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正文

为国家战略负起浙江担当

发布时间:2019-01-30 05:54:43 来源:浙江在线 王玉宝

  浙江在线杭州1月30日讯 长三角一体化到底会激发什么效应?有省人大代表发言时谈道:“杭黄高铁开通就是个直观例证!一运营就满载,沿线居民高兴坏了,显著带动了旅游收入和经济发展。杭黄高铁必将催生一条‘钻石级’世界旅游线!”

  从报告到会场,“长三角一体化”六字热得发烫。笔者在嘉兴代表团听会发现,长三角一体化成了每位代表的“必谈”。这固然是接轨大上海“桥头堡”的应有气象,而在其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那里,大家也纷纷从各自领域出发,为长三角一体化鼓与呼。

  切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须纲目并举。

  规划要先行。一体化格局下要协同发展,必须进一步明晰区域功能、城市布局、产业分工。

  壁垒要打破。要催生1+1>2的神奇效应,就必须有大局意识,勇破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推进信息共享、市场共享乃至公共服务共享。

  短板要弥补。有来自平湖的人大代表反映,平湖至今不通铁路,无论是去上海还是去杭州都不够便捷。这映射了设施联通的短板。

  当然,报告也部署了一大批重量级基础设施项目。比如,加快推进金甬、沪嘉甬、甬舟、杭丽、甬台温铁路和杭金衢高速拓宽等补短板工程,开工建设沪苏湖、杭衢等铁路项目等等,打通一体化大动脉。

  一体化是个多层次概念,有江浙沪皖一体化发展,有浙江区域一体化提升,也有省内县与县之间的一体化融合。正是着眼于此,我们从报告看到了“加快推进杭绍甬一体化示范区”“谋划推进宁波舟山一体化、嘉兴湖州一体化建设”等部署。可见,长三角一体化,浙江皆有份,你我皆可为!

标签:两会;浙江两会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