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五届WIC_最新报道

知乎周源:互联网上不仅是流量文化、粉丝文化和功利文化

发布时间:2018-11-08 10:35:4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微信图片_20181108101704.jpg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11月8日,世界互联网大会进入群星荟萃的分论坛时间。

  早上,在“文化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的分论坛上,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分享了发生在知乎上的真实故事。他说,互联网上不仅仅是流量文化、粉丝文化和功利文化,其实还有一种非常重要的文化在发挥力量,年轻人们正在通过自己所擅长的知识进行彼此帮助,同时能够让网络空间有用有价值的信息变得越来越多。

  知乎,是一个以问答社区为核心的知识分享平台。周源说,问答其实是每个人进行沟通交流的一个基础的方式,通过问答就可以分享彼此的知识经验和见解,由此,文化也就应运而生。

  最近,知乎上的一个问题一下子火了。“未来十年哪些基础科学突破会影响互联网科技产业?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融合创新,会带来哪些改变?”发问者是腾讯的马化腾。

  周源说,这个问题在知乎引发蝴蝶效应,一开始吸引了非常活跃的科普人士,包括知名的生物学家,还有航空领域的创业者等,他们围绕粒子物理、脑科学进行了自己的分析。之后,这个问题又吸引到非常多的基础学科领域的学者和专家来解答,量子计算、电池技术、DNA储存等变成了热门关键词。最后,各个行业的人都参与进来了,有做汽车的,有做流行病学研究的,有做电商行业的,也有做环境保护的人,他们所讨论话题领域就开始拓展到农业升级、自动驾驶这样前沿的领域。到今天,这个问题吸引了超过3300个回答。

  “我想大家可能会发现,这里头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文化现象,不论是谁参与问题讨论,与马化腾这样的科技领军人物,他们关系是平辈的,这跟我们平时想到的粉丝有着很大的差异。”他说。

  知名人士发问如此,非知名人士发问也同样引来关注。有一位网络文学的作者“一竹”,他的问题在知乎得到了1500多万次的阅读,关注度超过了21万,甚至超过了马化腾的提问。

  “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会发现,互联网上不仅仅是流量文化、粉丝文化和功利文化,其实我们发现有一种非常重要的文化在发挥力量,我们的年轻人可以通过自己所擅长的知识,能够进行彼此的帮助,同时能够让网络空间有用有价值的信息变得越来越多。这是一种认真你就赢了的文化,是一种互相帮助彼此进步追求新知的文化。”周源认为,网络应该是一个大空间,而非大染缸。

标签:世界互联网大会;知乎责任编辑:徐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