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五届WIC_最新报道

@世界互联网大会嘉宾 智慧桐乡已经上线了!

发布时间:2018-11-03 15:03:50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来逸晨

  浙江在线11月3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来逸晨)4,3,2,1……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进入倒计时。第五年了,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万物互联的血脉早已融入了这座南方水乡小镇的躯体,并进一步将大会红利渗透至桐乡和嘉兴。

  近日,记者来到桐乡发现,智慧支付在这里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智慧消防,智慧政务,智慧电表,智慧停车,智慧烟感……甚至路边的一个阴井盖,都很有可能是个“智慧井盖”。“每个井盖下面都配有一个小盒子,就是它的智能模块,用来监测井盖的实时状态,如果井盖一动,数据后台就会收到实时情况,在没有后台授权的情况下,是无法打开阴井盖的。”中国移动桐乡分公司经理沈建冬告诉记者,这一可以实现远程开闭控制以及远程实时监测的智能井盖已经在桐乡试点开来,是一种运用互联网NB-LOT网络高传输能力实现的联动预警处置。

  而今年,在迎接本届互联网大会各方宾客入住的各家酒店中,也出现了一家“智能酒店”,它就是乌镇谭家·栖巷自然人文村落中的宾智AI酒店。在这里,不仅预定房间和支付房费可在线上完成,就连身份认证、登记入住、寻找房间等等都是全程自助的,不需要任何前台工作人员的参与。记者来到这家智能酒店,体验了一把“刷脸入住”,刷上身份证,并同时在智能终端上进行刷脸认证,就可通过酒店闸门,在走入客房的途中,一路都有灯光亮起,引导记者找到所订房间。来到房间再次人脸识别,房门自动开启,步入客房,只要说一声“天猫精灵,开启窗帘”“天猫精灵,亮灯”等指示,就能轻松开闭房间内的家居设施,以及空调、电视机等电器。

  进入房间,记者还发现,这里的台灯也是通过放置的智能台板实现无线充电的,即使拿起来20cm,也不会熄灭。步入庭院,还有遇人即停的扫街机器人在清理酒店道路。

  浙江乌镇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朱兆魁对记者说,AI技术入驻酒店,至少节约了60%的人力成本,在提升一系列环节服务效率的同时,降低了运营开支。

  “目前,我们在这家名叫‘宾智AI酒店’的民宿中,已设置了五间这样的智能房间,今年互联网大会开幕前两日,就正式开门迎客。” 他告诉记者,“酒店已经整装待发,就等互联网大会的宾客们来检验,会议期间的房间早已全部订满。”

  “这一届互联网大会,我和公司团队都已经准备好了!”桐乡人沈怡神采奕奕地说道,这也是他第二次参加互联网大会。去年,回乡创业的他成立了尤尼泰克(嘉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出一套高容量防篡改数字化技术解决方案。一个扁长方形的“条状二维码”,构成了一个能实现离线信息提取的“数字芯片”。这块数字芯片,能保存很多重要的信息,不会泄露,也不会被篡改,需要时,只要扫码,就可提取。“例如,将个人的身份证明资料存储进这块数字芯片,在互联网大会的出入闸口实现快速高效而可信的身份认证。”沈怡说,将自己公司的技术成果应用造福于互联网大会,是他的愿望。“今年也有尝试接洽,只是暂时还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实现,但是未来,我充满了信心,乌镇是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尤尼泰克身为本土企业,是充满了美好的可能的。”沈怡说,自己将带着公司的团队,登上本届互联网大会的创新技术发布会舞台,展示技术,对接更广阔的平台。

标签:桐乡;世界互联网大会责任编辑:谢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