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代表委员会客厅丨李校堃: 让第一动力澎湃之江大地

发布时间:2019-01-26 22:15:3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马悦

  省人大代表、温州医科大学校长 李校堃

  有一种神奇的“生长因子”,用在创面上,能够加速创口愈合,减少疤痕的形成。这是我和团队研究取得的众多成果之一,已经为广大下肢溃疡等并糖尿病发症患者带去了福音。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就在生长因子领域进行探索和钻研。近30年间,我和团队成员们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但心中始终有个不变的信念——要在“生长因子”领域做精、做深、做透,最后一定能成功。这个过程中,我们深刻感受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换不来,只有自主创新、源头创新的产品,才有硬实力。

  就在不久前,我们的项目“我国原创细胞生长因子类蛋白药物关键技术突破、理论创新及产业化”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是对我们求真务实、永无止境的探索的最大褒奖。目前,我们研制的药物已经推广应用到全国5500多家医院,治疗患者600多万人次,累计销售突破百亿。

  大国崛起需要科技工作者耐得住寂寞,现在,实验室里,80后已经成为主力军,90后已经进入阵地。只有把创新精神代代传承,才能让我国的科学技术保持国际领先地位。

  浙江民营经济非常发达,浙江人把一件事情做深做透的精神令人敬佩,但我们深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原创科技。今天的创新,早已不是科学家自己在“象牙塔”闭门造车的事情,而是要和经济、社会、民生紧密结合,科技创新要与社会发展相融合。

  近期,我们在谋划以优势学科为龙头拉动地方经济,筹建中国眼谷、中国基因药谷等大的发展平台,助推温州经济发展。我希望通过产、学、研、资一连串核聚变式的反应,把温州打造成全国“生长因子”基因类药物研发和产业的集群,为温州乃至浙江打造生命健康领域的一张靓丽名片。

  我们相信,只有城市越创新、人才集聚越多,才会形成良性的科技生态循环,才会让永不枯竭的创新源泉,为之江大地注入新活力。在这一点上,高校的科技工作者责无旁贷。

标签:编辑:周舸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