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正文

何水法委员——文艺助力“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9-01-31 05:36: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陆遥

  浙江在线杭州1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这些年,我走过许多地方。十多年前,我说我从杭州来,外国人都不清楚这是个什么地方。随着G20杭州峰会的召开,我们生活的城市有了更大的国际影响力。”省政协委员、省知联会副会长、浙江画院一级美术师何水法是个大忙人。背上速写板,拿着画笔,田野山乡,国内国外,到处都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

  “文艺工作者更要尽自己的力量说好中国故事,为家乡的文化增光添彩。”如今,何水法委员已经去过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举行画展和进行交流采风,既宣传了中国传统文化,又促进了友好交往。

  在何水法委员看来,当下,“一带一路”建设是文明交流之路,给当代文艺创作、生产和交流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一带一路”也是责任和担当之路,赋予了文艺工作者为国家和人类文明繁荣服务的光荣使命。2018年,何水法委员在吉尔吉斯斯坦举办了“‘一带一路’·艺术无疆何水法花鸟画展”。

  常年频繁的跨国文化交流,也让何水法委员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到一个国家,他都会画下这个国家的国花。南非的帝王花,埃塞俄比亚的马蹄莲……截至目前,何水法委员已经画了60多个国家的国花,他透露了自己的“小目标”,“希望在80岁的时候,我能把全世界的国花都画齐,办个国花展。”

  何水法委员还表示,要通过文化产品、文艺作品讲好中国故事,文艺工作者就一定要在自己的创作中,找到与这个时代、这个国家的共鸣。2017年,何水法委员在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电视直播时,忽然萌生了要去梁家河看一看的念头。说走就走,在梁家河村的党员教室里,他提笔开始了《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的创作,“希望这绚烂热烈的花朵,能够激励中华儿女在新时代里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璀璨的光芒。”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实施文化产业发展“八大计划”。“其中之一就是工艺美术产业升级计划。”何水法委员认为,艺术无国界,不仅仅局限于绘画。在他看来,纵观书法、戏曲、文学等艺术领域,浙江都有很强的文化实力。“我们文艺工作者要运用浙江人杰地灵、钟灵毓秀的优势,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浙江故事。”何水法委员的话,掷地有声。

zjrb2019013100004v01b006.jpg


标签:两会;浙江两会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