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五届WIC_最新报道

浙江省数字经济联合会会长薛安克:发展数字经济要强化人才培育

发布时间:2018-11-07 09:43: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严粒粒

W020150701012908313185.jpg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一系列当今热词的背后,是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催生出的数字经济在全球掀起高潮。

  “数字经济是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从学者的角度出发,浙江省数字经济联合会会长薛安克看到了规律下的契机。“在全球范围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数字技术为新兴产业的创生、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提供的有效驱动,恰是供给侧改革的重头戏。”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相关产业异军突起: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市场规模为26.70万亿元,占GDP的32.28%,其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二。

  在薛安克看来,成效的背后,是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末出现互联网萌芽开始至今,准确、及时地把握时代发展方向的成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此举标志着我国已将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放眼世界,这也是极具前瞻眼光和魄力的创新之举。”

  与此同时,薛安克希望大众能够将“数字经济”的概念从狭义上的“金钱与贸易”扩展为更为广义的认知。

  经济学将人类经济活动定义为创造、转化、实现价值的活动。关于“价值”的定义,他用“互联网+文化”作了生动比喻。“当下许多博物馆充分运用VR、AR等高科技充实着文化功能,并向大众免费开放。虽然这并不能产生直接经济效益,但是我相信文化传播的意义将远远大于买卖的收益。”

  机遇的大潮下,有挑战的暗涌。“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竞争的新领域及制高点。它最根本的竞争在于前沿、高端、核心以及颠覆性的技术。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从某种程度上,薛安克相信“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在人才。“‘数字经济’实质上就是‘人才经济’。各行各业应当高度重视人才储备、培养和提升,并将此作为重要发展战略来投入。”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浙江在此时成为世界看中国的窗口。”提及社会各领域如何解决人才“高精尖缺”问题,薛安克认为浙江已经开始先行一步做出尝试:全省持续加大数字经济核心技术研发、应用和产业化支持力度,重点培育了以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为代表的一批行业领军企业;2014年起谋划建设22个省级信息经济特色小镇;之江实验室构建起了多点参与的“政产学研用资”协同创新生态;“超常规发展高等教育”写入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

  “希望浙江能依旧担当中国新经济发展的先锋,不断深化改革教育机制体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学科专业设置新格局,为数字经济国家战略和浙江‘一号工程’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保障,为新时代人才培养提供示范经验,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有力贡献。” 薛安克说。

标签:数字经济;世界互联网大会责任编辑:郭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