记者走进杭州天堂软件园内,采访e签宝创始人兼CEO金宏洲,为大家揭秘电子签名背后的科技密码。

  e签宝成立之初,正是中国电子商务起步的时代,企业和企业之间的交易一般要签署多份合同,而当交易频次很高、交易额度和数量都较大时,合同与订单的管理与信用问题变得相对棘手。

  另外,高成本的快递费用、低效率的沟通成本、假冒代签无法甄别等现实问题,也都是挡住B2B发展的绊脚石。

  正是看到了这些问题,2002年,金宏洲的团队率先推出电子签名软件“天印”,开始向政府、银行等客户提供软件产品服务。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金宏洲又相继提出云平台、智连时代的概念,开始推动电子签名在签署方识别、审计执行、合同生成等多方面让签名更加智能化。

  金宏洲介绍,在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条件下,e签宝需对企业授权代表人或个人做一个实名认证,通过与公安、司法等部门的合作验证其真实身份、企业的信息,核查通过后便会向企业或个人颁发数字证书。

  一旦完成互联网上的身份认证,之后会生成一个企业的红章或者是签署人手绘的签名来代表数字证书。从这时候开始,每次签约用到的电子签名都将产生法律效力。

  商务人士对个人信息的保密是非常看重的,不经意的信息泄露有可能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针对部分需要将电子文件打印成纸质文件的半程无纸化客户,e签宝创新盲数字水印技术,通过在印章、文本中嵌入肉眼不可见的数字水印,使得电子文件即使被打印后仍然能够验证印章、文件的真伪。

  金宏洲说:“签约前,我们会验证用户的真实意愿,与此同时,整个过程我们也无法触碰到合同本身的内容,签署的名字也不会被他人调用或改动,解决用户在使用过程的顾虑。”

  互联网在浙江的创新,推动了“最多跑一次”改革,也推动了e签宝的发展。浙江省建设厅通过引入e签宝电子签章服务,实现了办事人在线签章;桐庐工商局通过e签宝推出全国在线工商注册服务,注册公司从此告别纸张。

  9月18日,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上链,e签宝作为国内第三方电子签名服务商首批接入平台。在区块链审判流程中,起诉人通过线上申诉入口,在线提交电子证据,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CA/RA机构、法院、蚂蚁金服等链上节点来共同见证、共同背书。司法区块链的建立,不仅减少了发生诉讼时举证的繁琐,也为互联网法院对电子证据的认证增加了一层技术保障,大大提升了整个在线仲裁与审判效率。

  近日,商业杂志《红鲱鱼》公布“全球100强”榜单,e签宝成功入选。据悉,这也是e签宝在继DocuSign获此殊荣后,作为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该领域的企业获此殊荣。

  对即将到来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金宏洲内心充满期待。“总书记提出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网安全治理关系社会的方方面面,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大会,向社会展示e签宝的科技力量,通过改变国人的签名习惯,为互联网时代的为每个人提供高效安全的签名服务。“金宏洲说。

标签:e签宝;世界互联网大会责任编辑: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