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五届WIC_最新报道

当工业和互联网碰撞,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

互联网下半场,工业将成主战场

发布时间:2018-11-08 23:16: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文文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我想问一下大家,看看我们身处的这个会场,有多少工业设施和装备?屏幕、空调、消防设备等等,但即便是本地工程师,也不知道它们互相之间的连接情况。问题出在哪里?”

  今天上午,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论坛现场,卡巴斯基实验室首席执行官尤金·卡巴斯基抛出了这个问题。这也是本场论坛的核心议题——机器设备是工厂创造价值的重要载体,但中国90%以上的设备互不相通,都是独立个体。一旦制造业的机器设备、生产线数据打通,让制造业能力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那将是怎样一幅场景?

  当全球的经济拥抱互联网,工业亦是如此。互联网和工业碰撞,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驱动力量呼啸而至。“所有的企业都会成为数字企业,无论你是传统企业向数字化转型,还是初创时就是数字化原生企业。” 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认为,工业互联网正是这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焦点话题,这股趋势和潮流,在今天席卷中国企业。

  11月7日当选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的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唯一获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这是由阿里云牵头建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阿里云总裁胡晓明今天“现身说法”:这是一个为广大中小型制造业企业提供简易便用的工业物联网平台,用人工智能技术对工业大数据进行智能化的分析,已经在数十个行业帮助一批大中型制造业企业提质降本增效。比如为恒逸石化降低了2.6%的煤炭消耗,为中策橡胶提升了炼胶合格率,为企业创造了利润,同时探索了一条让数据为制造业、让人工智能为制造业创造价值的新道路。

  唯一获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诞生在浙江。这和浙江是制造业大省,也是互联网强省有密切关系。浙江同时具备了制造业和互联网的双重优势。浙江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二位。而浙江正在力推的智能制造、企业上云,知名企业娃哈哈、正泰、老板电器等等都是国家智能制造无人车间和无人工厂的试点示范。目前全省累计企业上云数已经达到了26.8万家,企业向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不可谓不快。

  百年老店如霍尼韦尔,在进博会就签订了6个和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有关的项目。霍尼韦尔亚太区总经理余锋现场分享了一些工业互联网在浙江的应用,而用友则在本次互联网大会开幕前一天和雅戈尔集团发布了服装行业的智慧营销中台。“浙江是我国推进企业数字化、企业上云走在前面的省份,我们和浙江地区很多制造业企业有紧密合作。”王文京称。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用友在浙江的投入最大,杭州已成为用友最大的分公司之一。

  尽管工业互联网已经非常热门,但论坛上也有专家认为,目前仍然处于工业互联网的初级阶段。本质上,我们今天只是做到了工业物联网。距离我们从端到端的流程,从设备、运营的工业控制系统和IT技术的结合,还要一段时间要走。事实上,每个人对工业互联网的理解不同,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就认为,工业互联网就是由数据到决定的过程,任何事情做决策都用数据说话。但有一个共性问题,那就是制造业如何从仅仅生产、销售产品,转向提供服务?传统的资产密集型企业如何大幅度提高设备和资产的使用效率?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李强用案例来解释:奥迪在匈牙利的智慧工厂,把流水线替换成大规模的自动化加工岛,大量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和黑科技得到了运用。无人驾驶的搬运车运载待加工的车辆,实现不同待加工车辆之间的加工。而实现和连接所有这一切的,是在后台调度的人工智能,是工业互联网。

  无论如何,没有一家企业或者政府可以独立地完成工业互联网的建设。李强说道,一家美国的工业巨头希望以一己之力完成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在耗费数一百亿美金之后,黯然离场。“今天希望能够在这里借政府搭的平台,阿里云提供基础设施,SAP提供平台和运用,富士康提供制造经验,我们不就是一个电子制造的工业互联网吗?”

标签:工业互联网责任编辑: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