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正文

坚持底线思维 主动应对风险

发布时间:2019-01-28 05:39:3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逯海涛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逯海涛)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具体工作提出要着力把握的两大取向,第一条就是“坚持底线思维,主动应对困难风险挑战”。

  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开局良好,全省GDP增长7.1%,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但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经济形势稳中有变,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面临困难明显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金融风险防控任务依然艰巨;安全风险隐患仍处高位,风险管控能力亟待提升;“四风”问题仍然不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艰巨等。新的一年,应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应当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抓住主要矛盾,切实加以解决。

  要抓住并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变局之中往往挑战最大、机遇也最大。浙江站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历史新起点上,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面临着新的重大战略机遇。在这个过程中,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变化也给我们带来不小的困难和挑战,这倒逼着我们把应对风险挑战作为解决自身问题的机遇,倒逼着我们推动改革创新,倒逼着我们迎难而上、苦练内功、爬坡过坎。困难多、风险高、挑战大,但是抓住并用好战略机遇期,我们有基础、有优势、更有信心。

  要保持战略定力,完善风险防控体系。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困难风险挑战不会因为逃避退让而自动消失,只有主动应对、主动作为才能有效化解。防范化解困难风险挑战的能力,实质上就是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要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有效处理。要增强发现风险、认识风险、化解风险的本领,要把风险防控要求落实到每个领域、每个岗位、每个工作环节,把各类风险隐患管控在属地、消除在萌芽、处置在未发。

  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主动应对困难风险挑战,干部必须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在这一过程中,“关键少数”要发挥关键作用,自觉把这一职责使命扛在肩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牢牢守住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公共安全的底线。

标签:两会;浙江两会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