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五届WIC_最新报道

我们的乌镇,世界的乌镇

发布时间:2018-11-06 10:42:18 来源:嘉报集团 李舟英 陈强 漫画 李泽峰

  水乡乌镇再次吸引世界目光,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在这里举行。

  五年来,互联网犹如柴米油盐,渗透进嘉兴人的生活。进入乌镇景区,“刷脸”代替了检票;手机扫一扫,便可租到新能源汽车;智慧停车场内,诱导屏引导自助停车……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乌镇将有一批智能酒店供宾客“尝鲜”。

  互联网因子正深刻改变着乌镇,数字经济更是风生水起。

  从一枕临流水,到一网通天下,跨越千年的传统文化与引领未来的互联网科技在这里交相辉映。

  在乌镇峰会开幕前夕,和乌镇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他们,对于今年的峰会又有着怎样的期待?  

  期待乌镇峰会给自己又一个新惊喜

  林曦:乌镇峰会报道记者(羊城晚报经济编辑部)

  这已经是我连续第五年跑乌镇峰会了,我对新的尖端科技很感兴趣。每年的乌镇峰会,都会发掘出国人自主生产和研发的科技产品,不管从IT还是互联网角度来说都是一件大事。今年我很期待国人自主研发的芯片有什么突破,另外就是5G的商用。各大运营商现在都在测试相关产品,我很好奇到时会有什么样的体验。乌镇是一个互联网前沿,峰会在每年的年底举行,除了是对这一年的总结,更多的是让人看到下一年的发展方向。

  对于记者而言,乌镇峰会是个很好的采访契机,很少有机会看到这么多大佬,甚至在街头吃碗面就能遇到,加他们微信都特别方便。他们看到想到的,是我没接触过的,跟他们交流能够学到最前沿、最先进的东西,可以了解到他们怎么看中国经济的发展。    

  为全世界来宾提供更周到的金融服务

  王剑:中国银行桐乡支行个金部银行卡条线负责人

  连续五年,中国银行桐乡支行都是唯一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提供涉外金融服务的商业银行,这是让我们觉得特别光荣的事情。

  这次我们派出由11人组成的精英小分队入驻乌镇,服务前来参加互联网大会的世界各地的友人。一般来说,我们每天清晨都要按时到岗,与驻点酒店工作人员交流,了解晚间外币兑换情况、当日与会人员时间安排等,为新一天的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协助进行外币兑换、显示器牌价修改、宾客分流、行李搬运、厅堂引导,这是中行工作人员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

  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一个全球性盛会,在这里,互联网精英们畅所欲言,进行思想的碰撞,在这个互联互通的平台上,我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提供最优质的金融服务。  

  让更多乌镇人享受峰会“红利”

  曹学丰:土生土长乌镇人

  托儿所、幼儿园、小学、中学……30多年了,我生在乌镇长在乌镇,如今虽然工作在桐乡市区,但也早出晚归,依旧生活在乌镇。我小时候的家就在如今进出乌镇景区必经的子夜路上,现在子夜路已经焕然一新,让人刮目相看了。乌镇不再只是我们的乌镇,而成了世界的乌镇。

  尽管是江南水乡、千年乌镇,但是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乌镇甚至比一些大城市更加现代化,新鲜的东西层出不穷,有些我都还没来得及去体验。

  不过,毕竟留守乌镇的本地人还是以中老年人居多,他们对于很多新生事物需要有一个消化吸收的过程。如果现在的无人商店或者移动支付可以给每个老年人做一个固定账号的二维码,能够进行身份识别,直接扫码付钱,那么老年人出门买东西就更方便了。  

  借助峰会连接更多产业资源

  翁佐君:乌镇虚拟产业园总经理

  乌镇虚拟产业园是乌镇镇政府指导,企业化运营的“招商、引资、引智”线上平台,我们在2017年11月4日举办授牌仪式,转眼就一年了,去年和建行签约,为入驻企业提供最便利的开户服务,今年我们又进一步合作,联名推出入驻企业的银行贷款服务。

  去年我们参加了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今年除了继续参加博览会外,我们还将紧跟热点,携手乌镇管委会、佳源集团、乌镇商会、中国建设银行桐乡支行,于11月8日在乌镇举办“无界乌镇咖荟暨乌镇虚拟产业园一周年庆典”。主要希望总结产业园运营成果及未来发展规划,汇聚入驻企业,促进政企银交流及企业间异业合作,切实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

  希望蚕丝被借互联网畅销世界

  陈秀清:海宁市长安镇兴福村兴福蚕丝被经营部负责人

  昨天,我刚把30条蚕丝被发往莫斯科,快递小哥上门拿货,这批货5天后会到满洲里,然后再过5天就能送到莫斯科客户的手里。足不出户就把自家蚕丝被销往莫斯科,假如不是有了互联网,这些我连想都不敢想。

  我们村是历史悠久的蚕桑大村,在互联网还没普及时,我们卖蚕丝被需要到处找客户,客人买蚕丝被也主要靠上门看实样,一年到头非常累,而且销量并不大。有了互联网,我们在网上进行宣传,客户一下子从周边地区扩展到全国各地,业务量由此大增。

  去年,有个俄罗斯留学生来这里采风,发现我们这里的蚕丝被很不错,她回国和我建立了“外贸关系”,但还是有不少俄罗斯人不了解中国的蚕丝被。我希望乌镇峰会让互联互通的力度更大一些,让我们的蚕丝被能搭着“互联网快车”远销世界各地。    

  期待互联网带来更多生活福利

  王晋:乌镇黄金水岸大酒店副总经理

  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我们乌镇黄金水岸大酒店都用专业、贴心的服务赢得了好评。乌镇峰会为我们带来红利,也提升了酒店的知名度,2017年,我们还被评为“浙江省工人先锋号”。

  互联网大会给我们带来的互联网思维,已被运用在各行各业。在乌镇,乌镇互联网平台集聚了众多互联网公司,腾讯众创空间、凤岐茶社等新兴互联网产业给乌镇带来更多的创业机会和就业平台、大数据平台;共享经济、共享出行、分时租赁等在乌镇试行,让我们感受到更加智慧的乌镇。

  我期待着,世界互联网大会能在智能家居和黑科技方面带给我们更多福利;在科技感的植入方面,能够更加贴近老百姓的生活;在智能产品市场化前,先去培养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让产品大众化,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互联网革命带来的福利。    

  以文化自信拥抱数字世界

  李武岐:嘉兴公安系统乌镇峰会工作人员

  在乌镇,我常有恍惚之感,仿佛一下子穿越到了古代的水乡古镇。走得远点,沿密布的河塘与交错的石桥、石板路往任何一个方向走,都能看到粉墙黛瓦的枕水人家,木门半开,门口蜷着一两只肥猫。弄堂口的老茶馆里,天不亮,老住户们围坐在一起吃早茶聊天。

  我因为世界互联网大会连续两年走进乌镇,深感乌镇不只是闻名全球的互联网小镇,也散发着柴米油盐的生活暖意,怡然自足,很好地诠释了刚柔并蓄、开放包容的水乡特质。“乌镇生活”的这份从容悠然,我想,更多的来自于传统文化积淀下的文化自信。

  世界互联网大会让乌镇改变了许多,乌镇峰会能让乌镇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向全球,我希望,乌镇峰会能让乌镇以更强烈的文化自信拥抱数字世界,向世界展示乌镇的独特魅力。    

  将“小梧桐”风采展现给所有人

  林芝霞: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学生

  世界互联网大会举世关注,我今年是第二次当大会的志愿者“小梧桐”,依然充满期待,我特别希望可以利用去年当“小梧桐”时总结出来的经验,为带队老师提供建议,为大家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今年我仍是“小梧桐”机动及后勤服务组的一员,与我们学校其他24名志愿者提前两天入驻乌镇,为所有志愿者整理出征仪式上所分发的物资袋。在筹备期间,我会配合带队老师做好所有的后勤保障工作,认真熟悉景区内每条路线,熟知各个景点的位置,为大会做好准备。

  作为机动人员,我们需要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以最好的状态进行工作。大会期间,我希望能展现最好的自己,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将“小梧桐”的风采展现给所有人。

标签: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责任编辑:谢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