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 本网原创 正文

王国平:建议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立法

发布时间:2019-01-30 18:47:2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浙江在线杭州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加装电梯,是许多老旧小区居民,尤其老龄人群的心声。“目前,电梯的加装工作正在迅速推进,也发现了很多新问题,为电梯加装立法很有必要。”省人大代表、台州市椒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说。

  近年来,我国老龄化速度明显加快。截至2017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 

  “这些老年人有一半以上生活在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旧小区,其中的多层住宅普遍没有安装电梯,成为老年人居家养老的一大烦恼。”王国平说。

  自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以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按下了快进键,浙江省内部分城市也已开展试点,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却碰到了许多问题。比如,有的业主申报审批“无人受理”,有的社区拿到批文却筹集不到资金……由于没有相关法律规定,争议多、实施难度大。

  “一方面电梯加装审批难,加装电梯涉及土地、规划、消防、房屋安全、产权备案等审批环节,其中许多审批环节,比如电梯占用土地的性质,加装电梯是否具备产权等,现行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另一方面,电梯安装运行维护成本较高,一般居民家庭难以承受,由于资金主要靠居民自筹,费用如何分摊,难以均衡。”王国平说。

  王国平建议,应通过法律的形式明确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项目审批主管部门,电梯加装属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项目,应明确由住建部门牵头受理居民加装电梯的申请,并简化项目审批流程,开设绿色审批通道。通过法律明确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申请流程、验收标准、费用分摊机制,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提高可操作性,同时增添法律层面的保障。

标签:老小区;电梯编辑:周舸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